從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作者 /阿不  日期 /2007-03-3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6年春季刊上)

  因為喜愛登山,且深刻知道山能帶來不凡的樂趣、感動,以及一種源源不絕的純粹生命力,而使我很樂於帶領其他未接觸過山林的朋友,共同走進山的世界。在擔任隨隊幹部的機會裡,曾和銀髮族、視障者、社大學員、國小畢業生與一般社會人士等,許多身份、年齡差異頗大的伙伴一起登山。雖然每一次的經歷都獨特而唯一,但仍有些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在這些登山過程中與過程後,都不斷使我深有感觸的,便是帶領青少年登山的經歷。
過度保護VS嚴加看管
  這些「特別的青少年」的接觸經驗中,我所遇到的青少年,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一種,是有父母陪伴、沿途呵護備至的一群;另一種,是常被周遭人們稱為不良少年、壞孩子的高關懷學童。在帶領這些年紀於我來說,都是「小朋友」的青少年時,我常在心裡感受到一絲不忍與惋惜。對一些被父母的慈愛包圍得密不透風的小朋友來說,不免會惋惜地想到,這些慈愛是否是過度保護,是否經常扼殺了小朋友「親身體驗」的機會?
因為自己成長於鄉間的廣闊天地裡,時常在和同伴遊戲時跌倒、受傷,經常不顧大人反對去爬樹、爬屋頂,甚至在小溪山洪爆發時,去抓蝦而險些滅頂;透過這些看似不起眼或危險的行為,我的身體很自然的學習到「什麼是危險」、「什麼是快樂」、「如何面對且超越恐懼」、「怎麼處理傷口」、「怎麼和其他朋友相處」等,許多使我一輩子受益的知識。
  另一方面,對於出門時需要輔導老師嚴謹看護的「高關懷學童」,他們的遊戲(行為),常常是出於一種對大人的反叛(或在深層意義上來說,其實是想吸引大人的注意與關心),致使他們在自己的出軌行為當中,學不到任何東西。比起其他多數小朋友,這些被認為需要「高關懷」的青少年,其實正是最缺乏關愛的一群,這使我於心不忍。
孩子,我們未來的寶藏
  不管是面對被父母過度關愛的青少年,還是被社會排擠的高關懷學童,在相處過程裡,我都不斷清晰的從他們眼神裡,看見一股對於「體驗」、對於「未知世界」的渴望。在他們表現的無窮精力中,我感受到一份純真、一種渾然天成的美麗。如果說人類世界中,存在著一個真正值得冒險追尋的寶藏,那麼這個寶藏便是所有的「兒童」。當每個成人汲汲營營於生活富足的追求時,如果沒有了後繼的生命,沒有可以延續的下一代,想想看,那我們的所有追求將會變得如何虛幻。
  回過頭來說,在我們自認努力地為下一代打造這個世界時,是否有些行為和方式出了錯?且不管環境污染、垃圾食物和資本社會的普遍壓榨,就光是談談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方式。在陪伴自己或他人的小孩時,有多少時候,我們曾試著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而不是用命令的方式,不是用教導的方式,只是單純的和他們玩遊戲,以朋友的身份和他們分享眼前事物。
當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今天,當我有機會帶領高關懷學童進行登山活動時,因為我擁有一個健全的家庭、快樂的童年經歷,我更希望能給予他們更多。我的內心裡是那樣焦急、那樣心切,但我知道,除了付出關懷,我更可以且應該去做的,是和他們站在一起,一起發現一株長相奇特的樹;一起在行進間氣喘吁吁;一起在山林間品嚐簡單而美味的食物;一起感動於站在山巔的感動,和望向遠山時的期待與想像。
  最後我必須坦承,自己其實不只是一個付出者,因為和他們想處的時光,我收穫更多。和孩子們待在一起,我知道,自己同時也尋回了那個被埋藏在內心裡的小孩。我更知道,所謂的「高關懷」青少年,他們不過是比較特別、比較敏感,且更為純真的一群;他們是我們所有成年人的真正寶藏,他們是一面人生的魔鏡,從他們的眼神、言談和行為中,映照出了我們自己和這個世界的不足。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