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溯半屏溪,走在山林頭花的甜蜜香氣裡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7-07-02
 
 
一早騎著車去集合去溯溪,半路上竟然下起雨來,還愈來愈大。我心裡暗想,天這麼黑,雨這麼大,領隊怎麼還不打電話來……取消?在集合點上了車。我們這一車共四個人,大家竟然理所當然的往瑞芳出發,都沒有提出要撤退的意見。在高速公路上打電話給領隊,他們那一車也沒有要取消的意思。 這些人真是意志堅強啊!我心中一面暗自佩服,一面計畫等一下取消回家之後要看什麼電視節目。結果,到了起溯點,竟然出太陽!這……真是太神奇了!果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害我心情有點難以調適。


換裝完畢,大伙兒從半屏溪的出海口(就在台電煉銅場的門口)起溯。一開始是沿著大排水溝往上游走,然後往右切上陸路,沿溪走,最後接上一堵高高的攔沙壩。攔沙壩之後,就是真正走在溪床上了。


半屏溪位於金瓜石附近,是一條很美的溪谷,兩側的稜線不高,但是連綿起伏的山稜相當優雅,配上巨大的岩壁與翠綠的植被,給人一種置身仙境的感覺。半屏溪溪水清澈,河床上遍布著安山岩,屬於典型的火成岩。這條溪的源頭是一座大瀑布,途中要經過三個瀑布:大鬼瀑布、小鬼瀑布和老鬼瀑布。


去年,我和另一群朋友來過,但是只走到小鬼瀑布就回頭了。這次同行的夥伴當中,有人已經來第四次了,之前也都只到小鬼瀑布為止。這一次,領隊設定的時間是,最晚兩點半就要回頭。我們今天到底能不能完溯呢?


天空由灰轉藍,太陽愈來愈大,大家走到汗流浹背,遇到第一個深潭便紛紛下水消暑。果然夏天是一定要溯溪的!


不久,便抵達了大鬼瀑布。這次瀑布底下的深潭,水比我上次來的時候少很多。學長說,水位大概下降了五、六十公分。瀑布最深的地方大概是我的身高。上回來,都還可以從瀑布頂端跳水下來呢,這次恐怕是不行了。


英勇的領隊三兩下就攻到最上面,迅速的架好固定點及確保繩,並幫大家確保。我因為上次爬過,所以比較不會緊張,但第一步還是爬上不去,試了兩三回都徒勞無功,最後是靠學長推我一把才得上攀。


過了大鬼瀑布之後,便頻頻出現壺穴地形。在一大片的岩壁上,出現一個個水流侵蝕出來的大圓穴,積水深的地方成了適合游泳的絕佳深潭。


走到小鬼瀑布之後,停下來吃午餐。我們開爐煮麵,配上多種新鮮蔬菜和金針菇,滿滿一整鍋的幸福!吃著吃著,老天爺還賞我們一些雨水助興。


小鬼瀑布的水量也大大減少,上回瀑布大到無法靠近,這次卻很容易就可以游到瀑布裡面的洞穴。同行的女夥伴三兩下就爬到瀑布上端,並用扁帶架好繩,真是太厲害了!溯溪這項活動中,女性攻擊手相當少見,所以這次的行動相當振奮人心!姊姊妹妹們,加油!(不過,要先把游泳練好)


之後,來到老鬼瀑布。這其實是一座以大石塊砌成的攔沙壩所形成的人工瀑布,用老鬼來形成十分貼切,的確是年邁得無法作怪了。順利上去之後,是一個雙溪匯流口。我們來的這個時候,正好是山林投盛開的時節,滿山遍野都是金黃色的花朵,沒想到這種植物的花竟然如此美麗,而且還泛著一股成熟水果的甜蜜香味!


在這個匯流口要取右股。但是右邊這條支流完全沒有水,倒是左邊的支流有水。但是領隊說,走右股沒錯。大家便在疑惑中邁步前進,踩著大大小小的石塊,一路往上游走。沒有水的乾溪溝有些地方落差特別大,走起來有點辛苦。


我很佩服這些溯溪的前輩,他們總是可以平穩的在石塊上又走又跳,一會兒高繞,一會兒攀爬。我追蹤著石頭上的溼鞋印,發現大家的步伐都很大,我跟不太上,有些地方我不敢跨得那麼遠,所以跟得有點喘……這讓我想起剛爬山的時候,每跨出一步都很遲疑,因為不知道要踏哪裡比較好,選擇的結果卻讓前輩質疑,怎麼淨挑些最難走的路走?有時候,對於是要踏出右腳還是左腳也很猶豫,所以速度就跟不上大家。不過,靠著經驗的累積,應該會慢慢進步吧!


真的會有傳說中的大瀑布嗎?怎麼一點水聲也沒有?大家的疑惑最後終於獲得解答。


我們來到溪谷的盡頭。眼前是一片超過百米高的大岩壁,一股又細又長的白瀑從天而降,底部是一池清澈的小水潭,我們一群人正好圍坐一圈,伸腳泡著水,或是漂浮在水面上,讓全身放鬆,舒服得像是在享受深谷裡不為人知的溫泉。


這次,終於親眼看到半屏溪大瀑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