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溪的妙招
作者 /大膽  日期 /2006-12-07
 
 
溯溪時常遇到湍急的激流,每每過溪,總是擔心涉入水中後,整個人會像根稻草一樣被水流捲走。於是,溯溪的夥伴就想出渡溪的絕妙方法。


【方法一】母雞帶小雞


說明:


通常是好幾個人一組,由一名壯漢為首,其他人接在他身後排成一條人龍。接著,所有人面對上游橫向過溪,而過溪時,所有人要用力往前推,幫助排在最前頭的人抵擋水流的衝力。


用這種方式過溪有兩種好處,第一個是只有排在最前方的人直接面對水流,後面的人可以躲在後面,阻力大大減少。其次是後面的人用力幫忙頂住,前面的人即便遭逢極大的衝擊力,還是能夠屹立不搖。


>


【方法二】無敵方陣


說明:


這是方法一的演化版。方法一的缺點是,由於溪床的地形多變,儘管水流的方向上大致是往下游流,但還是會因為溪中的石頭而改變方向,而從側邊衝擊整個隊伍。破解的方法是將好幾條人龍隊伍集結成一個方陣,儘管最旁邊的縱隊受到水流沖刷,也只有一邊受到衝擊,況且有中心隊伍可以幫忙支撐,還是比單支縱隊穩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