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北稜聖稜線
作者 /王小雯  日期 /2006-12-07
 
 
忘不了這樣近距離見到大霸的心中蕩漾,那雄峙聖稜一端的巍巍大霸,果非浪得「世紀奇峰」之名!那天是天空藍得發燙的萬里天,連帥氣的飛機劃過,都只能留下一道令人嘆息的白煙蒸散,我緩步地從曬裝備的青青中霸坪開始這下半天的行程。之所以不急著衝上來仰望這個世紀巨人的原因是:我明白這之後的行程將會是「朝也大霸,暮也大霸,三朝三暮,大霸如故。」


支撐自己爬上中霸坪的,是那連延的赫赫四座山頭,那是攀岩好手才會去挑戰的東霸群。從北稜看東方四霸,越看越心驚,這…這…這…這就是小朱跟oneboy相片裡的地形嗎?好像…好像…好像要有很大的勇氣,才敢去跨那一步,而那一步底下是萬丈深淵不是?我…我…還是站在北稜上看就好了,這樣才不枉我「膽小雯」的稱號。


到中霸坪之前,我們在馬洋池凍了一個晚上,晨起,所有露宿的東西都附上一層白霜,而我,因為一人獨霸帳篷,所以得起早替大家煮早餐。但這並不表示帳篷裡就很溫暖,因為帳篷畢竟是給人睡的,不是給冷空氣睡的,所以我也是抖了一整個晚上。


其實自己也明白,這趟行程絕對離不開「陡」跟「抖」這兩個字,在過巨木營地後,我們就「抖」上溪谷好幾個小時。爬那個溪溝大石頭真夠累人的,尤其最後還要搏命走那倒檜木,媽呀!要走在身長十五米的檜木上,離地少說也有兩三米,然後就被趁機拍下我雙腿發軟卻硬撐的鏡頭了。結果我等著下一個人來入鏡時才發現:XXX的,旁邊就有路可以切上來,幹嘛中領隊的圈套?在那之前,我們還從那「漂亮的溝溝」碧霞灣近八十度的上切,切切切,切到坡度從八十度變五十度,就到了檜木爺爺群的懷抱。


事實上更早之前,我們走得非常悠閒。第一天,上工兩小時就打烊,在祈求山神賜我們一路平安之後,大家滿心期待第一天的豐盛火鍋。沒、想、到:清點後才發現,竟然有一半的食物沒帶上山!這個晴天霹靂,讓領隊一度考慮要衝下登山口,偷抱兩顆高麗菜上來。最後還是在大家罷工心態的勸阻下,決定餓死不抬頭,於是爬山第一天就開始進行糧食配給。傍晚,山神召喚小天使,提著小燈籠帶給我們驚喜,我靜靜地坐在夜裡的小徑上,欣賞這中海拔的螢火季,這可是爬中級山才有的獨特饗宴喔。


第二天晚上小天使持續來報到,而且夜裡更熱鬧,蛙鳴蟲叫,還有山羌的低吼,猴群的示威。森林裡的夜真的很美,在大樹旁烤火更是美妙的享受,雖然大家只能拼命喝沒什麼味道的熱湯,不過我想,這一定是山神要我們體會的幸福~只喝熱湯就能體會的幸福。大家分隔五十公尺各自露宿,我選的露宿地是幾棵檜木環繞,用塊雨布搭成的平坦地。一開始一個人還真有點怕怕的,但是在山神的加持下,還是沈沈睡了一個好覺。這種感覺就像是:天塌下來,也有檜木長輩們幫我擋著;水淹上來,也有長輩檜木們可以依靠~有恃無恐,我是山神調皮的女兒^^


聖稜上,離天空又近了一些,但是還是摘不到星光,因為月亮太亮了,天氣好到叫人嫉妒啊!攀危崖、渡瘦稜、亟目遠望南湖中央尖,站在三千公尺以上的稜線,看著東北西南季風打架,實在是有夠過癮。一會兒羞怯一會兒大方,端看那薄紗遮到哪,套句財哥說的話:「藍天還是要有白雲才好看。」山,原來朦朧朦朧才迷人。


剩下的不說了,把它鎖進日記本裡,其實喜歡爬山的都知道,為什麼爬山?因為,爬、山、才、是、王、道、啊,哈哈哈!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