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的實際處理經驗
作者 /培華  日期 /2007-05-03
 
 
關於高山症,我有一些實際的案例。


先說說我的學妹K,當年朋友在南湖辦婚禮時,她身為婚禮主持人。那次她在南湖發生嚴重高山症,後來連夜緊急下撤,寶貴的生命得以延續。


那一次,到審馬陣之前,有一段路我走在她旁邊,當時K就已經劇烈的咳嗽,而且聲音聽起來並不像平常的感冒,而是可以感覺到有一些肺囉音或哮鳴音(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個名詞)。當時的我非常非常的擔心,也提出應該讓她下撤雲稜山莊的建議,因為當時的我知道下撤是減緩高山症唯一的方式。


但或許人微言輕,並沒有人把我的建議聽進去。有路過的歐巴桑看到時自以為很厲害的說「啊~這只是感冒而已啦,我上次去那裡那裡時也是這樣」。當時圍繞在K身邊的一個學長也說「這應該只是感冒而已」。我想他們這樣判斷,是因為K一直說自己上山前就已經感冒了,而她也一直試圖說服大家她沒事。


K是個意志力很堅強的人,又身負婚禮主持人的重責大任,她一定很想上山完成任務。也許當年大家對於高山症的認知仍然不足吧,其實在這樣的情形下,K已經必須下撤了,因為她咳嗽的太不尋常也太嚴重了。


後來我提早一天下山,隔天就聽到K發生這麼緊急的狀況,我其實蠻自責當時為什麼不排除眾議,極力主張她下撤。不過當時的我對高山症嚴重發生的症狀其實也無法完全掌握。還好後來大家處置得宜,連夜護送她下山,一條寶貴的生命得以延續。


另一次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帶隊上玉山時,一個國中生小朋友到達排雲山莊後,當天晚上情況愈來愈惡化,我們也是連夜護送他下山。因為排雲山莊很容易發生高山症,特別是那些不常爬山的人,急遽的高度上升往往讓他們無法適應。所以我帶隊時,習慣常常到隊員們休息的大通舖跟他們聊天,順便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


這個小朋友到達排雲時就已經開始不舒服了,所以我持續觀察他的狀況,也跟其他嚮導討論,不過有些別隊的嚮導竟然說「啊~吐一吐就好了」。確實有些人吐一吐後就好了,但是我持續觀察發現他愈來愈嚴重,我便當機立斷主張請人送他下山。後來他已經無法行走,是排雲的原住民嚮導輪流背他下山的。我當時要照顧其他隊員沒有跟著下山,但聽說他下到西峰觀景台情況便有明顯的改善。


這個例子比較特殊的地方是,這個小朋友本身患有蠶豆症,是不能服用Diamox的,但是當時駐紮排雲的醫生並沒有先問清楚,便給小朋友Diamox服用。也許醫生們的高山醫學知識也該加強。隔天下山,這個小朋友還在登山口等他的同學們,並沒有馬上被送醫治療。我走過去關心他的情況,發現他的手無法自主的不停抖動,就像中風那樣。看著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這個樣子,我緊緊的握住他的手,假裝若無其事的跟他聊天。後來他們搭乘遊覽車離開了,我卻還是很替他擔心。


高山症反應,其實需要經驗的判斷。有些輕微的高山症反應,其實只要經過慢慢適應就好了,但有些情狀嚴重則必須立刻下撤。例如現在非常熱門的玉山,因為一天從塔塔加上到排雲,高度上升800公尺,超過一般建議的每天上升500公尺之原則,很容易會有高山反應。有些登山隊伍更是直接從嘉義等平地直接一天上升到排雲,不高山症也難。但是因為玉山的行程,通常隔天登頂後大家就立刻下山了,所以比較不會有山難的發生。前一天晚上先到塔塔加住一晚適應高度,是最適宜的行程安排。


緩慢上升高度,是最好預防高山症的方法。但是常見一些愛逞強的人,喜歡衝很快,走超過自己能負荷的速度,往往也讓自己容易引發高山症。


當隊員有高山反應時,持續的關心與觀察他,心裡知道就好,因為有些人只要慢慢適應就會恢復。也不用表現的太過緊張或過度反應,例如人家只是稍微頭暈就叫人家下撤,除非當事人自己強烈表示要放棄。所以當領隊的壓力是很大的,需要不斷的學習,需要謙卑但是有定見,也需要對隊員有比較多的關懷,決策的後果更是得要自己負責。


以上是我的一些經驗與心得,跟大家分享。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