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郡大山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7-05-08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記憶力變得奇差無比,像是跟什麼人去爬什麼山、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之類的,全都記不住。在當下,常常覺得,此情此景應該畢生難忘吧,結果,幾個月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


「上次和你一起去爬雪山……」經常有人這樣跟我打招呼。


「有嗎?」我的記憶體裡總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朋友一定會覺得我這個人很奇怪吧,但是也沒辦法,真的是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對於爬過的山的印象,總是只有片段的影像,例如,萬里無雲的藍天下的圈谷積滿了白雪,或是一棵棵在風雨中傲立的玉山圓柏等等。


今年的清明節假期和朋友去了一趟郡大山。走到山頂,看到三角點,才想起來,啊,這座山我來過!不僅是我,連同行的夥伴也嘖嘖稱奇--竟然有人如此健忘!


上次來的時候,據說是去年1月。一路風雨交加,我沿途陪著小朋友走,才上到第一個假山頭,小朋友就決定徹退。於是,我腦海中的檔案紀錄就變成:郡大山撤退。所以,我的印象中一直是郡大山沒爬成。


我們這一次是輕裝單攻。一大早從望鄉部落出發,車子直接開到郡大林道32公里處的登山口。郡大林道的前段還好,愈到後面路況愈差,不過野生動物倒不少,還看到一隻藍腹鷴在林道上狂奔,令大家興奮不已。


一路顛到登山口。天氣看起來不太糟,算是那種比多雲還糟一點的接近陰天的天氣。一開始是在樹林中陡上,坡度還好,屬於比緩上陡一點的那種超過45度、但小於70度的陡度,大概三十分鐘就走到望鄉山。


抵達山頂附近時,會先經過中央氣象局的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測系統,再往前幾公尺就是望鄉山山頂,有一顆山字的森林三角點。據說展望不錯,我們只看到底下雲霧繚繞,就是那種知道下面有聚落,但是什麼都看不到的狀況,也就是有人會遙指著遠方說:「看!我們住的民宿耶」接著馬上會有人附和說:「哎呀!房間窗戶忘記關啦!」的那種國王穿新衣、大家胡亂扯的狀況。


不過,馬醉木倒是看得一清二楚,正在盛開,一串串如鈴鐺的小白花,把滿山遍野點綴得盡是春意。馬醉木屬於杜鵑花科,有毒,馬吃了會昏醉致死,因而得名。可愛的小白花在望鄉山頂到郡大北峰這一段路上,處處可見,尤其在望鄉山附近,幾成花海,看得人也要醉倒。


之後便走在稜線上。到達郡大北峰之前,要經過多個假山頭,最前面的兩三個假山頭是整段路程中最陡的一段,路徑上遍布著大石塊,有些路段需要手腳並用,大家還笑說:「可以抱石喔!」


我想起,上回就是爬完這段陡坡之後,小朋友們決定撤退。


奮戰過這一小段之後,最後的山頭就是郡大北峰,山頂沒有任何標示。我們的原住民朋友說,有支稜分叉出去的那個小山頭便是。之後會下到一個寬大的坳地,看不出來是鞍部還是什麼地形,在此路徑明顯的右彎。


之後便在箭竹林中緩上,先切過一段短箭竹草坡,上稜之後便在密箭竹中上上下下穿梭。箭竹林大概有兩個人高,走在裡頭,彷彿到了臥虎藏龍的縮小版場景,不過是竹幹細了一點,竹葉小了一點,登山杖比起李慕白的青冥劍遜了點。雖然路徑有些泥濘,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不久,就到了郡大山山頂。踏上山頭,見到三角點,我突然發現,啊,我真的來過這裡。不過,對於腳邊另一顆森林三角點卻沒有印象。不知為何這座山上有兩顆三角點:大家搶著拍寫真集的是編號1694的二等三角點,另一顆則是被遺棄在旁邊的山字森林三角點。


我想起,上回來的時候,我最後一個走,獨自坐在山頭上沉思……


展望依舊不好,放眼望去都是雲霧,只能對照著地圖,想像在山腹蜿蜒的郡大林道,遙想玉山和北峰,山腳下是東埔聚落,對面是西巒大山……。大伙兒在山頂喝果汁,吃滷蛋,分蘋果,煮咖啡……分食完這些登頂紀念限定食品之後,準備下山。我請大家先走,讓我和郡大山好好獨處,這回可要牢牢記住,千萬不要又成了過眼雲煙,了無痕跡。


我靜靜的坐在石頭上,看著眼前矗立著的三角點,山也沉默著。上一回坐在這裡時,想些什麼呢?我想不起來了,隱約記得是「如果能這樣一直爬山該有多好」之類的念頭。


這次的想法依舊如此。


夥伴遠去之後,我聽見了風的腳步聲,輕輕柔柔的踏過我身後的杜鵑花,左右前後的禾本科野草也搓動長條狀的綠指頭,窸窸窣窣的。而我手上的筆在紙面上沙沙作響,繪出了郡大山的三角點……


「你會不會再度忘記,下次又登頂一次?」朋友這樣取笑我。


「那有什麼關係呢?我也很想看看郡大山有展望的樣子呀!」


我不介意再來一次,我想,山也不會介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