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聽妳的,山也跟著聽妳的(上)
作者 /蕙芳  日期 /2007-05-28
 
 
在加入登山隊之前,我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女生,對登山一點概念都沒有。也許就是太沒有概念了,在看到台灣高山秀麗風景相片時,就一心想到那個地方。我根本沒有想到要背這麼重的背包、走這麼久的路,也沒有想到要穿得這麼怪異—穿著亮黃色的工人襯衫、黑色運動褲配綠色的雨鞋,頭上還綁著粉紅色的頭巾!


所以第一次爬山是交織著雨和淚。當時爬山的女生較少,隊內的女領隊更少,所以不論登山的價值、觀念、訓練大多是男性觀點。總感覺在山上女性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因為男女大不相同。跌跌撞撞地爬了十幾年的山,以下的分享都是自身的經驗累積,希望登山的女生能好自在,登山的男性更能了解女生的需求。


《生理篇》


一、 陽光不要吻上我的臉


許多女生不願意來爬山就是怕被曬黑,其實如果保養得當,就可避免這樣的問題(雖然我不認為白才好看)。以前我發現都沒有人在擦防曬乳,所以我都偷偷摸摸的擦,以免破壞這登山者的氣魄。但是下山後看到這些人皮膚紅腫脫皮,我就想,這樣值得嗎?現在的陽光越來越毒,我不但要推薦女生加強防曬,男生也應該要做防護措施。


(一) 防曬乳


根據我用金錢堆積起的經驗,選擇防曬乳的要點:
1. 清爽易推開,以液狀為佳(才不會使毛孔阻塞)
2. 無色、無香料(因為有顏色的乳液需要卸妝)
3. 防曬係數高(低海拔要SPF20-25,高海拔SPF30+)
擦拭的要點
1. 要適時補充(依陽光強烈與否而定,補擦時要先吸去臉上的油脂)
2. 用小瓶罐裝(為了減輕重量及方便放在口袋裡)
3. 擦有防曬係數的護唇膏
4. 注意頸部及耳朵的防曬
清潔的方法:
1. 很多的防曬乳都有防水的效果,所以用清水清洗是洗不掉的。所以還得用卸妝的方法來 清潔,卸妝濕巾還滿方便的。


2. 另外還有一種洗面乳是不用沖洗的,可以抹在臉上後用面紙擦掉,清潔效果還不錯。


(二) 物理防曬法


1. 選擇大帽簷的帽子,圓帽可以連後頸部一起遮(或者後頭有遮陽布的鴨舌帽),透氣性佳也可以使佩戴的時間延長。
2. 較深色的太陽眼鏡(運動專用的更佳),大部分的人都會忘記眼睛的皮膚脆弱,更需要防曬。
3. 選擇透氣快乾的長袖襯衫,天氣熱也不用脫下來。


二、 三千煩惱絲


剛開始爬山時,有一件事令我很痛苦,就是不能洗頭。在山下,我每天都洗頭,務必使頭髮輕柔飄揚,我實在不能面對自己的頭髮變成一頂帽子。雖然我現在已經欣然接受登山者的樣子,但是還是可以分享一下如何在山上照顧我們的頭髮。


1. 頭髮也要防曬,否則它會像乾枯的稻草容易斷裂。(這是我在頭髮越掉越多後才發現),所以儘量戴帽子或紮頭巾。
2. 儘量不要梳頭髮,因為梳子會刺激頭皮,使頭皮分泌更多油脂。
3. 把頭髮綁好,前方的瀏海用夾子夾好,避免髒的頭髮碰到臉頰。
4. 在山上洗頭,務必遠離水源,建議使用「苦茶粉」來洗頭,去污力強,可使頭髮烏黑亮麗。
5. 有太陽才洗頭,以前年輕不懂事,有水就洗,也不管是陰天雨天,結果身體都弄壞了,一直感冒不好。


三、甜蜜的負荷


女性的內衣為了增加其支撐性,大多有鋼圈。這樣的內衣只能用來吸引異性,並不適合登山穿。以前就是穿這樣的內衣-沒有什麼彈性,又是純棉不易乾,穿也不是,脫也不是。我跟你介紹挑選登山穿的內衣,應該注意什麼事項(又是用金錢堆砌的血淚史)
1. 透氣快乾,不含棉(最好是100% polyster)2. 沒有鋼圈,底部鬆緊帶寬,固定性佳
3. 沒有襯墊,但不能太薄(那種單層的背心式運動內衣雖然舒適,但適合不怕激凸二點的人穿)
4. 調整肩帶長度的扣環要在後面(因為在前面會被背包的肩帶壓得很痛,當然最好不要有調整扣環)
5. 選擇肩帶為x型的,較不易因動作大而滑落。


四、 好朋友來了怎麼辦


登山的機會可遇不可求,要是剛好遇到生理期,該如何選擇?所多女生對於如何在山上照顧自己並不清楚,硬著頭皮上山,結果自己不舒服,也影響到整個隊伍。我就避免的方法與如何保養,分說如下:


(一) 避免經期的方法


如果你不想撞期,可以考慮以藥物來調整正常的月經週期,但這不同於一般的治療,是對正常生理的一種干擾,要採取慎重的態度。(接受醫生的指示)


1. 延遲的方法:
要從月經預定日的五天前,開始持續服用「黃體激素」。那麼,即能使子宮內膜繼續維持增殖分泌期的狀態,不致引起月經。但是,若要延遲二個禮拜以上的時間,就得漸次增加「黃體激素」的量,否則會因效果減低而引起月經。如果中止黃體激素的服用,月經就會開始來臨,而中途如果忘了服用,月經也會來臨。所以決定了要以藥物延後月經,就一定要按時吃藥。


2. 提前的方法
月經結束之後,立刻服用「動情激素」和「黃體激素」的混合劑,如此即可抑制排卵。停止服用荷爾蒙劑之後,就會引起無排卵月經。至少要繼續服用十天才能見效。其後開始的出血,即可視為下一次月經的第一天。以後月經就會按照這樣的週期進行。一般而言,延後要比提前無害於身體。


(二) 處理月經的方法


1. 衛生棉(條)的介紹


若是你的經期本來就很混亂,無法掌握用藥的時間,那麼就要有萬全的準備來對待你的「好朋友」。在台灣,一般對衛生棉的接受程度比衛生棉條來得大,但是衛生棉較容易變形、引起濕疹、滋長細菌,產生外漏的問題。所以我建議使用衛生棉條,棉條在國內使用率並不高,原因是大家觀念不正確所致,一般的說法是認為會破壞處女膜,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只要使用方法正確並不會有此顧慮。衛生綿條的長度約 4~5 公分,直徑 1~1.5公分,當吸滿血水呈飽和狀態時,直徑約增至 2公分左右,比未婚者陰道最狹窄的口徑還要小,因此它可自如地進出陰道口,而不會傷害到處女膜,同時也不會因走路或活動而溜出體外。未婚女性可以使用小號的。


依經血量的多寡而定更換的時間,一個衛生棉條可吸水 10 c.c. 左右,而每天的經血量最多時約為 20-25 c.c.,所以每天使用三個就夠了。放棉條時可採取坐姿或蹲姿,用左手將陰唇分開,將棉條用食指及拇指拿著有拉線的一端,慢慢向陰道後上方推入,直到整個食指沒入後即可。棉條在陰道內是不會讓妳感到異狀的,因為放置的地方是無感的。如果妳覺得有不適的感覺,那表示妳放置的位置不當,可取出換新的棉條再試試。更換時輕輕提拉拖在陰道外的棉線即可,提拉若感到吃力,則表示衛生棉條還沒有吸滿經血,此時不必更換,經血吸的飽滿時極易拉出來。


不過使用衛生棉條時要注意提防「月經中毒性休克綜合症」。這種病是在使用時由棉條時,將金黃色葡萄球菌帶入陰道,而營養豐富的經血成了細菌最佳的培養皿,使細菌大量繁殖並分泌出大量毒素。症狀是在使用棉條後幾天內,便出現高熱、皮疹、皮膚脫屑、血壓下降,嚴重者很快休克,並損害各器官,不及時治療可導致死亡。
(取自成大山協謝佩君文章)
現在有一種較新的棉條,以紙軟管輔助棉條的使用,可以避免隻手接觸到棉條,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2. 使用衛生棉、條應注意的事項


(1) 要注意手部的清潔,在山上的水源不穩定,衛生條件較差。所以在更換衛生棉(條)時易發生感染,所以在更換之前應確定自己的手及指甲的清潔。現在巿面上有賣經期專用的濕紙巾(單片包裝),比較不易刺激皮膚引發過敏。
(2)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都要做防水處理,衛生棉的吸水功能是很神奇的。
(3) 不管路程多趕,都要定時更換,領隊和嚮導都應該體諒隊員的不便與需求。
(4) 帶一條小方巾,遇到有水的地方可以擦拭清洗,到了營地之後,更換乾淨的免洗褲。
(5) 若是比較容易在夏天起濕疹的人,可攜帶抗濕疹的軟膏備用。
(6) 自備一些深色的密封袋,保存用過的衛生棉(條)
(7) 女性山胞最好每次出隊都能攜帶一點備用的衛生綿(條),因為登山是劇烈的運動,有時候會使月經不預期的出現。有經驗的領隊大多會替隊員帶一些。


(三) 經期的保養
在山上時常容易受到風寒,所以腹部的保暖很重要。有些女性會在經期有腹部疼痛的現象,可以善用暖暖包來溫暖子宮,儘量不要吃太冰的東西。 我會自己帶一些黑薑糖做為舒緩不適與補充能量之用,本人覺得效果還不錯。雖然種種的不方便,但是我都會安慰自己,現在的文明進步已經在許多方面解放女性,以前沒有衛生棉發明的時候,還不是有女性登山者走向山林。只要準備得當,我們應該用更自在的心情去面對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