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聽妳的,山也跟著聽妳的(下)
作者 /蕙芳  日期 /2007-07-02
 
 
五、 不能承受的重


文章的一開始我就有提到我第一次登山時的慘狀,其實不是到山上才開始痛苦,而是上台北火車上前的天橋開始。學長姐們用堅定而輕快地步伐走上天橋,而我在後頭連說:「我不想去了。」的力氣都沒有。很多人畏懼爬山是畏懼那那大很重的背包,雖然我已經爬山爬這麼久了,還是要說:「真的很重。」女生因為後天的訓練不足,所以在肌耐力上大多數較弱。但是還是有一些方式可以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


1. 儘量不要帶多餘的東西: 我這裡說的是比你使用量還多的東西、或者可以替代的東西。雖然文章裡交待女性要帶東帶西的,但是要以精簡為原則,重量要斤斤計較。


2. 打包的二個原則:第一是左右平衡、重心穩固,第二是取物方便。重心不穩的背包會讓你背得很辛苦,也容易跌倒(在高山上跌倒會很喘,更添加悲情)。其要點分說如下:


(1) 質量較重的物品應放在中上方並儘量靠近背部,可使重心緊靠背部以免背起來使您有被往後拉的感覺。


(2) 體積大而質量輕的物品可以放在最底下,一方面比較不影響重心;另外由於重物壓在上面所以使用一段時後背包會較為密實好背。


(3) 堅硬的物品不要放在貼背的部位,若否則如為內架背包時則會直接頂到背部造成不舒服,甚至後仰跌倒時會直接傷到背部。


(4) 背包左右所放置的物品其重量必須相仿,以免重心偏一邊。


(5) 雨衣、飲水及當日必需使用的東西必須放在最上面或最容易取得的地方。


(6) 使用物品分類袋觀念,將同類的物品或必須同時使用的物品放在同一袋中以方便取用,零散的小東西尤然。


(7) 養成定點放置的習慣,不但整理背包較快而且即使摸黑也能在背包中摸出想要的東西。


(8) 嘗試改變裝填方式儘量減少不必要的背包外吊掛,這不但會影響行動安全而且也不美觀。如果背包容量不敷使用應檢討攜行內容或換比較大的背包。(取自登山補給站)


3. 調整背包至最舒適的位置:比較好的登山背包大多數可以調整高度,肩帶鬆緊,是背包要來配合你,而不是你要去適應背包。有經驗的領隊應該幫忙檢查隊員的背包是否在洽當的位置。每個人的背負習慣不同,如果不舒服應向有經驗的人反應,嘗試調整背包。


六、 我要一直去爬山


我覺得登山像是一種生活方式的追求,而不太像一種運動。我喜歡爬山是因為它沒有什麼競賽性,就是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休息,只是這樣的追尋並不容易。為了一輩子都可以去登山,在山上可是要好好地照顧自己,不但不要受到傷害,還可以藉此淨化身心。我常覺得自己越登山越「奸詐」,可以在兵慌馬亂的時候找到一些空間與時間。


保健的方法


(1) 早上要做暖身操:早上的身體較僵硬,像是冷車,若不先熱身,一下子背重裝走上坡就容易受傷。所以從頭到腳要拉拉筋骨,讓自己在身體與心理都做好準備。


(2) 注意走路的方法:腿抬起及放下時,要非常非常的溫柔,好像怕把地踏破一樣,然後用臀部及大腿的力量將身體撐起來,走路時不要搖晃。下坡時要有彈性,盡量不要用跳的,若經過較大的落差地形,應先蹲坐下,腳再伸出碰地。


(3) 休息時盡量伸展雙腳:在休息的時候,不要將腿彎曲,盡量伸直或稍微抬高,讓血液回流。亦可,將手掌拱起,利用掌中的空氣拍打肌肉,可消除肌肉的緊張。晚上睡前也可做些腳底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4) 準備個人的急救包:領隊很難了解每個隊員的身體狀況,所以自己應該準備適合自的急救包。如果戴隱形眼鏡的人,可能要準備一些眼藥水,腸胃不好的人就可能會拉肚子,或者一些過敏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5) 回家之後,如果腳很酸,千萬不要痛快地泡熱水澡,否則明天走路會變跛腳!最好用冷熱水交替沖洗的方式,先用冷水沖二分鐘,再用熱水沖三分鐘,然後交替二次。


山上的飲食


(1)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登山者好像都和這個法則相反,因為很辛苦地走了一天,希望都放在晚上的美食,所以大多會多吃。但是在山上睡覺的時間較早,很可能胃部還脹脹的時候就睡著了,這樣會消化不良。如果真的很累,也可以先小睡一下,因為在十分疲倦的時候吃東西,也會消化不良,如果真的一覺到天亮,其實晚上不吃也無所謂。


而早餐為什麼要吃最豐富?因為登山者大多很早出發,所以離下一餐的時間最久,所以不應該隨便塞一片土司就上路。在開菜單時,應對早餐的營養多加注意。至於中餐大多數在半路上,也不好講究,如果真的餓了,就靠自己的行進糧吧。


(2) 注意纖維的攝取:你看過山上的「菜單」就知道,應該說是「肉單」。因為蔬果的保存不易,所以大多會營養不均衡,偏向人工加工品與澱粉類。偶而吃一天無所謂,若是長天數這樣吃,就可能使自己的身體機能失調。例如:加州梅就是比葡萄乾更好的選擇,在湯裡放些竹笙,或用蒟蒻乾來做菜。如何在山上吃到足夠的纖維,可參考我另一篇有關登山糧食的文章。


(3) 喝足夠的水(睡覺水):登山活動往往使人喪失大量的水分,但是登山者常在行進間忘了補充水分,在天氣冷的時候更不想喝。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做成的。」缺水的狀況下會使得身體的機能變差。若是不太口渴,可以適時地含一小口水,滋潤一下喉嚨。自從我買了有軟吸管的水袋,我就更常喝水,建議怕麻煩的人可以用這種水袋。晚上睡覺前可以先準備一小罐水,以防晚上需要喝水卻找不到水。


(4) 早點起床辦事:辦事就是上廁所。在山上可不做大官,但一定要立志做大事。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又跟著團體的節奏,所以很多人在山上辦不出大事來。甚至十幾天只進不出,是名副其實的「滿肚子大便」。排泄物在腸內過久會產生毒素,所以不清不暢快。我發現常在早上匆忙吃完早餐、拔營後,都已到了預定出發的時間,在那樣的氣氛下很難會有「感覺」。所以我都是天未亮就爬山帳篷走走逛逛(已經睡到需要起來休息),有時可以觀星、有時可以觀人(眾人睡相)做做運動後,就找一個面向東方的美好地點,等待日出及感覺的來臨。


心理篇


一、關於二性互動


雖然要教導女生自己保護自己,但不是要女孩子在山上當一個嬌嬌女。既然在山上的性別角色不如在山下明顯,應利用男女特質的差異來合作,而不是強化其偏見。在爭取別人尊重之前必須要付出更多,而不是得到更多。走得快慢、能力強弱每個人都不相同,最重要是要面對自己的挑戰,安住在自己的登山價值當中。女性登山的心理調適比身體保養得重要,無法體會登山的美好,再舒適的配備也無用。雖然女生沒有強健的肌肉,但是有柔軟的毅力;不站在決策的角色無妨,可以運用溝通協調的能力;沒有去披荊斬棘,卻有細膩的觀察力。或者反過來說也可。追求二性平等並不是要自己和男生一樣,每個人應該發揮自己的特質。


二、心理的準備


有二件事,讓第一次爬山的我嚇一大跳。第一件事是「隨地大小便」,第二件事是「男女雜處一室」。在野外把褲子脫下來有空前的暴露感與不安全感,一時會忘了怎麼上廁所。雖然你的隊友沒有看到,可是身體還是被規訓成禁止隨地大小便。(其實並非隨意,在山上大便的注意事項可參考523網站)現在不但不會覺得怎樣,而且還覺得不喜歡在廁所裡。第一次睡在陌生男子旁邊的經驗就是山隊的初訓,當時覺得很彆扭,一直不敢亂動。睡到半夜,旁邊的學長的手突然伸過來-摸我的頭,問我:「你有沒有發燒?」我說:「沒有」結果才知道他在作夢。爬山多年後,越來越覺得露宿比較舒服,不用跟別人擠,也不用「入鮑魚之巿」。因為帳篷是一個很特別的公共空間,所以我要提醒大家,在進入帳篷前盡量做一些清潔的工作。


講了這麼多,其實都只是經驗的分享,不是單一價值的宣傳。希望能拋磚引玉,能讓更多的登山者能說說自己的「撇步」、談談自己的感受。安頓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發現涼風在那裡,但願所有的登山者都能行有餘力,看看山中的小花、聞聞青草的香味,準備接受山給你的洗禮與心靈的撫慰。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