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生態健行之旅
作者 /楊晴媚  日期 /2005-03-03
 
 
京那巴魯山,又稱中國寡婦山,俗稱神山,位於馬來西亞沙巴的神山國家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內,海拔4095.2m,是東南亞第一高峰,主峰為羅斯峰(Low's Peak)。神山形成約有 150 萬年的歷史,是一座活的砂岩山脈,至今地殼的造山運動仍不斷的在進行著,每年持續上升約5公釐的高度,而頂上的花崗岩有著10萬年前冰河時期的U型谷、擦痕。神山突出於南中國海中,附近山峰都低於三千公尺,像是守護神矗立一方,有著肅然傲視群峰的氣勢。平時雲霧繚繞,只有在清晨可以欣賞到它的真面目。這座山峰雖高,但由於構造的關係,是一座十分容易攀登的高山。


神山國家公園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面積754平方公里,位處於熱帶,生態幅度寬廣,特有動植物種繁多。從海拔152公尺到4095公尺,動植物豐富可說是一座生態寶庫,有著世界最大的花朵Rafflesia、各種豬籠草、蘭花、蕨類及各種著生植物。



左圖起:神山頂日出雲海;日出時的神山疊影 攝影:胡榮懋


姆魯山國家公園,世界八大奇景之一,面積544平方公里,擁有150萬年前冰河時期所留下的海底生物化石、洞穴群…等等以及目前世界上範圍最廣的地下洞穴系統,其最大的石洞大約可放進40架波音747飛機。著名的鐘乳石洞是我們這次探訪的主要重點,包括清水洞、風洞、鹿洞(亦稱蝙蝠洞)和朗洞。此外,如同神山國家公園,姆魯山國家公園亦擁有豐富的生態,到目前為止發現至少一千五百種花卉,包括170種蘭花,十種瓶狀葉植物及數不盡的真菌,羊齒類植物。


馬努干島屬於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中的海洋公園,除了可在海灘漫步外,亦是一個可浮潛的熱帶島嶼,可以發現不少熱帶魚優游其中。
在2005年冬末春初的季節裡,523精心規劃推出第一次的海外生態健行活動,帶領你上山下海,一起前進探訪熱帶島嶼~婆羅洲,健行的、生態的將在旅程中一一呈現。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