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稜線
作者 /王育真  日期 /1999-03-07
 
 
"走過聖稜線,就可以結婚了" ... 肯定不是為了這樣的謠言。


讀著巴紗拉雲 雲達卡 穆特勒布 素密達 ... 這樣的地名,我的血液沸騰,很難解釋。


初秋的九月,站在大雪癡望聖稜,早晨七點,神聖的稜線上泛著陽光,呼喚著要我們向她走去,於是,十二月,我便走向這塊讓許多人心頭炙熱的夢土。


大鹿林道上,走向馬達拉溪的攔沙壩,今年初我曾站在冰冽的溪水中,分享一群學弟妹的年輕。但此次前來,我們不但要經過流水與杉林,還要走向更高的另一端。


為了那幾棵結滿了紅果子的玉山假沙梨和金翼白眉,我得在天黑前趕到九九。而且一定要走進斜坡上的那一棟,那兒於我有著特別的回憶。上山的第一晚,老天沒讓我們失望,果然星辰滿溢,心中也盡是滿滿的幸福,只因為山的小孩又回到山上了。


3050高地,一月在這邊和雪吃冰,今日於此驚奇於大霸壯麗山容。過稜線,扶鐵欄杆,經霸基,大霸岩縫中的流水早成冰晶,一遇強風,便如雪紛紛飄落。第一次這麼近端詳大霸,一償夙願。


走到巴紗拉雲,是為了欣賞穆特勒布的蒼勁和鬼斧神工。泰雅人初初見到這樣的山容,取下了這個名字,於是我了解原來我們對山有著同樣的敬畏與崇拜。


遠望大雪微露的草原山頭,好遠,在心底卻覺得好近,不久前才站在那兒,也許該再去拜訪她。四秀不動,屹立千千萬萬年,經過的山友不過像陣風,了無痕跡。


可怎麼我的心底,山的呼喚卻像是一道烙痕。


素密達真如傳言中的恐怖,好在親切的茶腹鳲帶我們穿越森林,來到營地,讓長途跋涉的旅人得到舒適 的憩息。


登頂雪北的一早,風大雨大,戰戰兢兢走在神聖的三千多公尺的稜線上,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走過雪北十三峰,喘息不止的我終於踏上了北稜角。原應是最美的山容此時卻雨霧拂面,冷風颼颼。坐在雪主,3884,累得動也不想動。終於走過聖稜。到三六九,喝下熱水,此刻,心中覺得踏實,卻也生出了封山的念頭。


出發前的快樂總會在打包之後沉澱下來,代之而起的是一份恐懼與不安。 這次上山能平安回來嗎?渴望上山,卻不免害怕得與摯愛的人永久分離。為什麼怕?因為怕對山不夠虔敬,也害怕像嚮導說的,當你太熱愛一件事,總有一天會為它而付出生命。


然而,當我望向中央山脈上凝結住的綠色的波浪,我的心嘲弄起封山的念頭,怎麼可能嘛!


回台北後,很不習慣一整天只能生活在僅容旋馬的小方格內。山的遼闊,凡人難以想像的,山的靜默,消弭了我聲嘶力竭的吶喊。圈谷的風野大,也許一切終於平靜,而山依然在那,只不過回想起一步步走過的聖土,我的心沸騰如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