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登山撤退經驗
作者 /王伯宇  日期 /2005-09-05
 
 
真不知道這個東西為何向我邀稿,還好吧,我的撤退經驗不是很多吧,在政大唸書的時候,溯溪和中級山是最喜歡挑戰的,無論是當隊員還是當領隊,都有撤退的經驗,基本上多開隊及多嚐試新路線,撤退的機率相形之下就會增加,但不可否認的也有一些是非常烏龍而撤退,就請各位看官評斷啦!


【大一(民國83年)撤退~大霸北稜,領隊:鄭廷斌】

  這支隊伍是撤退的沒錯, 但至少他們還有爬到山,我是在竹東火車站就撤退了, 一人撤退,原因~~回學校補考經濟學。夠扯了吧!山隊三十多年來,應該沒有第二個人了吧!因為補考而撤退。原本還想請槍手~張明輝(阿輝)去幫忙代考,想想還是自己回去考好了!更慘的是,結果補考還沒過,到現在我還記的答案,還是確定我的答案是對的,但是就是被當,結果就和賴桑當暑修同班同學了。不過後來原班人馬又去大霸北稜, 我也還是有去,成功了!


【大二撤退1~嘉明湖布拉克桑,領隊:王震宇】

  其實我忘了是大二還大三,比較像是大二,因為覺得還很菜,是陪王震宇去補百岳, 在出發前一晚於向陽工作站和警察喝酒加靈芝茶,隔天都很衰,尤其是我上述的暑修同學賴桑喝的最多,喝酒延誤體力。 至稜線時有一獸徑山腰路,想說一定要殺到嘉明湖才來的及去布拉克桑,就決定切了,切山腰路到嘉明湖,切一切,切一切,切到大水鹿,只有我和莊祿二看到,再繼續切一切,就切到大崩壁,就知道過不去,就往上切一切,切回2700工寮上稜線的看天池紮營,王震宇還有點失溫,我王伯宇也差不多掛掉,隔天就變成嘉明湖之旅而已了,很可惜沒陪大哥補到百岳。


風光明媚的嘉明湖遠遠望去,像是嵌再草坡上的一顆明珠


【大二撤退2~卡阿郎溪,領隊:吳冠璋】

  那時在前後幾屆的濃厚興趣下,山隊溯溪實力開始增進,冠璋決定帶領我們大家一起第一次嚐試高山溪谷,隊員都是實力超堅強,但就是選了一個超硬的溪。


  陡下好幾百公尺到丹大吊橋後,終於見到了丹大東溪與西溪的會流口,沒多久就見到了超級壯觀的堰塞湖,最寬處應該有20~30公尺,甚至更寬,因為我記得結了2條繩子才游過去,長度是超過50公尺啦,實在太久印象不是很清楚了。我們叫他水怪湖, 因為湖面不時會有大氣泡跑出來,很像有水怪在底下呼吸,但也都知道那是因為大量土石崩塌所埋在底下的空氣所造成的。這邊要先聲明,是我們先發現那個湖的,台大後來在民生報說是他們先看到的,錯錯錯,我們比他們去的時間早多了。講到這個湖,吳冠璋就感觸深了,差一點溺死在那邊。


  連志展先鋒游過去的時候已經和兩位泳士說看似平靜但卻有水流。後來鴻銘和冠璋依然相信自己的功力,不確保就給他跳下去了,鴻銘是拼了老命游到對岸,冠璋則是真的在中間開始不行,後來去救他,全隊遭受了第一次的打擊。不過還是奮勇的繼續前進。


  真的是太漂亮了,沿途的美景實在難以形容,其實我覺得高山溪谷,無論哪一條, 都是擁有絕對超級漂亮的景色,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壯闊之山壁與峽谷,每每讓人驚嘆不已,但也正因為它雕塑的太漂亮了,把原本7~8公尺寬的河道,變成一個大約2公尺寬、10公尺高的瀑布,水量不變,水道變窄的情況,你應該能想像,旁邊再加上百公尺高的光滑峭壁,能試的都試了,只好撤退。


【大三撤退1~舊金洋探勘,領隊:王伯宇】

  升了領隊之後,就可以去很多自己想去的地方了!像第一次帶隊就選擇了想去很久的馬博橫斷。


  中訓時我們這一屆的有志一同,想要在政大山隊曾經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因此我們選擇了大濁水北溪會師,而我開的是舊金洋線,當時這條線的紀錄很少且久遠,所以決定先行探勘。


  我們從太平山開始走,坐碰碰小火車到鐵路的盡頭。其實這時就差一點撤退了,因為根據兩名不同的在地人員說法,其中一個還是說可以走到獨立山然後到四季林道,另一個說不行,結果採用了前者的說法,就開始了驚險的廢棄火車道之旅。


  那是由碩大原木所架成的橋與鐵軌支架,並不是鋼筋水泥,不過記憶中還是很讚嘆,有那麼大的木材可以做樑,是那種山高谷深中高架鐵軌的大樑柱。但走在上面,就像拍冒險電影一樣,鐵軌之間的木板條,是一踩就斷的那一種,底下就是萬丈深淵,大部分的時候是用爬在兩條鐵軌上而前進,有時鐵軌整座會搖或發出聲響,時間因而有了第一次的延誤。


好不容易到了四季林道,但又遇到起大霧,往南的稜線是一個寬稜,加上沿途廢棄的伐木設施或多或少,影響了整隊的定向及判斷,果然又無法抵達預定的紮營地點,在時間考量下,決定撤退,不過就在要往四季走後,雲霧散了,看到了通往飛機場沖積河床的稜線,趕緊定位,也確定了後來中訓正式會師時總算成功,在出口才和大家會師到,所以也再次的反映了"話不能隨便相信"。

  那一年的中訓真的很難忘,謝謝我同屆的同學進生、憶嵐、錩良、銘燐、文賢、以寧---等,是我們大三時一起討論才有的結果,更謝謝我那一隊的幹部陽聖和宜儒,還有許多隊員的配合,寫到這邊又想起那次中訓會師的歡樂與辛苦,將近是十年前的事了, 我真的很喜歡大濁水北溪那一塊區域。





那一年的大濁水北溪中訓會師, 探勘以及會師的經驗都令人難忘, 回味無窮!


【大三撤退2~六順西稜,領隊:王伯宇】

  這一條路線也是山隊第一次嚐試,是看了台大的紀錄後決定試試看,一樣我也是領隊,只是上面才說完了" 話不能隨便相信",這次又重蹈覆轍,原本司機載我們的地方應該是對的,但他叫我下車看入口對不對,那時已經是晚上了,根本無從判斷起,只好拿地圖和司機討論,"你確定是丹大林道地圖上的這裡ㄏㄡ",於是又相信了他,他又繼續帶我們前進,這一前進不得了了,來到一個康莊大道往上切,是台電新開的道路,到後來沒路切稜線,走向和紀錄上大同小異,居然切到沿途都是路標的路,所有隊員都說:天啊!六順西稜已經那麼多人來爬過了喔!果然事後證明我們切到的是七彩湖的傳統路線,全隊都沒人發現,後來我才覺得不可能,果然又是超級大烏龍事件,全隊轉往七彩湖玩。


【大三撤退3~加那富溪,領隊:吳冠璋】

  在幾次累積了些高山溪谷經驗後,冠璋想來個中級山的溪谷,順便帶些新人。這一次走的有點慢,可能是沿途都在玩水吧。後來遇到一個破碎地形的小瀑布,無法架設固定點突破,決定高繞,但高繞後判斷時間不夠,因而切回林道撤退,我還被狗追,是那種獒犬,冠璋有拍下來,這張照片誰看了都保證大笑。當嚮導走在最前面居然還有這種風險,你沒遇過吧!



加那富溪的溯溪之旅,最後也是以以撤退收場


【大四撤退1and 2, 都是馬太鞍溪,領隊:王伯宇】


  東部的溪谷一直很吸引我,要搞,就搞大的,就從出海口溯到關門北山吧!預計是12天的樣子。領隊是我,加上阿展與宋一炘,三個人速度應該很快吧!但是,真的很硬ㄟ,峽谷長又難過,甚至繩索下降了70公尺,才在寫這稿的前幾天和一炘學長討論到這條路線,他說是他爬山覺得很硬唯二的其中一次。但是真的漂亮,天然的大禮堂與大理石水溝,有夠美的啦,只是後來遇到颱風,水漲的誇張,不得不撤退,但也在撤退紮營的地方,同時看到了九道瀑布圍繞著我們,在這個山谷用餐,真是一大享受。


  還是想去,配合山隊七彩湖會師,一樣是三個人,只是換了黃以寧,再去一次,這次換成出事的是我了,被迴流捲下去。要通過一個峽谷地形,但是水道被一顆超大落石給堵住了,形成一個深潭及小瀑布,想說游到它的左邊爬上去後通過,結果一開始游就被捲下去了。看過洗衣機的水流吧,就是那個樣子,一個天然大洗衣機,我是衣服,穿著救生衣還被捲下去,眼前看到的都是氣泡,岸上的人似乎以為我是故意潛下去,也沒馬上把我拉回來,直到開始喝水,翻滾出水面不到2秒,只說了"回去"然後又被捲下去, 成了標準的翻滾男孩。出來後嚇到了,體驗到冠璋在水怪湖那時生死邊緣的感覺了,不走了,說什麼都不走了。阿展一直鼓勵說要走,但我決定撤退。後來阿展有一次去溯溪也是遇到被水沖走,我還記得他說是飛起來的感覺,也是超級危險,手緊抓著繩子確保器不放,他說才體驗到我們那時的危險,天啊!我真的覺得我和高山溪谷犯沖。


【大四撤退3~舊武塔,領隊:江陽聖】

  陽聖開隊,有時間加上又是大濁水北溪流域,沿途古道多遺跡,當然是前往了。一開始還蠻順的,但後來遇到崩壁實在過不去,找路也花了不少時間,考量後領隊決定撤退,不過還是很喜歡那邊。


  其實撤退反而讓我學到更多事情,遇到狀況的處理是當一個領隊很重要的職責,只是那兩次的烏龍事件實在好笑,尤其是六順西稜實在不應該,我這個領隊該打屁股。能成為一個領隊,爬山的累積經驗是重要的,爬困難的路線是必須的,要有撤退並從中學習是更不可少的,有志成為山隊或523領隊的人,加油,山永遠在那邊,不要冒生命的危險硬幹,共勉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