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轉進行
作者 /英智  日期 /2006-03-01
 
 
南湖大山之行有我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跟523的夥伴同行,第一次的重裝高山行程,也是我第一次的轉進……。


2005的12月3日,台北的天空,有些陰霾,小楷哥、二寶哥、建中、郁雯、莉雯、幸玲還有我,我們一行七個人,出發了。……陰雨霏霏的天,不禁讓我有些擔心。然而,隨著峰迴路轉,到了員山午餐時,竟是一片艷陽高照!此後的一路---南山村、思源啞口、710林道,一路伴著藍天白雲、火紅的楓葉以及那鬆軟黃褐的松針,走得好不愜意!最後,在長長的林道的盡頭,一株巍峨的二葉松佇立於此,我們來到了第一天的營地。


天氣真的很好,好的不像話!滿天的星星灑落林隙,那種美,實在是言語難以形容!我想,那天每個人的夜裡,應該都是繁星晶晶吧!


對了,在這兒,我們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黃鼠狼出現了!我們烹煮晚餐的時候,它就在旁邊虎視眈眈,不時在我們的帳棚邊竄來竄去,一點都不怕人!乍見之下,還真像兩點流螢,在河畔享受那夏日悠光。


想當然爾,我們在吃飯的時候,當然是不會讓它有任何的可乘之機。然而,翌晨我們一行人整裝準備出發時,莉雯赫然發現她的背包側袋竟被那無法無天的黃鼠狼給咬破了,而狡猾的黃鼠狼當然也不會如此就滿足的!當下,我們趕緊清查是否還有東西被叼走。所幸,最後發現只有建中的背包中的鹹蛋,成為了當天黃鼠狼的戰利品。


第二天我們在登山口吃過早餐、整理好營地後,踏上了第二天的旅程。天氣依舊晴朗,白雲依舊高歌於藍空之中,襯著沿途迆邐的黃褐松針,直叫人一路上心曠神怡。


多加屯山,2795m。稍事休息後,我們又再度踏上征途……。雖然天氣仍然晴朗,但是沿途景觀丕變,不斷的緩上緩下,再加上芒草和高箭竹夾道,討厭的咬人貓也不時現蹤,原本的好心情霎時消失無蹤!


終於,在十一點半左右,我們到了超豪華的新雲稜山莊,不過,由於我被指派和小楷哥一起去舊雲稜水源處取水,無緣在這舒服的新山莊裡休息(這時候我們還不知道一件讓我們事後非常嘔的事,不過這是後話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取水回來了。在吃過午餐之後,我們繼續往審馬陣前進。又是不斷的上上下下,而且不再一直都是緩上緩下,取而代之的是許許多多的陡上與陡下。其中最讓人痛苦的是過了舊雲稜的第二叉路口的無止盡陡上(這地方也是我們回程時的夢魘;話說回來,在我走完新康橫斷以後,這好像都沒什麼了……)……。途中,我們遇到了兩隊山友,都說這幾天的天候狀況極佳,不過,其中南湖中央尖的山友卻捎來了一個不幸的消息---五岩峰結冰了!心中的不安開始擴散…..。第二天的後半段,除了苦難之外,也有令人高興的事!下午四點半,審馬陣山攻頂,百岳一顆!


晚上我們住在審馬陣山屋,天氣還是不錯,依然看的到滿天星斗,對於第三天,我仍然懷著期待。


孰料第三天一早起床,我心裡只有兩個字:「糟了!」霧,一片大霧!我猜能見度可能不到二十公尺吧。可是,我心中仍期待著奇蹟出現,不斷的安慰自己:「等晚一點太陽出來,大霧就會散掉,再前頭迎接我們又會是像前兩天那樣的好天氣了!」果然,到了七點多我們一行人做好暖身操準備出發的時候,太陽悄悄的從雲裡霧堆中探出了頭……。隨著我們從山莊旁切上正路緩上,陽光露臉的時間一次長於一次,雖然每次都只有幾秒鐘而已,但是,那短短的時間裡,伴隨著一碧如洗的藍天,以及那經過凜凜朔風吹拂而成的那一大片晶瑩的箭竹草坡,真的是美的不可方物!「看樣子,等一下天氣一定會好轉的!一定會!」我暗想。


然而,天不從人願,我的希冀很快的就幻滅了!因為在我們不斷緩上的過程中,固然陽光露臉的時間有變多一點點,可是狂風卻猶如等比級數般的不斷增強,一點也沒有停歇的跡象!鄰近北山登山口,更是連陽光也不願再露臉,一片昏天暗地。「二寶哥的背包罩呢?」「被吹走啦!」因為登山口的風實在是太大了,連背著重裝都好似會被吹走般搖搖晃晃的,靠著手上的登山杖,才得以在一片冰天凍地間駐足。因此,攻上北山後,我們在一處箭竹叢後暫避寒風,煮煮薑湯暖身,並討論往後行止。


「看這樣子,我們還是先轉進到審馬陣山屋吧!」小楷哥說。我的腳步沉重極了。


早上9:36,我們轉進到了審馬陣山屋,我心中仍舊有那麼一絲絲的盼望,盼望天氣能夠奇蹟地好轉,可惜,最終奇蹟沒有出現,出現的是一連串的晴天霹靂!


先是在十點多時,從圈谷來了一位王大哥,說圈谷內已開始下雪,而且吹著沒有定向的狂風,逼得他不得不燒紙錢來取暖。雖然糧食充足,他仍決定連忙下撤。等他走到了五岩峰,峰上更是結了層薄冰。


我們猶豫了。


接著,小楷哥打了電話回台北詢問天氣,跟王大哥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轍---相同的天氣型態至少要持續個三四天!我的希望完全的破滅了,「轉進吧!」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


前面不是說到舊雲稜第二叉路口那無止盡的陡上成為我們一行人的夢魘嗎?沒錯,去程的時候是陡上,那麼回程的時候,想當然爾就是無止盡的陡下了……。下,下下下,又下……。天這時似乎嘲笑我們似的,無情的下起了雨。於是,幾乎每個人都跌了幾跤,其中小楷哥還跌斷了一根登山杖,又下,還是下……。到了舊雲稜第一叉路口,終於開始向上了,不過我無福消受,我又到了舊雲稜取水,……下,繼續下。


真正悲慘的事還在後頭,好不容易,我取了十來公升的水回到了新雲稜山莊,經由王大哥的開示,我們發現山莊旁的儲水桶儲了足以讓所有人洗完澡還有剩的水,之前轉不出水來是由於我們轉錯閥門還是怎樣,哈哈,算了,我不管了,就當是在練體力吧!晚上,偌大的雲稜山莊只有我們一行七人加上王大哥共八人,整個山莊空蕩蕩的,我們度過了最寒冷的一夜!


不過,人是不會永遠倒楣的!這次南湖沒讓我們攻頂,但是,她卻以另外一種美景來補償我們的遺憾!


第四天,也是最後一天,我們繼續踢踢踢,天空一樣是雲霧繚繞,可是,一路的下坡,加上或許是想到再過一會兒就可以回家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覺了,大伙兒好像都心情大好,一路放歌,好不愜意!而且,當我們踢到了登山口,突然視野一片開闊,藍天、白雲還有許久不見的太陽公公都爭相探頭出來與我們問好。午餐時間,我們就沉浸在這慵懶舒適的氛圍,欣賞那黃的高貴、紅的艷麗,美不勝收,點綴在溪澗谷畔的一株株美麗楓樹……。而最叫人驚喜的還在後頭,我們踢上了710林道,在過了一處崩壁之後,映入眼簾的竟是一片猶如童話般夢幻的綺麗美景---霧凇佈滿枝頭,二葉松、楓香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植物,一夜頭白,猶似披上一件件晶亮雪白的新裳!我們都被這美景震懾住的,一路走走停停,不時發出讚嘆的驚呼……!


終於,這次的南湖之行告終了,以轉進告終了,有那麼一絲絲的遺憾與不捨,卻有著更多的驚喜與歡欣---我認識了那麼好的夥伴,看到了那麼多的美景,我真的覺得這次的南湖之行著實是不虛此行!但是,這次沒能親眼領略南湖圈谷之美,堅定了我一定要再造訪南湖的意志!小楷哥,可別忘了你承諾過的南湖中央尖喔!「南湖,I'll be back!」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