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遊記(一)
作者 /許嘉齡  日期 /2005-05-08
 
 
(一)遠自瑞士傳來的訊息


為了此次阿山之旅,前兩個月就忍辱負重拼命加班,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即不計後果請了兩個禮拜的假,以償多年夙願.記得大三那年與秉峰翹課爬雪山,感覺特別爽,想著同學在上課的模樣,玩起來特別起勁,沒想到當了老師,劣根性未改。


此行團員共有十人,最年輕的鄭爸爸,鄭媽媽(外號辣媽),退休的楊國明大哥,台中睡美人明亮(曾有睡20多個小時紀錄)及賢淑的素美姐等二位來自台中的夥伴,據說回台灣後馬上參加523,麗花女勇士(行李行頭打扮完全是職業選手),美麗的女領隊晴媚(523的帥哥們你們眼睛脫窗了嗎)大鵬總經理TONY(從沒有帶過如此少人的團體,他抱持遊玩的心理來參加)最後是我親愛的賢夫嘉富,沒有他的極力支持鼓勵,我可不敢冒著被fired的危險共襄盛舉。


台北-曼谷-蘇黎世 飛行時間共17小時,泰航服務差強人意,在飛機上十人早已打成一片,完全沒有年齡的區隔,對於未來兩星期的旅行,大火們有著無限的憧憬,也深具信心.蘇黎世晚台北6小時,以下皆以蘇黎世時間為計時標準 。


5/3 上午七點十分抵達蘇黎世機場,領取行李出關,晴媚友人凱莉到機場接機,他曾在政大語言中心學習中文一年,據聞也很會爬山,可惜他有孕在身,否則也會成為團員一份子.言談中提到瑞士的鐵力士山完全是旅行業炒作出來的觀光景點,當地人聽都沒聽過,因為少女峰必須轉火車,而早期的旅行團都是以車代步,於是千尋萬覓發現鐵力士山方便安排登山事宜,於是新景點應運而生,你不得不佩服台灣商人的應變能力舉世無雙 。


5/3 九點四十搭乘INTER CITY TRAIN前往茵特拉根(INRTERLAKEN) 茵特拉根位於布理恩湖與土恩湖之間故名,是伯恩高地的對外門戶.由於為了儲存下一攤富士山的經費,大家決議沿路自炊,行李中有不少的公糧,如關廟麵,20幾個罐頭等等,晴媚烙下狠話,如果沒有吃完的話,後果自行負責.為了怕受罰,我與嘉富強力推銷鳳梨酥,新港飴,在火車上一邊欣賞瑞士人間仙境的美景,一邊啖著家鄉美食,真是快樂的不得了 。


記得出發前一天晚上,榮昌特別親自送來他的800萬畫素相機,並附上5片記憶卡,再三叮嚀每天要照50張以上,回來後會親自為我們剪貼專輯以饗523同好,他的熱情令人感動,所以我與晴媚分工,一人作紀錄一人照相,希望能為阿山之旅做下精采詳實的圖文紀錄,一點三十在CITY HOTEL旁餐廳悠閒用餐(每餐約400多元不含飲料),未久天邊漂來幾朵烏雲,竟滴滴答答落下雨來.稍事休息搭火車到土恩(THUN)搭乘FERRY回伯恩。


由於SWISS PASS搭船免費,從4:38上船到7:10才下船,一個湖可以遊這麼久真是少見,雖是山光水色,由於時差,我睡了兩次回籠覺,瑞士人好悠閒,度假不錯,不過長期住在這裡腦筋可能會不太靈光吧!8:15天尚亮,放晴,落日打在山頭的白雪山,甚美.大夥在運河邊野炊,pro級的晴媚文武雙全,先上一鍋玉米濃湯,溫暖你的胃,在下一大鍋關廟麵加上調理包,就這樣擺平大家...天色昏暗,酒足飯飽,對於今後將留下什麼獨特而又深刻的美好回憶,請各位看倌拭目以待...


(二)5/4星期三


由於天氣變化,在安全前提考量之下,TONY決定今天先到007拍攝女王密使的著名觀光景點Schilthorn峰觀賞,據說私人企業蓋到一半經濟拮据,電影公司出錢贊助完成,條件是免費提供半年時間拍攝影片,如此兩相互利,電影公司影片叫好叫座,Schilthorn從此成為瑞士著名的觀光景點。


伯恩高地為初嘗登山健行者乃至真正登山客沿山闢建了各式各樣周全的登山路線,配合的交通工具有intercity瑞士特快列車,主要行駛瑞士國內,同時還駛入鄰近國家,登山火車及纜車...車上大都有大型車窗,方便旅客觀賞阿爾卑斯得天獨厚的美景,也方便拍照留下永難磨滅的回憶 。


7:00-7:45例行在餐廳享用早餐,然後搭乘火車,登山纜車,及有鋼索拉曳的火車(必須同時來去兩方火車對開)停再GRUS SHOLP拍照,可以遠眺對面的艾格峰(3990M)僧侶峰(4099M)少女峰(4158M),群峰山頭,白雪皚皚,山嵐飄浮,陽光時而灑下金光,光影變化之美謀殺了許多人的底片,鄭爸辣媽的親熱相擁的精采畫面,更羨煞我們這些後生晚輩,這兩個禮拜我一定要好好請益鄭媽媽,馴夫的秘訣何在,尤其是進入冰河期的老夫老妻 。


看著牆上的標語Swizerland is yours,果真能感受到瑞士政府在觀光旅遊的用心...沿路樹木參天,綠意盎然,民宿各有特色,櫥窗小巧但設計精美..11:55到達SCHILTHORN,零度的氣溫冷的大夥挖挖叫,但看到滿地白雪又說冷的好冷的妙...中午就在該景點避風處野炊...引得許多遊客為之側目,甚至要求拍照留念,我們也邀請他們共進午餐,可惜無人賞臉,餐畢嘉富心生一念為何不用雪水來泡茶,用鍋子盛了一大盒白雪在爐上煮,由於雪未碰到鍋底,不久即聞有焦味,我們喝了人間美味雪水焦茶


4:45下山,由於蓋買SWISS PASS可以免費搭車到HARDERKULUN眺望INTERLAKEN全景,只見飄蕩著神秘色彩的水路河川連結兩座湖泊,中國人強調有山有水,這裡全都具備,回到飯店草草吃了泡麵就累的倒床不起。


(三)5/5星期四


今天自費前往有歐洲屋脊之稱的少女峰車站(標高3454M),每人收費瑞士法郎75元,為了讓旅客適應突然驟升的高度,在中間火車各停站兩次,有五分鐘下車休息,依次為kleine Scheidegg(2061m) Eigerward(2865m) Jungfroujoch(3454m)。


一步出隧道內的車站,眼前就是萬年積雪覆蓋的高原,白雪紛飛,讓來自四季如春台灣寶島的我興奮不已,拿出榮昌800萬畫素的相機,狂拍不已,為了不辜負他的熱情贊助,還有不少親熱鏡頭...溫度雖然只有零下九度,但大夥心情超high,都快要沸騰起來,冰河因故關閉,TONY戴我們前往冰宮,參觀各種冰雕,由於10人行機動性強,在眾多的旅行團中是令人注目的一個登山團體,一有機會晴媚便拿出隊旗合照,還有台灣旅客殷殷垂詢一番,當然向心力超強的團員其推銷能力也不可小覷,我覺得523的海外探險團大有遠景,一路上揚大哥不斷說"只有523才能有如此深入的生態之旅" TONY也說"只有帶523團,才有可能不斷的變更行程,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


中餐在少女峰享用,其實是最高檔的一餐,高是指高度而言,想念白米飯的,點了印度咖哩飯,超難吃 的...12:45下山,今天都沒有爬到山,TONY覺得很對不起523,決定來一趟雪地健行,隨便挑一站下車,走在雪地上的感覺真是不一樣,我模仿冬季戀歌的情節,踏著嘉富的腳步前進,很romantic,丟東西大王素美不斷的雙聲帶的喊"好棒喔,是水耶",我們規定必須換台詞...三天之內歷經風霜雪水,艷陽高照,這裡氣候變化萬千,很適合523冒險精神,TONY 晴媚背包的公糧一定要打理,我們很幸運的找到一處營地,各種高檔設備,廚房衛浴設備一應俱全,今天由我掌廚,重塑我即將破滅的形象。


(四)5/6星期五


<前言>

5/6.5/7.二天行程的文稿,請Zermatt Hotel的服務人員幫忙傳真,他們沒有check fax是否成功,就把文章丟掉了,以致於這幾天的行程我必須補寫。


由於本人的腦容量仍在286階段,機種老舊且無法升級,儘管極力思索,一切皆已混亂,每個地名對我來說都似曾相識,每座山看起來都一樣,深印腦海裡只有路途上的趣聞軼事,所以以後來訪若與本文所載有出入的話,請以眼見為憑。

5/6<星期五>


上午搭火車前往Grindelwald再換Cable car到Pfingsteqq,由於上下Grindelwald冰河封閉,我們在Tony的帶領之下,無視於禁止標示,偷走了一段冰河,Jerry 與LAMA留在原地,冒險的事讓年輕人來做,大家一面用登山杖探路,後者追隨著前者的腳步,看著陡直的斜坡,稍一不留神還真是危險,經過兩處雪堆,再過去橋斷了,冒險之旅告一段落,這樣也算是先小小滿足大家雪地健行的要求。


天氣陰濕,偶而下著綿綿細雨,走在山路上隨時關照著前後隊友,幾天行程下來Interlaken大家已培養出高度的革命情感,尤其是LAMA有腰疾毛病,更是大家呵護的對象。一路上找不到人家住處,好不容易有一棵大樹下有一長條椅,旁邊還有空地,雨水交雜著汗水,在惡劣的環境下是沒有挫敗的權利,一碗熱湯麵下肚,元氣又來了。稍事休息,繼續往前走,遇一營地,我們進去清洗餐具,竟然有熱水供應,還有完善乾淨的清洗設備,甚至有烘乾機,有夠高級。


Tony看大家玩雪尚未盡興,就在k.s下車,讓大家續攤。明亮,晴媚與Tony,嘉富分為兩組互丟雪球,或漏接中彈,或揮棒反擊,尖叫聲此起彼落,男女二方互相叫陣,要對方求饒。後來換玩比較斯文的遊戲堆雪人,我獻上今日的戰利品:一頂紅帽與一條紅圍巾,用小紅莓點綴眼睛,模樣好可愛,大家相互合影留念。


離開Grindewald回到Interlaken,Tony帶大家搭Winch Train到高處俯瞰全Interlaken市區。


冰冷的身軀包藏著一顆顆雀躍的心,今晚請明亮的乾媽(Hotel女主人)為大家調製可口的family dinner,回房梳洗完畢後進入餐廳,餐廳只有我們一團,和善的女主人先端上烤起司圓餅,煎馬鈴薯餅,蘑菇炒肉片,最後還有布丁甜點,大家笑談著今天的種種戰果及各自的糗事,又品酌Tony請喝的紅酒,Interlaken的最後一晚,就在溫馨的氣氛中度過。


(五)5/7星期六 瑞士策馬特之一順利移防


上午參觀十層瀑布,下午移防策馬特。


上午搭乘纜車前往cline schieqq參觀十層瀑布,它是由少女峰,艾格峰,僧侶峰的積雪融化後沖,激山谷而形成的奇觀美景。我們搭乘隧道電梯參觀6-10層瀑布。泉水靠右邊流著,沿著石壁鑿成石級,我留心腳下採穩一步再挪動一腳。洞內氣溫驟降,大家穿上隨身衣物,視線不是很清楚,踏穩步伐,旅程才開始,可不能滑倒受傷,岩壁上偶而滴下冰冷的水,我趕緊戴上帽子,瀑布聲轟隆轟隆不絕於耳,一層接著一層。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路上不斷遇到印度的旅行團,據聞5月1日是印度國慶,他們有長假所以有國外的旅遊計畫,近年來名列金磚四國的印度,經濟方面蓬勃發展,國民所得提高,在國外旅遊長可見到印度旅客的身影,印度人由於宗教,冥想的影響,他們可以從事較深入的高科技工作,一遇到困難不輕言放棄。


步出瀑布山洞,Tony給我們半小時的shopping時間,他自己選了18個牛鈴,從此開始在牛鈴聲的陪伴下,展開之後的策馬特之行。回旅店取行李,告別親切的飯店女主人,嘉富出門有準備禮物送外國友人的習慣,送他一面鑲有中國仕女的鏡子,並合影留念。搭上火車,中途換搭乘德國高速鐵路,到spize車站草草以乾糧果腹,Tony說千萬不要上報,免得斗大的標題(台灣523旅行團流落瑞士街頭)2點7分轉車到策馬特。


第一次移防,大家大小行李,再加上乾糧,一群年紀半百的LKK,小KK,發揮523精神,團結合作,以最快速度,扶老攜幼及時順利轉車,當然最高指揮官Tony及精通德文(相對我們而言)的楊大哥等二人運籌帷幄更是居功厥偉。搭乘飯店的巴士,將我們平安載到第二個小窩astoria hotel,這間旅館臥室相當寬敞,更重要的是每間房間都有一個陽台,之後四天每晚我們便在素美與明亮的302餐廳開伙。策馬特人口僅五千多人人,一年有1300萬觀光客,到處可見旅館林立。


嘉富帶了半公斤的鹽,一路上被人取笑,利用check in後的自由時間,我們一起去灑鹽餵鹿。在火車上常見三三兩兩的小鹿在山岩間舔食,Tony告訴我們因為草食動物身上也必須有礦物質的補充。這裡的鹿由於腳爪吸著力強,爬坡上下自如,常可在懸崖山壁間看到他們的身影。


折騰了一天,大家都累了,煮了較省事的泡麵,但餐後有熱騰騰的咖啡,茶及紅豆薏仁椰果甜湯。又是一個新的景點,對於不可知的行程,充滿期待,將全身梳洗乾淨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擁被進入夢中。


(六)5/8星期日 瑞士策馬特之二馬特洪峰


今天是母親節,一早撥電話回台灣祝媽媽母親節快樂,人雖在遠在瑞士,但台灣的母親卻緊緊繫住每位遊子的心。


早餐是大家最元氣的時刻,大家祝福最資深的母親LAMA佳節快樂,呈現一幅溫馨感人的全家福畫面。素美在搬運行李時不小心碰傷,為了保障日後行程的順利,他做出留守旅社的理性決定,所以九人組出發遠征馬特洪峰。


擁有瑞士象徵之稱的馬特洪峰,外型眺望呈現壯觀的金字塔形,在中世紀被視為惡魔的住處,首位征服這座宏偉高山的是英國籍的艾德華溫帕。在緊鄰教堂的墓園裡有許多登山家長眠於此,永遠與崇山峻嶺為伴,大概也不寂寞。


上午乘火車上攻3130公尺的納葛奈特山觀賞群峰,這裡是近看包括馬特洪峰在內,不來特峰,里斯卡姆峰,羅莎峰等4000公尺級名峰與冰河的最佳觀點也是歐洲位置最高的瞭望台,由遮馬特搭乘登山鐵路約45車程。


山上零下六度的低溫,凍得受不了,JERRY 與LAMA就帶領大家一起做太極紓筋操,雖然動作簡單,但配合吐納呼吸,身子竟然緩緩發熱,中國功夫的神奇還真不可小覷。別的團體大概橕不到一個小時就打道回府,我們竟待上兩個小時,太陽曬在身上,Tony還熱到脫光上衣露點演出。此時此景,想到去年與阿雲,冠軍,榮昌,楊子等的玉山行,一年之內能有兩次這樣的機會,在這麼好的天氣,與一群志趣相合的好友,到這樣壯觀的美景,自己實在是要知福惜福。不知冠軍的腿好了沒,如果你在場的話,一定不會讓Tony專美於前,你可能會露三點。大家為了不虛此行,竟就在雪地上以雨衣當滑板滑起雪來,童心未泯一個玩的比一個還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團年紀將近五十,但行為舉止大概只有十五歲的少年仔才會做出的事。


十一點離開山上到Riflap,午餐自理,步行兩個半小時回策馬特。走在優美的林間小道上,我已經江郎才盡文思枯竭,於是我請每人一句,組成一段心情手札如下。逡巡在林間小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松香,陽光穿透葉間的細縫,暖洋洋的曬在背包上,踏著自己的身影前進,才一抬頭只見近在咫尺的馬特洪峰一路庇佑著一群群遠來朝聖的遊子旅人。


到了策馬特,先送JERRY 與LAMA回飯店,少年仔七人組繼續PART2。走到RIED,約有3小時行程,我們兩老為了維持523聲名於不墜,可是拼了老命走完全程。還好出門前有參加楊子的筆架縱走小練腿力,否則今天可就糗大了。


晚上依例在302開房間,一葷一素的大鍋麵中,狼吞虎嚥拼了兩三碗,當Tony說晚上帶頭燈繼續PART3,我跟嘉富說我們自己在房間解決吧。


回房泡澡,搓揉我酸痛的小腿,放鬆全身緊繃的肌肉,嘉富為了面子問題參加PART3,不到一個小時就解甲歸田,到底是有年紀的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