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段特別報導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7-08-06
 
 



為了感謝523電子報讀者對本報持續的支持,本刊特派記者王真獨家專訪了一位剛剛完成中央山脈南一段的女山友。


王真:這是你第一次走南一段嗎?
  山友(以下簡稱答):是的。不過從進逕橋到關山這一段,之前去過一次,大概是四、五年前。那時候站在關山山頂,望著南一段的稜線,心中便暗暗許下心願,哪天一定要來走這段稜線。


王真:還沒去之前,對南一段的印象是什麼?
  答:嗯,大概就是「缺水、很操」的模糊印象。因為整條路線缺水,所以勢必要背水前進。背水的話,負重會大大增加,體能的需求也就比較嚴苛。另外,聽說從藤枝出來,要踢很長的林道,也蠻累的。岳界有流傳一段話:「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形容的就是整條路段艱辛的地方——路無形、水無蹤,出藤枝的路如果坍崩的話,就會踢到欲哭無淚。


王真:林道為什麼要用「踢」的啊?明明是用走的……
  答:這我也不知道。每次前輩說徒步走林道時,都是說「踢幾K的林道」, K就是指公里數,這我倒是知道……不過,這個和這次的主題沒啥關係吧?


王真:啊!對不起,離題了。言歸正傳,走完南一段之後,覺得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答:還蠻正確的。不過,我們這次只有一天下午下了大約1小時的雨,其餘六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走起來會比陰雨天輕鬆許多,加上行程安排得宜,每天都到達有活水的地方,所以只要體能可以的話,走起來可說是很順暢。此外,整條路段的風景相當美麗,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因此,除了「難纏、無水、必亡」之外,風景秀麗的部分也應該強調一下。


王真:那麼,你印象最深的美麗風景是什麼?可否簡單描述一下?
  答:大概就是「鐵杉、箭竹和水鹿」。


王真:鐵山?是指哪座山啊?
  答:鐵杉是一種植物,是杉木的杉,不是爬山的山。


王真:鐵杉是高山才有的植物嗎?南一段特別多嗎?
  答:鐵杉主要分布在海拔2100~3000公尺左右,全台的高山都有,十分普遍。這次走南一段會特別印象深刻,主要是因為這次的行程大都在三千公尺上下,正好是鐵杉與箭竹交界的界線,不時的在鐵杉與箭竹草坡之間穿梭。靠近溪谷的地方通常是成片的鐵杉林,到了稜線或山頭上就轉變成整片的草坡,上上下下之間,兩邊就是大鐵杉、箭竹林、鐵杉林、短草坡……如此交替出現,加上稜線兩邊的溪谷經常風起雲湧,場景在轉瞬之間就變換成層次分明的水墨畫。山的面貌瞬息萬變,印象十分深刻。


王真:那水鹿呢?
  答:這次行程當中,走在最前面的夥伴看到了8隻水鹿。我自己也有看到一兩隻。聽到了很多被嚇跑的水鹿叫聲、奔跑的腳步聲、獼猴的警告聲、動物的屍骨、排遺……動物的腥臊味更是時有所「聞」。走在山路上,感覺像是進入了「動物的天堂」。覺得自己像是闖入了動物的家,是個外來者。


王真:這種外來者的感覺,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答:會讓我更加注意人對山林的衝擊。因為覺得山林是動物的家。當我們拜訪別人的家時,通常不會隨地大小便,也不會亂丟垃圾——所以,到山裡也不應該亂丟垃圾,更應該注意大小便的處理。我想,水鹿一定不喜歡住在有垃圾的地方吧,或是一直有人到牠家丟垃圾。東西既然帶得進去,就一定背得出來吧!看到營地附近丟了很多寶特瓶和瓦斯罐,令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王真:對於將來要去南一段的山友,有什麼忠告嗎?
  答:是很值得去的路線,尤其是從第一天就看到最後一天要走的路,真是過癮!不過要趁年輕去。畢竟,山高路長,加上缺水,體能不能太輕忽。有體力才有餘力欣賞美景,有體力才不會把想寶特瓶留在山上。


王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的訪問就到此結束,謝謝你。
  答:不客氣。


王真:下次還有想去什麼地方嗎?
  答:沒過去的地方都想去……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