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三十年輝煌~陳遠建學長
作者 /阮思穎  日期 /2007-03-3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6年春季刊上)

後排左起賴東魄(61經濟)、許嘉富(61財稅)、陳遠建(61中文)
前排左起是陳榮昌(62哲學)、張守泰(62教育)、黃家珍(62教育)


知道陳遠建學長是在524藝廊的一張黑白的老照片上,拍攝日期距今已超過三十年。照片裡頭的學長姊們,不是正襟危坐,就是立正站好,儘管肢體語言稍嫌拘謹、嚴肅,卻仍掩蓋不了淺淺微笑下的欣喜。就在這一天,政大登山隊正式成立,也為523種下發芽的種子。
當我跟學長約訪談時間,聽見學長親切的聲音,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彷彿照片裡面的人從歷史事件裡走了出來,那麼陌生又那麼熟悉,那麼遙遠卻又觸手可及。
登山社?登山隊?
訪問陳遠建學長時,最想要知道的問題就是,政大登山隊是在什麼情況下成立的?為什麼不是登山社而是登山隊呢?
民國六十年代,登山運動正開始蓬勃發展,各大專院校的登山社都是全校數一數二的大社團。然而,在登山裝備、技術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山難頻傳。此外,政大以人文學系居多,學生的比例也是女生較多,校方對於登山的安全性十分擔憂,也是政大一直遲遲未成立登山社的原因。
民國61年的暑假,陳遠建學長參加由救國團所舉辦的谷關登山特技訓練隊,因而結識了老賴學長(賴東魄,政大登山隊創隊隊長)。當時,就只有他們兩位來自政大,而且還不是登山社的代表,其他參加者都是各大登山社團的幹部。就在谷關,兩位山隊創始人興起成立登山社的念頭。
回到學校之後,他們向課外輔導組申請成立社團,卻遭到大力反對,於是轉而向體育室尋求協助。體育室的老師們認為登山是個很好的運動,便接納了政大登山隊,也陸續開辦越野健行體育課。山隊成為校隊的一份子之後,因禍得福,每年獲得體育室的補助,更舉辦了許多大型活動。
組織嚴謹,規模龐大
政大山隊的創始的幾位成員,個個經驗豐富,都曾擔任過系學會或其他社團的幹部,當中陳遠建學長就曾擔任露營社的社長。當時,由老賴學長擔任第一屆的隊長,許嘉富學長總管財務,而陳遠建學長則是負責組織規劃、活動企畫、安全規範建立以及幹部培訓。
當初陳遠建學長在規劃山隊的組織時,和其他社團不同之處在於:隊長,也就是社團負責任人,主要負責行政事務的運作,並不是登山活動的負責人。例行性的登山活動,則交給領隊群、嚮導群去策劃,這樣隊內才會有一群生力軍,讓活動源源不絕地辦下去。所以,政大山隊不像其他社團,社團幹部卸任之後,往往因為無要事可做而漸漸淡出。政大山隊的隊長就算卸任之後,也能再投入社團繼續帶隊。
創立山隊的這一批菁英,辦起活動來可說駕輕就熟,從宣傳、招生、帶活動、幹部訓練,讓政大登山隊在短時間內成為校內數一數二的大社團,同時也是唯一一個吸引政大教職員參加的社團。
大型活動,安全第一
一開始,政大山隊並沒有冒險舉辦困難的登山活動,而是辦了許多一般大眾皆可參加的親山活動,例如溪阿縱走(溪頭至阿里山)。當時的考量有三點,其一是山隊當時還沒有足夠的資本及登山裝備去爬大山,於是舉辦許多大活動來賺取經費;再者,山隊還是一個新成立不久的社團,為了獲得體育室的信賴,辦活動以安全為優先;最後,舉辦大型活動,社團幹部們才能在當中找尋優秀的人才,並在活動中培養人才,累積活動經驗。此外,週末也時常舉辦演講,講解關於急救、野外求生等登山常識。學長說,有一次還帶大家到石碇去抓蛇呢!
刻苦的登山環境
學長提及當年的爬山的環境,可說是相當艱困。民國六十年的登山者,背包背的是橫式的帆布背包,鞋子穿的是美軍長筒的帆布膠底鞋,身上直接穿雨衣雨褲,下雨時冷得發抖,出太陽時又像在火爐裡面悶烤。每次出去爬山,就要肩負三十公斤以上的重量。相較於現在有Gore-tex雨衣、排汗快乾衣褲、輕量化帳棚、背負系統符合人體工學的背包,還有許多高科技輔助的登山者,如今爬山可是簡單得多。
此外,當年的爬山裝備都相當貴,汽化爐、帳棚等等,都不是一般學生能夠負擔得起的。這也是為何山隊在初期要大量累積經費的緣由,目的就是要減輕個人的經濟負擔,爬山運動才能普及到一般學生身上。
一輩子的興趣,一生的志業
當年,山誼創刊號在陳遠建學長手中誕生,這份刊物,記載著政大山隊種種爬山的經歷。畢業之後,陳遠建學長因著對戶外運動的熱愛,以及豐富的經驗,創立戶外生活圖書。當時,台灣的戶外運動蓬勃發展,但相關的書籍卻十分缺乏,戶外生活圖書是當時的先驅,依照登山者、旅遊者的區求,先後出版了許多受歡迎的圖書,如「登山百科」、「自己辦露營」、「北台灣最佳去處」、「台灣百岳全集」、「高山導遊圖」等。創立至今,戶外生活已累積了18萬會員。
喜歡爬山的學長,每個星期六都會去陽明山走山,他也勉勵大小山胞,如果真的喜歡山,就要好好充實自己,無論是體能還是求生技能,都能讓你爬山爬得更安全。此外,如果能對山的地理環境多加瞭解,除了能增加興趣,也能提升安全性。爬山不要逞強,因為,山,永遠都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