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老頑童~朱敏中
作者 /劉清鋐  日期 /2005-07-01
 
 
星期二晚上的政大岩場,人聲鼎沸。正在攀爬的人努力在岩牆上尋找好的岩點,而等待攀爬的人在廣場上四散坐著,聚精會神的抬頭看著。有安靜觀摩的,也有大聲加油的。有熟練的老手互相切磋、討論技術;有剛入門的新手認真的練習著。在這些人其中,總是找的到每星期二、四固定來報到的中朱學長身影。


「中朱學長」?乍聽之下一定有許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如果提到「小朱學長」,也許知名度就大大提升許多了。因為小朱這綽號從學長大一時跟了學長,一路走來已整整三十年了。因為對於以「小」作為開頭的綽號有點頭痛,且有感於已屆知天命之年,稱「小」在眾多學弟妹前似乎也和事實不符。於是學長毅然決然地在「小朱」滿三十年之際,正名為「中朱」了。


中朱學長加入山隊三十年以來,雖然每年看著年輕的學弟妹不斷冒出來,但跟年輕人相比卻一點也不顯老。學長多年來仍維持對爬山的熱情,只要有餘暇時間,幾個人號召一下,便又背上背包馳騁於山林之中。而學長除了爬山之外,也同時跨足攀岩、溯溪等領域,可以說只要跟爬山相關的活動學長都充滿了興趣。


幾年前,學長有感於山隊攀岩人數減少,一方面也為了對一般的民眾推廣攀岩活動,於是便邀集一些對攀岩有興趣的人固定每個禮拜二、四在政大岩場攀岩。喜歡攀岩的人可藉此督促自己定時去攀岩,另一方面如果有人經過岩場提起興趣想嘗試看看也有人可以從旁指導,每週二、四的政大岩場攀岩之約就此展開。學長自此之後,就如同攀岩公務員般的定時報到,往往七點一到學長便帶著全套的裝備,騎著鐵馬出現在岩牆下。隨後鋪上舒服的蓆子,並馬上把繩子架好,等候大家的到來。攀爬過程中,學長也總是熱心地一而再、再而三指導初學者攀爬,提供攀岩裝備,甚至耐心地幫初學者確保,休息時仍不忘灌輸一些攀爬的知識及安全觀念。有時候一整晚下來學長可能就忙著帶領初學者而犧牲掉許多自己攀岩的時間,但是學長一直以來總是甘之如飴而不以為苦,樂於做一位推廣攀岩的苦行僧,只為帶領大家一同體會攀岩的樂趣。


幾年下來,政大岩場人來人去,一批一批不同的面孔隨著時間出現、消失在政大岩場,而其中不變的仍是中朱學長在岩牆下的身影,指導著岩牆上的攀爬者如何更上一層樓。如果,你也想嘗試看看掛在岩牆上汗水淋漓但是四肢發抖不知如何踏出下一步的感覺,那麼就準時在每週二、四來政大岩場報到吧,中朱學長會如往常一貫地坐在蓆子上,準備好裝備等待著有心人前來的。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