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烏鴉的夢想家
作者 /王宗雄  日期 /2006-04-01
 
 
初入山隊,便聽聞台中有個老烏鴉學長,乃是台中中霸天。每每523或者山隊有大活動,總是星夜趨車北上。記得兩年前在校生舉辦送舊活動,便看到老烏鴉學長的身影。那一次有種深深的感動,原來,爬山的人們擁有強大的凝聚力。看著學長姐們舉杯酣飲,談著關於山的種種、唱著豪壯的山歌,我多麼嚮往三十年後,我們的山房、我們這群愛山的人,會是什麼光景?


年十一月中,終於有機會造訪老烏鴉學長的中區小屋。在校生一夥八個人興奮不已,尤其是我發現中區小屋居然就在台中太平山上,離我家大里僅僅咫尺之遙。不過,為了造訪學長的小屋,只好效法大禹治水忍痛「過家門而不入」啦!剛下台中交流道,便瞧見老烏鴉穿雨鞋、戴斗笠,還拿著一把鐮刀,用最親切自然的樣子,與我們打招呼。


  車子一路往山裡鑽去,中午在竹子坑山路盡頭用餐。山蔬野菜填飽了大家的飢腸轆轆,補滿戰鬥力。更意外的,驚見小屋女主人鴉嫂,手拿車鑰匙一派瀟灑地出現,讓人不禁期待晚上傳說的石板牛排大餐。


一路沿溪而上,活脫是場戶外自然生態教學。老烏鴉是最佳的解說員,生動介紹好多動植物。印象最深是看到河床沙丘上一個一個凹洞,原來是蟻獅大人的居所。為了生態教學,只好犧牲一二螞蟻充當白老鼠。只見沙流席捲間,蟻獅的大口已然將螞蟻當作大餐。不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學長一把將蟻獅抓起,讓我們瞧個過癮。另外,這條小溪堪稱青蛙天堂。從一開始看見長腳赤蛙、小青蛙的興奮,到後來每步踏下便有三五青蛙與你say hallo!真有種「夠了沒」的感覺!一路還經過天然的水門,據說2000年時還是兩層樓高的瀑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奇妙。不過,一路上看到吉普車在溪床奔馳,想到許多小動物的棲息地遭到無情蹂躪,就讓人生氣不已。聽老烏鴉學長說著這些車隊種種惡行,台灣真該多點綠色意識。這些吉普車生態殺手,就像兩旁的小花蔓澤蘭,不禁讓人搖頭嘆息。


夜色已深,喧嘩才要出場。山中小屋正舉辦一場華麗的饗宴,鴉嫂不停忙進忙出,一道道好料理不斷出爐。歐式buffet--喀諮喀滋作響的新鮮蘆筍、我的最愛是蜂蜜芥末醬,吃完沙拉讓人胃口大開。坐飲香醇的葡萄酒,耳邊一直傳來「牛排好囉!快來吃呀!」的叫聲。好愜意又好溫馨,分不清是山隊一貫的暖意,還是酒精作祟,總覺得心頭暖呼呼的。還有鴉嫂的海鮮粥也是一絕,蝦仁跟干貝不停在嘴巴嚼動的感覺,妙不可言。傳說中的小屋晚餐,果然名不虛傳。


酒酣飯飽之際,不免要向男女主人敬酒致意。老烏鴉學長談起了中區小屋的興建緣起,都是三十年前的夢想了。-群愛爬山的學長們,每到南投一帶爬山,總苦無住宿歇息之地。那時總窩在老烏鴉學長的家裡,學長就立願蓋間中區小屋,當山隊中部的大本營。環顧小屋和眼前的學弟妹,老烏鴉露出一種欣慰的微笑。


「先別想這麼多啦,現在大學黃金時候,要多爬山啦!」突然一個學長拋出這樣的宣言,老烏鴉說:「是呀,我們三十年的好感情,都是爬山爬出來的唷!」突然,有位學長補了一句「三分是靠爬山,七分是靠喝酒啦!大家乾一杯乾一杯!」氣氛又從回憶感懷升溫到熱鬧氣息。突然想起了余光中的詩句「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嘯成了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眼前觥籌交錯,人影漫漫。熟悉的山歌又雄壯的響起,每個愛山的人似乎都有個寬闊豪邁的心胸,滿載台灣百岳滿載、對山的執著與對人的深情。繡口一吐,就是一幅壯麗山水。


夜深了,小屋的每分每秒都充滿歡笑與溫情。坐在院前的鞦韆,搖呀搖,想把這些都晃入夢中。恍惚中,好像也作了個朦朧美夢--有棟充滿燈火的溫暖城堡,裡頭住了個勇於築夢的夢想家,大聲談笑,掛著招牌的濃眉善目。


老烏鴉學長的回應

打從62年入山隊忽焉35年頭已過,在這人生最黃金的年代歲月裡,最富有的就是擁有這群生死與共的好友。不管分散在世界各地,永遠都有濃郁的情感深深牽繫著彼我。而523中區小屋就是大家夢想,行腳,休憩的好山寨--願天再許我衝刺個五年就能長駐小屋,日夜敞開柴扉,掛著一盞小燈,隨時歡迎老友來訪。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