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手記
作者 /李蓉  日期 /2005-09-01
 
 
Ali-Duma熊媽媽加油!


  翻開「黑熊手記」,又是一個女子勇闖山林的好故事,沒想到原本只是好奇那台灣黑熊的身影,卻不禁被美秀精采的追熊日記深深吸引………..。


  身為女性、身為山林愛好者,我常常翻閱許多精采的山林事蹟。一篇篇紀錄著追尋自我、奔放心靈於山野的故事常令我留連忘返,但閱讀到的卻常常是以男性角度觀點的冒險日誌,屬於女人獨特心思見地的山林故事卻不多見,女人在山野中冒險、在山野中追尋理想,經過的苦與困難想必與男人不同,而這一點一滴卻就在美秀的「追熊日記」裡娓娓道來。


  『下午的雨更大了,我的不安告訴我應泡杯熱茶、看書或寫東西都好,把心安住。如今我把重心轉移到自我訓練上了,學著在無法改變現狀時,替不安的心尋找一個家………』


  『如果說痛到最深處可以讓人看見自己,那為何我反而更迷失?』


  生活在山林裡就是一種修行,看似單調、重複的步伐更直接面對人的真實。閱讀美秀真實坦白的自我剖析,隨著他在山林中面對艱苦研究工作、理想受挑戰的痛苦折磨,還有與同伴之間最誠實的告白,即使並不完美,卻更人感動。


  因為同是身為女性、在面對挫折時,我想女性應該更能真實的省思自我和他人的關係吧!


  這實在是一本好看生動的札記,雖是研究手記,卻一點也沒有累贅的吊書袋。


  除了美秀個人的心路點滴,精采有趣的追熊過程,大大滿足了我對黑熊的好奇心與喜愛,讀起來十分過癮,讓我深切的體驗到自己生長的這塊小島,竟蘊含那麼豐富的動物生態。


  我想喜歡山林的你應該不要錯過這本好書。選個週末的下午,泡一壺好茶,細細品味、神遊於美秀於中央山脈與黑熊之中。


關於作者


  黃美秀,嘉義縣人。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台灣大學動物研究所畢業﹔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物保育研究所博士。

  
她是台灣第一位時地深入觀察台灣黑熊生態的研究者,從一九九八年七月至二000年十二月,近三年期間,超過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在人跡罕至的山區追蹤行蹤不定的黑熊,研究台灣瀕臨絕種的物種。台灣媒體稱她為"台灣的珍古德",原住民則習慣稱她為"Ali-Duma熊媽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