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農討山誌-一個女子與土地的深情記事
作者 /盧秋菊  日期 /2006-07-01
 
 
女農討山誌》一個女人上山種田務農的記事,有趣嗎?看起來沒什麼吸引力,在現代這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社會,這個標題真的很不悚動。若非好友的引薦,對一個向來以名取義、望文生義的我來說,真的會與這本有趣的書失之交臂。


正如書中的幾位引薦人所述,這是一本你一旦打開就會不知不覺一口氣看完的書,裡面所述說的正是一個台北小姐上山務農的故事。


作者雖身處都市卻極端渴慕山林,並進一步反省自己心靈的真正需要,於是她面對自己的不安,投入自然的懷抱。當作者一步步朝著自己的夢想走去,夢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卻是重重的困難與自我的挫敗。


透過耕種瞭解自然與人的關係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一個優秀心靈的成長過程與自我垂煉,我看到她靜靜地觀察這個世界,走進這個世界,做她願意為世界做的事而成敗無悔。


在討山務農的過程中,殲蟲記點出生命的殘酷面:「人的生存免不了侵害其它生命,面對真相,正面尋找可以為自己安身立命的生命哲學,是個痛苦的過程。」(p.142),也點出理性人類對辛苦耕耘的精神需求─靠天吃飯 (p.187)。


她基於對生命的深切反省,覺悟到人本來就是宇宙生命體的一環,在環環相扣的生物鏈中,人不能自以為是,妄想跳脫出自然的秩序。


理想與現實的拔河


作者還地於自然森林的夢,是受教育時埋下的人為反省因子,抑或是她的天性,我不得而知,然而,以一個台北小姐身份去討山的心理經驗,卻令人動容。畢竟對守法守份的讀書人來說,為討生活而去違法擺攤時,其中觸法犯紀的道德譴責,對作者本身即是一種現實的挫折、挑戰。


在學息種植、收成、銷售等等細瑣事務的過程裡,作者以幽默風趣又謙虛的筆觸,帶領我進入生活辛苦的現實面及溫馨處,而忠於禮、敬生命的初衷所做的層層剖析與反省,又將我從形而下的勞務生活,帶入形而上的境界─沈思生命,喟嘆此生所為何求。


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作者是個充滿勇氣的人,正如她自己的譬喻是:「在羊群長大的羊,慣聽狼族的種種邪惡」(p.27)自然是無情的,但她卻仍一步步走入狼群,然後發現原來自己不只是一隻羊,也是一隻狼。


作者親身的示範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這不只是作者個人的一本小傳,也是一部環境哲學的小品。你是否還在尋找志同道合的同志,以期展開自己滿意的人生呢?真的不用再等待,因為「德不孤,必有鄰」,阿寶的討山誌,正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