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裡遇見驚奇
作者 /許永暉  日期 /2006-11-27
 
 
-自然觀察點滴-


風,輕輕拂過樹梢。
森林裡我放慢步伐。「噓~仔細聽!」也請你停下腳步靜心地聽。那是山的波浪呀!葉子間彼此拍打、摩擦的聲音;再聽,頭頂數千公尺藍空中大冠鷲悠揚長嘯越過層層樹冠而來,不遠處的冠層下,竹雞的「ㄐㄧ ㄍㄡˇ ㄍㄨㄞ 」竟朝著你走來!加上枝叢間畫眉科鳥類的婉轉幽吟,又或者只聞音高逐漸遠揚而不見其影的深山鶯,自成一派諧和的天然交響樂。


在夜裡,嗅聞著空氣中潮溼的氣味,正是蛙族們大肆活躍的時機,這時順著歡欣鼓舞的鳴唱聲,你可能在各個角落發現牠們!路邊小水溝裡的大頭蛙、翠綠姑婆芋葉上也可能停著一隻用力唱歌的樹蟾、而配戴著鮮黃禮服的褐樹蛙也正忙著完成終身大事。小心!在這歡欣的時刻,也是狩獵者覓食的大好契機,曾看著青竹絲精準的撲向一隻毫無防備的澤蛙,被吞食者脹大了身體儘一切努力尋求脫身的機會,可惜終究逃不過化為天敵養分的命運。小小一灘水池中,生命的各種可能形態正上演著,吃與被吃、延續與幻滅。


再仔細聽!或許在四處無人的小徑裡,你還能聽到自己的心跳伴隨著孑然而恬靜的腳步聲,此時此刻,正是與自己對話的最好時間。世人打禪要遠遠跑到寺廟或道場,而山,就是我最好的告解所。在山裡,你可以大聲的跟自己對話、用最誠實的態度面對自己,平時被塵事所遮蔽糾纏的想法,在風的輕撫下有了最清澈的沉澱。


登山,又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除了可以深入蠻荒遠離文明世界外,在都市像星星一樣多的人們平時可能正眼都懶的瞧;而在登山的過程中多天都不見一個人影時,若遇上從山徑遠方迎面而來的人,重重的心防特別容易敞開,或許是喜歡這樣人與人間最原始而質樸的互動吧!還有與你一起在山裡共患難的夥伴們,短短幾天的時間卻能建立一種特殊而難以言喻的情感,會發現原來「信任」是件這麼容易的事。


山,給了我們許多。除了攔截水氣提供珍貴的水資源、以及分分秒秒製造清新空氣等實質功能外,她的美讓我們留連忘返、她所孕育的生命讓我們大開眼界、當厭倦俗世的喧囂時,她又能給我們最溫柔的擁抱。


左圖:前往能高山的途中,大霧從中央山脈西側鋪天蓋地捲了上來。前方為令人信賴同行的三位伙伴,此時我們隔了一個小山頭但看的見的距離,我獨自以自己的步調行走。


在山裡,我遇見了各色獨有且深具魅力的精靈,可能是躲在溪澗石縫中鳴聲啾啾的鳥蛙、可能是昂然盛開在高山草原的佛甲草;在山裡,我遇見善良質樸的人們、聽見了天籟也聽見了自己。各式生命於此交流,與自己、與他人、與自然。


左圖:佛甲草為陽性乾生植物,即使高山土壤發育不好仍可生長,莖、葉肥厚肉質多汁。是高山常見的野花之一。於夏天攝於南湖上源谷地。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