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的神秘花園-泰雅碧侯村
作者 /何美嘉  日期 /2005-03-01
 
 
碧侯村是宜蘭縣南澳鄉的一個小村子,泰雅族人最密集的地方,接待我們的是有著純正泰雅血統的碧侯社區發展協會蔡世明理事長,首先讓飢腸轆轆的我們品嚐泰雅族風味的自助午餐,印象深刻的香蕉糯米腸,有著濃濃的香蕉香,清脆的木瓜薄片拌上香甜的奇異果汁、白斬雞沾刺蔥醬油、用刺蔥的清蒸鱈魚、還有一大鍋刺蔥冬瓜排骨湯等,充滿野趣的滋味。


飯後蔡理事長帶領我們進行溯溪行程,地點是南澳南溪,在奧熱的天氣裡滾滾的溪流可真是清澈冰涼,換上溯溪鞋,大家有峙無恐的下水,向上游溯溪前進,溪裡時而平坦,時而石頭參差不齊,水深至膝,溪水湍急,大家手牽手,努力克服溪水強大的沖刷力外,幾乎忘卻旁邊美麗的山壁,有人乾脆躺臥水裡,享受漂流而下的快意,此時突然閃過電視中報導八漲溪事件的畫面,相較之下,當下的我們卻是快樂幸福的嘻水人。


晚上原本安排在神秘海岸的星空下烤肉的,不料卻下起雨來,只好在理事長自家門前烤肉,主要是讓我們嚐嚐泰雅風味的烤肉,烤甜不辣、玉米、甜椒都還不陌生,而烤肉的主角豬肉片,僅簡單的用鹽醃過,翻烤時肥油吱吱的滴在木炭上,吃起來沒有油膩的感覺,讓不愛吃豬肉的我破戒的吃了三片,大家還品嚐了傳說中泰雅族人喜歡喝的小米酒,糯米香甜的滋味,像我愛吃的酒釀,忍不住多喝了兩杯,竟也有微醺的感覺。


烤完肉,摸黑到南澳北溪泡趟野溪溫泉,緊鄰溪邊搭蓋簡陋的棚子下,三窟水溫不同的天然溫泉,穿梭其間,忽而熱得流汗,忽而冷得過癮,雖與台北豪華的泡湯文化大不相同,但也能讓我咨意享受。


這次行程大部分由蔡理事長為我們安排的,連自己的家也成了大夥兒晚上舒適的落腳處;提起理事長的父親蔡成福先生,還曾在民國43年時為我國爭得第一面亞運鐵人的金牌,比我們熟知的楊傳廣還要厲害勒,蔡家牆上的相片中,記載了蔡老先生當年奪牌的輝煌記錄。


清晨,大家很有默契的起床,跨上鐵馬拜訪南澳原生種植物園,迎風馳騁在鄉間的小路上,享受著清晨的微風拂面,彼此互相追逐著,彷彿又回到兒提時代,清晨的植物園裡,充滿植物芬多精,安靜又寬闊的園裡,植物很整齊很刻意的栽植,且大都豎立著介紹牌,是個規劃得很好,對教學很有幫助的植物園。


吃完早餐,我們特別體驗一下泰雅勇士的射箭技藝,當我拿起弓架起箭,依照蔡先生提醒的技巧,平臂拉弓想像著自己有如泰雅勇士般的威猛射出,竟然連連中靶,如今想來還得意不已,原來泰雅勇士先前即是以這樣的射箭技術來維持一家人溫飽的。


接下來的行程即是心儀已久的國家級步道--朝陽步道裡的林像非常原始相,山頂上可遠眺烏石鼻的美景,多處古樹參天,步道清涼好行,最難得的是台灣大頭茶純林,茶樹身上許多像人頭般大小的的樹瘤,隨處有裂開的果實裡,滿是薄翼般翅果,非常可愛;此外多種的殼斗科的果實隨手可拾,這樣天然的環境裡,最是讓人心情平靜輕鬆。


時值中午,來到神秘海岸邊用餐,這次大家享用的是523準備的SUBWAY,清爽健康,隔壁棚子裡的朋友,臨走請我們享用烤好的蛤蜊,滋味超鮮美!由於豔陽高照,雖見遠處海岸沙灘乾淨平整的優美景致,卻因怕曬而放棄海邊戲水的樂趣,而改去尋訪南澳湧泉,依指標來到偏僻的小路的盡頭,清澈冰涼的池水,看到不斷在各處冒出像珍珠的泡泡,就知道是當地有名的湧泉了,對這樣的現象,大家忍不住又捲起褲管下水玩了起來,連串的泡泡在腿邊綻放,感覺好像小魚啃咬般的酥癢。


行程接近尾聲,我們回到南澳原生植物園裡,在清涼的樹蔭下,大家來分享這兩天的心得,除了對行程安排的滿意外,我們認真的探討著開發碧侯觀光產業是否能對碧侯村裡泰雅族人的生活有所助益與改善?原住民同胞在維護傳統與提升生活品質的矛盾上該如何抉擇?打開碧侯村知名度後,這充滿泰雅風情的小村落是否能維持原有的純樸與平靜?這些問題讓大家熱烈的討論三個鐘頭後,終在夕陽餘暉中,依依不捨的揮別蔡理事長往那繁榮、擁擠、髒亂、污濁但卻是我非常熟悉且依賴的台北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