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竹林部落親子之旅
作者 /林倩如  日期 /2006-03-01
 
 
結束兩天一夜的新竹縣竹林部落親子活動,剛踏進家門,又愷馬上興奮的高聲對留在家裡的爸爸說:「我們和獵人去打獵,獵狗一鑽進樹林,不久就叼出一隻黃鼠狼來。」我真的沒預料到,樹林中獵人打獵的那一幕,給孩子如此深刻的印象。


這梯次活動的成員有三位國中孩子、兩位國小高年級的孩子、三位國小二、三年級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領隊是郁雯和麗文。從五二三附近搭車上,高速公路從竹東下高速公路交流道不久,車子轉入較為蜿蜒的山路,沿著溪谷向上爬,一路上山區村落的李花、桃花開放,透露春天的腳步近了。


我們先來到五峰鄉花園小學的竹林分校,這是一座相當迷你的山地小學,據說學生只有十位左右,教室也不僅只有幾間,而且每間都只有一、兩張桌子,孩子們見識到這個小學校和都市截然不同的規模與景觀。在學校陳老師的介紹下,我們也參觀了幾株校園特殊植物,特別是山櫻花與山胡椒都盛開了,甚是美麗。學校的孩子們還把他們的心願貼在壁報版上,有的說:「希望爸媽不要喝酒!」,有的說:「希望學校不要廢掉!」,有的說:「希望小狗不要送人」從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也讓我們感受到這個山地小學校的美麗與哀愁。


接著來到我們兩天一夜的紮營地點及主要活動場所-薔薇山莊。這是由原住民阿明和他的妻子薔薇共同經營的有機農場,農舍座落在半山腰,可以遙望對面的群山,峰峰相連。農舍前後都是他們耕作的菜園,這個時節還可以看到高麗菜、豌豆及新種花椰菜遍佈在園中。更特別的是,屋前屋後道路兩旁遍植數十株的山櫻花,目前正值盛開時期,一片燦爛,令人感動於這山林靜謐中帶有活力的美。


午後的主要活動是獵人陷阱教學,獵人阿明詳細的講解示範小型陷阱(可用於捕捉竹雞)及大型陷阱(可用於捕捉山豬)之製作,其原理是當動物誤踩陷阱時,足部將被繩索套住且被具彈性的樹枝或竹條拉起,以致於動彈不得。每個孩子都模擬練習後,大夥兒帶到樹林裡實地製作,這時才知道並不容易,好不容易才安裝好的,一不小心就彈起而必須重來,最後在獵人的調整之後,大約十來個陷阱布置在樹林間,等待獵物的到來。


晚餐後的重頭戲是營火晚會及烤肉。獵人用大塊杉木升起熊熊營火,大家圍坐營火邊,去除山中的濕氣與寒氣。在活動的帶動下,大家越來越熟悉,孩子們也玩成一片。我們用大支竹筒將大塊豬肉串起,架在營火上烘烤,約莫二十分鐘後,肉香四溢,切片分食後,品味到獨特的杉木香氣與口感,都是前所謂曾經歷過的,這才是原汁原味的原住民烤肉。


獵人夫婦在營火旁也對大家分享原住民的生活習慣,以及目前經營有機農場的辛勞與收穫。我們才知道,這片提供最純淨有機蔬菜的農場,原來是兩夫婦放棄都會生活,回到山林間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經歷十年的挫折與努力,才建立目前的家業,他們一路走來的奮鬥歷程,給孩子建立最好的楷模。


第二天的活動是健行,大夥兒在細雨中,走在三公里長的櫻花道,向山上走去。原來這附近是桃園農改場的五峰工作站,一路上可以看到農改場苗圃的育苗工作。獵人帶著他的愛犬同行,這隻可愛的獵犬一直在林間鑽來鑽去,我們本來以為牠只是過於活潑好動。忽然間,它向林中衝去,獵人也尾隨進去,只聽到幾聲狗叫聲,牠們回來了,才知道這次出擊是無功而返。我們繼續向前走,狗兒還是機警的前後跑著,終於牠又第二次衝向林間,而這次並沒有讓大家失望,牠叼了一隻黃鼠狼回來,接受大家高興的喝采,狗兒也彷彿知道大家的鼓勵,格外興奮。


這次活動,就在大家心得分享的活動中結束,原來大家也和我一樣,對這兩天的山林生活感到意猶未盡。這個活動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山地部落的學校與居民,分享他們的生活環境,瞭解他們的想法與面臨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也接觸到有機農場耕種的理念,知道這樣的努力雖然辛勞,但是提供了無污染的土地與健康的食物,是我們應該佩服與感謝的。我們尤其感謝阿明與薔薇夫婦真誠的分享與接待,讓我們這次山地部落之行滿載而歸。當然,還感謝五二三的領隊郁雯與麗文,無微不至的照料與安排,這真是一次成功的活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