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部落的熱情,就在南澳碧侯村
作者 / 薛惠月  日期 /2006-09-01
 
 
南澳在那裡?坐北迴鐵路,過了熟知的蘇澳、南方澳,往南再過東澳,就來到南澳。


一行人出南澳站,接待的蔡先生已熱情的歡迎我們。簡單的介紹過後,便分乘休旅車及計程車直奔蔡先生家。卸下行李、裝備,開始了我們的相見歡。為了讓我們認識彼此,523設計了個遊戲;藉著找6個指定條件的人,大家放開了,一片熱絡,很快便拉近了距離。


中午安排在清谷園餐廳吃海鮮料理,很鮮、很讚!吃飽後繼續騎著單車,開始朝陽社區巡禮。通過蘇花公路往海邊騎,沿路多是西瓜、香瓜田,小小顆的,很是可愛,還有人特地停下來拍照。南澳在宜蘭縣南方,地理位置近花蓮,氣候上亦較似花蓮,原本慶幸今天是個難得的陰天,不用接受艷陽炙烤,雖飄著細雨,但感覺涼爽,後來卻是陣陣大雨,不得不選擇回頭。


原生植物園原為樟樹造林地,闢建為植物標本園,園區以郝欽森分類系統規劃園區植物栽植,有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多立有指示牌,是認識台灣本土植物很好的地方。我們遻擇赤腳走在鵝卵石步道上探訪,感覺不錯。


晚餐及第二天早餐在蔡先生家享受蔡太太的好手藝,每個人都嘆沒能多個胃。苦瓜排骨湯好好喝喔!可是我還想喝甜湯,還有茶凍,還有水果...,唉!真是幸福又滿足。宵夜場還有我們的原住民搗擣麻糬呢!在原住民示範講解後,換我們上場秀了,一個個花拳繡腿,擺pose照相是真,擣麻糬,還是交給我們泰雅勇士。


第二天我們將在山裡生活一天,學習泰雅族的生活智慧。一早整裝完畢,二台貨車載著我們搖搖晃晃沿著南澳南溪上溯上山。在山下看著層層疊疊的山,感覺是那麼近,但上山還真要花點時間,感覺連著橫過幾座山才到達古道口。古道可上到泰雅舊部落,亦是獵徑;沿途青山綠水,野花綻放,還不時有蝴蝶飛舞左右,有著未經雕琢的美。中午在溪邊休息,小朋友都迫不及待下水玩去,歡笑聲四起,幹部及原住民則忙著準備午餐。看著原住民俐落的備柴、立三塊石頭當爐,三兩下升起火,煮著香噴噴的麵,讚嘆外也只能以吃光光來回報了。其間遇到三位泰雅獵人跟他們的獵物-山羊,在佩服他們仍擁有打獵技能時,也不免擔心,在經濟的壓力下,無法堅持祖先只取夠用的智慧。該是啟程到晚上紮營地了,沿著來路回到古道


選好紮營地,看完搭帳示範,開始自己動手搭窩了。今晚要貼著地,聽著大地協奏曲入眠。晚餐是烤肉,看著蔡先生只在整條五花肉上搓點鹽,利用燒熱的木碳餘溫,慢火烤出的烤肉,真是色、香、味俱全,吃過都說讚!當然,不是只有這一味,蔡太太準備的可豐盛了,青菜、雞翅、甜不辣、地瓜...,一大堆,還怕我們吃不飽,備了煮麵料要當宵夜。當然,我們也不辜負人家心意,硬是嗑完宵夜才心滿意足睡覺去。


最後一天了,真快。用完西式早點,開始打包行李、收帳篷,做環境的最後巡禮(這是一定要的,不屬於這裡的東西都要帶走喔!),來去朝陽國家步道了。走在步道上,沿路碰到好多山友,是熱門路線喔!到達山頂往下走,臨海的這一段路可看到突出海灣的烏石鼻、南澳漁港及回港的船,視野很好,樹也因東北季風的雕塑顯得很有型,記得放慢腳步欣賞。今中午吃完美味便當及清冰,望著湛藍的天空,昏昏欲睡。這時還有什麼可讓人提起精神呢?玩水去!說走就走。穿梭在瓜田小路奔向出海口,沒想到,竟然有天然湧泉!不算深的池子裡不斷冒著泡泡,真的是透心涼。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們得告別這個地方,告別接待我們的泰雅朋友。想認識人的純真、熱情,學習尊重大自然嗎?記得,找523、找我們的泰雅朋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