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呼喚~在孩子的心裡種下一顆種子
作者 /鄭廷斌  日期 /2005-06-01
 
 
523登山會親近山野少年夏令營活動暨中輟與高關懷青少年登山與自我探索成長營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經由體能的勞累與置身於大自然的影響,登山,對人的心靈成長與內在的自我探索均有著正面與深層的意義,因此藉由登山活動來影響青少年、住院病人及肢障朋友,在國內外均有顯著成功的例子。523的許多人也都是曾經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接觸山林,曾經感動與震撼於山林,曾經深深的流汗與努力,毅力與意志力就此磨練出來。我們想與孩子分享,與任何願意跨出第一步親近山林的人分享,那份感動、那份喜悅與經驗。


登山可以成為一種教育的過程,一種無形與內化的教育,那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電視與網路上無法教的,在都市的日常生活中所永遠無法體驗的,我們不需要有太多的言語和規範,只是給予適時的機會教育,孩子會知道的、會了解的,當你背上背包走入山林,種子在無形中已播下去。


這是一封來自學校老師的信函:「自從93.11ㄉ志嘉陽山之行以後,在秀才學校登山這個名詞和我畫上等號,小朋友們三不五時問我何時要去爬山,去過ㄉ也頻頻向我要求再去一次,也有表現好ㄉ 想要當小小隊輔,真的沒想到,登山 在她們的生命中激起陣陣的漣漪,謝謝妳們在她們ㄉ生命中種了一顆小豆苗,或許我們無緣見到豆苗成長茁壯,但是在她們的心中 登山是健康陽光的活動,心中不再只有網路和電腦 網咖,謝謝妳們為這些孩子指引了一條光明ㄉ道路,原來世界可以這麼美好 回憶可以這麼美好,新容」


曾經帶過一位誤入歧途加入幫派的孩子,這位有江湖大哥氣息的他,卻懂得在爬山時分擔他人的重量,幫助及指導走的不好的同學,沿途也跟他分享一些登山哲學及道理,爬完山後他竟也不抽煙了,我永遠記得他在瓢單池營地前,看著南湖大山及雲海,他那發亮的眼神,在高山似乎一切靜止凝結的環境裡,卻有著如雷貫耳的澎湃湧入你心中,山就是最好的老師、朋友與醫生。


想爬山嗎,山就在那邊,等著你跨出那永不嫌晚的第一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