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視障朋友共遊山水初體驗
作者 /陳英娟  日期 /2005-10-01
 
 
來到523登山會已經一年多了,爬山的資歷尚淺,走過的山也相當有限,不過每次參加活動都有一些令人難忘的體驗。尤其今年下半年與視障朋友一起出遊,名義上雖說是去當志工,但旅程中,從他(她)們身上帶給我的感動與學習卻更為豐富。


有緣千里再相逢


記得第一次與視障朋友出遊是在夏秋交替之際,目的地是烏來的桶後越嶺,那天天氣相當好,是個適合郊遊的好日子。大夥兒們在當天起個大早,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平時常遲到的我,當天居然早到了,第一次當志工,心情難免緊張吧!約莫5分鐘後人已經陸陸續續到齊,在領隊唱名分組下,我遇見了當天同行的視障夥伴,彼此初步介紹後,竟神奇的發現,我們是同校校友耶!算算時間,她在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念書的時候,我可能也在那兒打工呢!更神奇的是,走完這一趟山下來,她還認出同行的另一位男性視障朋友,是小時候一起念台中啟明學校的學弟呢!世界何其大,而我們何其有緣,在山林的呼喚下有幸再聚首,真是太難得了!


秉快樂出航,認識山林之美


當天參加活動的朋友相當踴躍,部份視障朋友由家人陪伴參加,個人報名者則有志工們相伴協助,兩兩一組。人數到齊後,大家依序上車,就像小時候的遠足旅行一樣,等大家坐定位,登山會的志工朋友們開始發給每個人早餐甜點,一個銅鑼燒加一顆蘋果,活力的早餐,為大家儲備迎接美好一天的活力,快樂出航囉!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到達桶後越嶺,下了車,開始向我們的目的地出發囉!


觸、嗅、聽,一探山林之美


桶後越嶺的景色宜人,兩旁是翠綠的山,左邊有一條小溪流,幾位領隊中有個小老師,沿途介紹大家認識一些花花草草,生動活潑的解說,製造不少歡樂。視障朋友們對於每件事物也都充滿好奇,即使只是路旁平凡的花草樹木,他們的反應都很熱烈,在家人與志工的導引下,仔細用雙手來撫摸大地的一草、一木,方形的、圓形的、鉅齒狀的;紅的、藍的、綠的;硬的、軟的、濘泥的,都在他們的腦子裡、想像裡,一有新的發現,立即會發出一聲聲的驚嘆,美麗多彩的山林,藉由雙手的觸感,傳達到每位視障朋友的腦海裡,並在各自的想像中描繪一幅屬於自己獨有的美麗山林。


嬉戲玩耍,高潮迭起


由於當天天氣好,大家的步伐也走的比較快,中途這位小老師請大家找個陰涼的地方坐下來,同時出個題目考考大家,「這一路走來,除了眼睛看到的,你還聽到了什麼聲音?」水聲、鳥叫聲、蟲鳴聲、人的說話聲,這些都不難答的出來,當小老師又問「還有聽見其他的聲音嗎?」敏銳的視障朋友很快的又答出,「走路踩在落葉上的窸窣聲」,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掌聲,接著另外一位視障朋友的家人,也很快的答出「剛才有位小朋友跳下水的噗通聲」,現場再度響起熱烈的掌聲。這短暫休息時刻的歡樂氣氛,也為當天活動帶來了第一波高潮。


意外的「石板燒」


時間接近中午時分,終於快到達當天的終點站了,只是在瀕臨終點站前,大夥必需先渡過眼前的這條溪流,才能抵達終點站,快樂的野餐。雖然只是條小溪,但在我們原來的想像中,以為對視障朋友應該是一個難度比較高的考驗,但見他們一個個輕輕鬆鬆過溪後,才發現我們太低估他們了。就以我身旁的這位視障朋友為例,她說在大學時,就曾參加過溯溪活動耶!上山下海通通都來,聽的我為之乍舌,也讓我對視障朋友有了重新的認識


雖說當時是夏秋交替之際,但赤烈的太陽威力並未稍減,而當時為了方便過溪,多數人都脫了鞋,這麼一來,過溪後,當腳踩在溪邊的石頭上,燒燙的感覺直衝上來,加上石頭長相不一,圓的、扁的、尖的都有,往好處想可以做做腳底按摩,但當腳底按摩加上滾燙的快可以把肉煮熟的石頭,那種雙重折磨,真是要人命呀!燙的大夥兒哇哇大叫,幸好距離野餐的地點不太遠,有人忍一忍就快速躲到少的可憐的樹陰底下,有人則索性把鞋子穿回去,免得再受皮肉之苦!而午餐前的這個小插曲,也意外讓大夥兒對這趟旅程的印象更為深刻。


享受輕鬆的旅遊,邀您相偕逗陣來親近山林


當天的活動主題既為「桶後越嶺輕鬆之行」,那麼在行程的規劃上,我們也以輕鬆的路線與內容為主,因此,中餐也很隨興的請大家找個有樹陰的地方,來個溪邊野餐,順便分享今天的旅遊感想,另外,領隊們在餐後也邀大夥一起到溪邊戲水,讓今天的行程更為豐富。值得一提的是,當天的餐點除了各自帶來的糧食與登山會精心準備的各項糕點外,由於當天有位香草達人同行,讓大夥兒也特別有口福,可以品嚐到難得的有機香草茶,到現在還口齒留香呢!


累積經驗


在桶後越嶺溪邊渡過一個快樂的午餐時間後,把週遭環境整理好,就要踏上回家的路囉!這趟旅遊中,除了親近大自然的喜悅之外,也拉近我們與視障朋友的距離,同時感謝他們當天提供給我們相當多寶貴的意見,做為未來舉辦類似活動的參考。在我們愈辦愈精彩的活動中,也誠摯邀請更多視障朋友們多多來參與,一起親近大自然,認識山林之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