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登山記行   
作者 /何中達  日期 /1999-02-20
 
 
斯洛維尼亞(Slovenia),一個祇有半個台灣大(二萬平方公里)的歐洲新國家(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座落在阿爾卑斯山脈東段的向陽面。由於緊鄰著義大利與奧地利,因此在文化上如建築、飲食與生活型態等受到西歐深遠的影響,經濟水準也遠高於其他的前共產國家。自然景觀的美麗與多樣性吸引歐洲各國人們前來旅遊。本年度的國際山岳聯盟(UIAA)年會就選在斯國西北邊境茱莉安阿爾卑斯(Julian Alps)山麓的滑雪渡假勝地-可蘭尼斯卡(Kranjska Gora)召開。


斯洛維尼亞擁有著林相豐富的山巒以及險峻陡峭的石灰岩高峰,使得登山健行成為這個國家的全民休閒活動。兩百多萬的人口中有八萬人分別屬於斯國登山協會旗下211個社團的會員。總長度超過七千公里的登山步道皆有完善的路標系統,標示統一漆為中有白點之紅色圓形;在高海拔的峭壁路段更有鋼索、鋼釘等安全設施。為了保護脆弱的山岳環境,高山上不允許露營,登山團體自1894年起陸續設置經營了150個山莊,有超過6400個床位以供山友過夜。


茱莉安阿爾卑斯更是蘊育技術登山的搖籃,幾乎每座山峰峭壁均有數十條以上各種困難度的攀岩路線,在冬天或早春則是冰岩混合攀登與滑雪登山(ski-mountaineering)的天堂。難怪斯國登山家在喜瑪拉雅山有著傲人的戰果,更曾協助尼泊爾在安娜普娜山區籌設登山學校。登山名家梅斯納稱之為「公元2000年之峭壁」的羅茲峰(Lhotse)南壁即在1989年由該國的多摩.雪生(Tomo Cesen)獨攀首登成功。


雖然在山岳聯盟會議期間已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登山會會長偷閒利用下午循步道登上高2332公尺的莫斯特洛卡峰(Mojstrovka),見識到類似義大利多洛米山(Dolomite)的石灰岩山峰,欣賞阿爾卑斯的夕陽餘暉。但是此行的精華卻是在會議結束後,以攀岩方式爬上斯洛維尼亞最高山峰-特里格拉夫峰(Triglav, 2864公尺)的北壁。


由於出發時間較正常行程晚了三個半小時,因此上午九時由海拔1015公尺的登山口出發後即開始趕路,留待稍後攀岩確保時再伺機休息。十時抵達岩壁底部,仰望北壁中段正有三個螞蟻般大小的攀岩者在緩慢上移。雖然嚮導伯昂說我們的路線難度多半不到5.8級,但是距玉山北壁岩攀後已十六年沒爬大峭壁的我,心中不禁開始有點後悔。所幸一開始的路線多在煙囪式裂隙中,較無暴露在絕壁上的恐懼感。逐漸適應了揹背包、穿登山鞋的傳統攀岩感覺,祇有胸前斜掛的單眼相機最為礙手,但又捨不得塞進背包。


有賴平日在人工岩場的練習,使得伯昂非常訝異我的攀登速度。山友常說台灣的高山不適合攀岩,但是這裡石灰岩壁上的鬆動碎石卻也不遜於玉山、大霸等高山峭壁,因此我們的技術與膽識似乎也有待加強。攀登路線忽左忽右,如入迷魂陣,若非有經驗的嚮導帶路,不易找到安全可靠的岩面。攀爬五個繩距後,穿越一個窗形岩洞即到達橫渡路線。之後為5.6級的容易路線,於是嚮導與我結為短距離的繩隊同時攀爬,以增加行進速度。經過數段岩壁與碎石坡交錯的地形,來到硬雪坡。於是拔出冰鎚砍入硬雪,配合著踢踏步伐上攀。看到伯昂輕鬆地踢上雪坡,深感自己技不如人。在此左方有路直通山莊,饑腸轆轆加上嚴重脫水的我幾乎禁不起誘惑。但是伯昂卻不順水推舟容我打混,鼓勵我成為來自台灣的第一個登頂者。在民族自尊的支撐下,祇好勉力上攀。雖然坡度漸緩,但是歷經六個多小時攀登後卻如強弩之末,舉步維艱。終於在下午四時抵達峰頂,匆匆在紀念山難犧牲者的鐵堡前照相留念,就沿著鋼索與鋼釘下攀海拔2515公尺鞍部的山莊,迎向遲來的午餐。半小時的午餐時間,灌進可樂、紅茶、臘腸與燕麥粥,迅速恢復元氣。想到這些食物須經五小時的跋涉至此,每人十美元的一餐算是很值得了。屋外遇到了國際山岳聯盟遠征委員會的主席正由步道上來,他得知我們剛從北壁而上,不禁直嘆「年輕真好」!伯昂催促說下山還有三小時的陡降,祇好匆忙道別,若非明天的飛機返國,真想在此留宿一晚。夕陽將山壁染成一片橘紅,又換成粉紅,我們卻祇能加緊腳步,希望能在天黑前脫離峭壁。最後仍在頭燈的指引下抓著鋼釘通過最後的岩壁,於晚上八時回到登山口。


回到山下,感覺到短短的12小時的相處,讓伯昂與我已不祇是嚮導與顧客的關係,而是完全信賴,生命與共的朋友。大概祇有登山才能帶給我如此奇妙的經驗。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