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改變的力量
作者 /廖鎮洲  日期 /2006-06-01
 
 
帶領高關懷班的孩子,已經完整三個學期了,從兩、三人獨自摸索帶領方式,到眾人分享引導的技巧。從自己獨自帶領,到許多人期待加入帶領的行列。在這個過程中,滿溢著眾人的支持與祝福。
一年半前的因緣,高關懷班原先只是學校輔導室友人的一個簡單托付:「學校(國中)有一群不想讀書的孩子,需要有人幫他們上課,上課內容就以你所熟悉的自然觀察來運作就可以。來吧!」


忐忑不安


逐漸接近上課的日子,粗略瞭解這些孩子的概況:「抽煙、打架、無法適應正常室內上課的環境…」心理忐忑不安,內心認真思考我是否有這份能力與這群孩子共處。


初次見面那天,好兄弟元才陪我前往學校團體輔導室,介紹自己與課程的內容,讓孩子初步認識我們。初次離開學校上室外課,孩子前來「請教課程」,鼻尖與我的距離應該不超過5公分吧,感受到這些孩子的偏差行為是因為心虛與無助,讓我心裡吃了顆定心丸,決定要盡力陪伴這些孩子。


找回成就感


第一個學期,帶著孩子下田,修整設計失敗的生態池。許多學校評價為無可救藥、態度惡劣的孩子,在泥土中找回自信心。孩子雖嫌棄趾間的泥土,還是將田中的雜草拔起。我們合力補好圍住稻田的網子,讓鴨子能安心地回到田中吃蟲、除草,並齊力將生態池漏水的破洞填補完成。看見鴨子到水田裡悠然游過,也看見生態池再度滿盈水,這些平常無法得到的成就感,讓孩子的心情平緩,而消耗的體力也讓他們回家之後好睡一晚。


第二個學期起,五二三登山會的斌哥,在承擔會務的沉重壓力下,堅決一同加入實際帶領的過程,許多好友也逐漸參與討論,開始土法煉鋼,分享與孩子互動的正面思維與作法,也初步接觸體驗教育。


第三學期,在林欽益老師的引導下,開始瞭解許多我們早已經知道如何作,也應該作,卻沒有實際進行的引導方式,包含公開地讚美、真誠地傾聽等,並開始練習如何引導。


我們加強品格教育,引導孩子開始思考自己的言行,讓孩子開始同理別人的感受。在引導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他們的行為表現有正面的成長,以及明顯的改善。也因此,在孩子行為的正面改變中,我們的努力得到實質的心理回報,更有信心運作高關懷班。


集眾人之力


我們開始邀請高關懷班的孩子,在假日參與五二三與荒野的活動,期望增加他們生活圈中正面的影響力,協助脫離那灰色的同儕環境,並幫助他們在日常的作息中,調整偏差行為。


回想這三個學期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以及付出的心力,看著高關懷班孩子有正向的改變,心理感受到無比豐富的收穫


一同參與的朋友,即使不熟悉,都盡自己最大的心力協助。當面說聲感恩,似乎有些距離,感覺怪怪的。藉著整理思緒的這些文字,對這些朋友與高關懷班的孩子,說聲:「感恩!是你們讓我能在這滿溢著幸福的過程中成長,支持鎮洲渡過這一年半的日子。」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