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小百科
作者 /朱敏中  日期 /2005-03-0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4年春季刊上)
起源


攀爬是人類祖先自遠古時期遺傳下來的本能,現今之攀岩則是由登山活動之一部份演進而成一獨立之運動。人工建造之攀岩場發明以後,由於安全方便及適合比賽之特性使此一運動日漸普及。


種類


依器材之使用方式可分為:


徒手(平衡攀登)(Free Climbing)全憑自己之力量,繩索,快扣,岩楔等器材只是保護安全用而不依賴它來施力。


人工攀登(Aid Climbing)在爬不上去之處用器材幫助。例如釘岩釘掛上繩梯等。


依確保點可分為:


傳統攀登(Traditional/Classic Climbing)岩壁上無永久確保點需臨時自行架設。


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岩壁或人工岩場上已有永久固定之確保點。


依確保方式來區分:


先鋒攀登(Leading)(下方確保)

後繼者攀登(Second)

上方確保(Top Ropping)

獨 攀(Solo)

抱 石(Bouldering)

不懂嗎?沒關係,來爬就懂了!


文獻


中國已知較早之攀岩紀錄是明朝著名的大旅行家徐霞客在遊記中記錄於雲南旅遊登山時如何以「三點不動一點動」之標準攀岩方式爬上險惡之絕壁。


台灣的最早攀岩資料見於日本人沼井鐵太郎之著作「台灣登山小史」中有1932年在新北投大砲岩之攀岩活動相片。


五二三早期的著名攀岩壯舉則是民國六十九年由林德、簡彩霞、秦立楷及何中達四人以多繩距之方式完成龍洞之龍脊攀登,為台灣之首攀!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