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溪種種
作者 /大膽  日期 /2006-10-26
 
 
我想,我是先愛上溯溪才喜歡爬山的。


第一次參加山隊的活動,在二月中,寒流剛好過境,十幾度的低溫我們去溯頭前溪,光是踩進水裡就得哀嚎許久,更別提先游深潭再爬個八米瀑布。可是,也就是那一次嚐到了癮頭,之後就再也戒不掉了。


三光溪,起溯的地方在一個平緩曲流,淺淺的溪水潺潺流著,兩旁林木茂密,安靜的只剩下鳥鳴。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風,吹起來已經帶著涼意,而在初秋時節,陽光很亮卻已經沒了溫度,就是在這麼一個介於冷與熱之間的氣候,溯起溪來真是別有一番滋味。亮晃晃的陽光灑濕漉漉的身上,卻一點溫暖的感覺都沒有,像是夏天忽然刮起東北季風。我想,這輩子污染自然環境最嚴重的一次也送給了三光溪,三天內出口的髒話大概是數年的份量。


三光溪一開始非常平順,第一天幾乎沒有地形需要開繩,我們是為了要訓練橫渡深潭才自作孽跳下水。其實,每次跳進深潭都會有一番內心掙扎,想像冰冷的溪水就足以讓我寒毛直豎,打起冷顫。不過大概猶豫三秒鐘之後,就會咬牙跳下去,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全身毛細孔在瞬間收縮,然後兩秒鐘之後就不覺得冷了,那種極度痛苦的快感,拿一種情境來比擬,就是泡完溫泉之後猛沖冰水吧!跳進深潭後馬上就得開始奮力游阿游,邊游還得邊觀察瀑布底下的地形,游到瀑布下之後,又得馬上找手點腳點開始爬,「冷」這種感覺應當無法進入當時的認知範圍之內。


爬瀑布又是一門學問,首先你得有些攀岩的底子,然後要懂得判斷地形,重點是不能慌,必須完完全全專注在瀑布與自己身上。爬瀑布時每一步都很重要,有時候一步錯步步錯,誤判了攀爬路線很可能使得難度倍增。另外,時間就是一切,一直被瀑布沖很容四肢僵硬而且失溫,此時快、狠、準是征服一道瀑布的訣竅;攻瀑布則又是另一門高深的學問。攻擊手通常都是SOLO攀爬,也就是說他掉下來完全沒有任何繩子可以拉住他,如果底下有深潭還好,至少有緩衝的空間,如果底下有塊大石,他就絕對不能失誤,除非進行人工攀登。攻瀑是另一種層次的挑戰,更危險、更有挑戰性,當然也更過癮!


三光溪第一天的營地實在不佳,我們紮在一個不甚寬廣的斜板岩上,然而,營地好壞並不重要,對我來說,一天溯溪的終點,是在營地旁熊熊的火堆。抖了一天之後,和隊友窩在一起烤火的感覺十分幸福。在野地裡,人們回歸最原始的狀態,在生命互相依存狀況下,人們褪去心機、脫掉防備,跳躍的火光映著最單純的眼神,這時候的談話也許沒什麼意義,卻絕對毫無負擔。烤營火對我而言是溯溪行程中不可或缺的神聖儀式,溯溪沒烤到火絕對讓人沮喪到無法前進。


三光溪溯行第二天,走在百公尺之外,聽得到隆隆的水聲在遠方喧嘩,很難想像我們會遇到怎樣的地形?當看到的那一剎那,那種震撼是難以言喻的。湍急深潭大約有四百公尺操場的大小,深潭之後是兩側夾起的峽谷,懸垂一股激昂的瀑布。本來溫柔婉約的溪流,到這裡突然用一種驚人的氣勢睥睨著我們,而我們只能臣服在她絕美的身形之下。在高繞的同時,我忍不住回望底下翻飛的水花,這樣壯觀的風景被悄悄地隱藏在不知名的峽谷裡,直到哪一天被有心人瞧見,成就一個美麗的傳說。


第二天的營地在一片寬廣的沙洲上頭,廣闊的河床成了我們的遊戲場。大塊石頭散落在河床上頭,大夥各自尋找上頭抱石的路線,一旦發現了好路線,就湊在一起東研究西研究,看看如何爬上去。


我喜歡溯溪的原因之一,其實是不缺水,每天的營地都有乾淨的水源可以喝、可以梳洗。記得溯大濁水南溪時,某天下午早早就到營地了,我往上游走去,衣服脫了跳進溪水裡游泳。裸泳的滋味真奇妙,無拘無束的感覺非常愜意,至今我還記得溪水裡小魚在身旁穿梭的觸感。游累之後,趴在大石頭上曬太陽,背上有陽光溫柔的親吻,貼著被太陽烤得溫暖的大石,那種暖呼呼幸福的感覺,真叫人賴著就不想動了。不過這種悠閒的下午茶時間可不是每次溯溪都可以遇到,大部分的溯溪行程可沒這麼好混,光是碰到困難地形就會耗上許久的時間,最常見的情況是,在冷風中不停發抖與等待,像隻落水的小狗般可憐兮兮。


第三天的一早就得開繩,迎接我們的是連續的峽谷深潭。溯溪通常最不願意遇到這種開始,試想,當前一晚烤火烤乾了,身子睡暖了,隔天清晨身體都還沒走熱就得開始游冰水,那時候就算所有髒話罵過一遍,大概也只能像是隔靴搔癢吧,罵不到痛處。


途中,我們終於來到記錄中所說的「最美峽潭」,沈靜安穩的水流讓峽谷裡一丁點回聲都沒有。潭水透明的如同結冰似的,水深處是冰藍色,水淺處則是淡淡的綠色。站在這一泓碧潭前,我們只能摒息欣賞那孤絕的美,那令人屏息的美,看著看著都捨不得前進了。


待我們抱著背包緩緩游過去之後,迎接我們的是熱氣蒸騰的四稜瀑布,當看到遠方不斷升起的蒸汽時,興奮之情化為實際行動,大夥開始在溪裡半跑半跳。四稜瀑布真的很壯觀,兩層樓高的溫泉瀑布不斷的從岩壁中湧出熱水,這是我三天以來頭一次站在瀑布底下捨不得離開,溫熱的泉水熨燙著每個過度收縮的毛細孔,那豈是一個「爽」字能夠形容!


我喜歡溯溪,因為溪流是如此變化多端,如此生機盎然。她的沈靜、她的激昂、她的溫柔、她的嚴峻,她善變的風情讓我徹底臣服、瘋狂迷戀。當我走進她懷裡,有時候我會感到迷惘,我無法擁有她,她卻可以輕易帶走我,也許就是這種生死交關的情感,才能喚醒內心最原始的狂熱以及最自由的偏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