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國中募書活動 需要您的共襄盛舉~

菜寮溪畔的左鎮國中

車子剛下了南二高的南化交流道,映入眼簾的的是美麗的鄉間景色,進入台南的鄉間,生活的步調頓時慢了起來。看著窗外的景色,寧靜祥和的氣氛,心中卻有一些矛盾的想法:雖然對於此行的目的,在行前會議時便略知ㄧ二,但我心中還是存疑,情況有那麼嚴重嗎?


來到左鎮,對於這個地方的初步概念,除了發現遠古時代的化石,有個很有名的菜寮化石館外,就認為這只是ㄧ個窮鄉闢壤,人口外移的小鄉鎮,並沒有什麼可取的東西。但當我們和當地國中小校長和鄉長地方人士與談之後,我們開始有一個截然不同的想法。


左鎮地區兩所國小目前各大概有200多位同學,以目前人數一屆比一屆少的速度,等他們升上國中,人數可能就不夠,這邊可能再過個幾年就要廢校了,左鎮國中校長這樣說到。聽到校長這樣說,讓我們有點吃驚,整個左鎮鄉就以左鎮為中心,如果廢校了,那當地的學生就學怎麼辦?


依據教育部的新規定:當一個學校人數少於60人,便必須裁校,以符合經濟效益,經費應該更合理有效的運用。看似合理,但卻忽視了少數人的受教權:大部分處於偏遠地區的民眾是弱勢的,如果只是ㄧ昧地在數字上打轉,那麼鄉下的小孩永遠是往M型社會的左邊走。教育的有無,對他們來說祇是識字與不識字之區分,無法作為他們改善生活條件的靠山。做為一個從發展中走向已開發國家來說,人口數量多寡已不再是國力的唯一標準,提升整體人口素質,才是當務之急。如果一味地將資源砸在金字塔的尖端,久而久之,少了中層與底層的支撐,這樣的貧富差距帶來的教育差距必定崩盤。這是大家都懂得的道理,但是,在選票面前、在躋身世界一百大名校面前,我們做得還是太少了。


左鎮國中胡清旺校長,在與中國時報專訪中,提到目前左鎮地區教育所面臨的困境:經費不足、學生生活方面的問題。反映了一個目前普遍存在的事實:當社會把教育資源大部分放在都會區,或是小部分放在原住民地區,那麼同樣是偏遠的淺山卻非原住民區域的中小學,將會有相對的資源排擠效應。也就是說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在教育資源的獲得上會更加窘迫,變成是弱勢中的弱勢。


不過也就是這個機緣,許嘉富學長在看到由中國時報所刊出的這篇文章,主動和左鎮方面做聯繫,提出了願意協助在地中小學的想法。


左鎮地區中小學面臨的問題,主要在於教育資源。通車時間長,學習時間少,一旦裁校,這些偏遠地區的小孩通車的時間會更長,或因家庭經濟狀況,就此放棄了學業。偏遠地區所得到的教育資源是貧乏的,這方面其實很容易表現在學習成就上。『英文』一直是當地同學的弱項,實在很難想像,很多人到了國中畢業,英文字母還是不能全部寫出,理由也同原住民部落的小孩一樣,除了缺乏環境刺激外,『師資不足』道盡了一切辛酸。這雖是教育上的失敗,但也是不爭的事實。


師資方面,學長提出了英語師資經費由其負責,提供當地中小學課餘進修英文的一個管道;圖書資源方面,當地所缺乏的另一項是圖書資料。由於經費的缺乏,使當地的學校在圖書的採購有不夠之處。這方面希望透過募集的方式,把圖書資源送到左鎮地區,以彌補當地圖書不足的問題。募書部份,目前有下列的想法與辦法:
書的收集部份,透過大眾的力量,希望在短期內可以募集到1500本書。大家可以把書寄到523或功福企業有限公司,我們再整理打包寄到左鎮。書籍種類則不拘,由當地教師和熱心人士自行篩選出適合當地學生及居民所需要的書。也可以自行寄書至左鎮國中,許嘉富學長在『募書』的議題上,願意貢獻出個人一點心力,提供一定書籍的人會給予一包台南後壁米(無米樂中阿崑伯的米)後壁米擁有特有的芋香和絕佳口感,曾打敗稱霸多年的台東池上米,贏得全國冠軍;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可以試試台南的優質米。希望從523發起,會員們能共襄盛舉,大家有力出力,有書出書。


雖然左鎮國中校長悲觀的看著左鎮的未來,但校長在教育治學上並不悲觀:能救一個孩子是一個,每個孩子都沒有被放棄的權利,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之柱,當然需要積極的挹注。胡校長期許,現在扶這裡的孩子一把,給她/他們相對平等的受教權益(包括交通、師資問題),以後孩子長大了,會感念曾為她/他們付出的這一群人,以回饋鄉里作為畢業於左鎮國中的驕傲:「今日左中以我為榮,明日我以左中為榮。」當然有積極的校長,也需要外界的幫助。我們沒有理由說不,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募書活動。


我們的聯絡方式:
左鎮國中的地址如下:台南縣左鎮鄉中正村170號 胡清旺校長收
電話:06-5731015。
功福企業有限公司: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58巷8弄18號4樓 黃軍頁收
電話:02-2577-6800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523登山會:10353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28之2號
電話:02-2555-7523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