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札記

畫說名山------玉山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4年冬季刊上)

資料整理• 繪圖 / 玉山小米草

․玉山基本資料

▲高度:3952公尺

▲位置: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玉山國家公園

▲稱號:東北亞第一高峰、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五嶽之尊

▲別名:

»新高山(Nitakayama;日據時代)

»Wu-Sa-Via-h(意為高大的山;布農族)

»Pattonkan(音為八通關,意為發亮的山或石英之山;鄒族)

»Panguno Rakaso(意為發亮的山或石英之山;曹族)

»Mount Yu、Mount Jade、Mount Morrison

▲與原住民關係:布農族的聖山、鄒族的聖山

首登紀錄

1896年,日軍陸軍步兵中尉長野義虎(Nakano Yoshitora)於9月16日入山,沿清代古道東行,9月28日登上玉山。

主要路線

玉山主峰或主、北峰(塔塔加登山口,經排雲山莊)、八通關線(主峰下八通關,或經八通關上主峰)

․景觀特色

大峭壁、主峰下碎石坡、溪谷等地質景觀。

網路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http://www.ysnp.gov.tw

․為什麼叫做玉山?

        光復後,政府於民國36年12月1日將台灣第一高峰由「新高山」復名為「玉山」。玉山這個稱呼最早是出現在1697年(清康熙年間),郁永河所著的《蕃境補遺》:「玉山在萬山之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及。皆言此山渾然如玉。每暗霽。於郡城望之。不啻天上白雲也。」清光緒年間的《雲林縣採訪冊》也提及:「八通關山又名玉山。在縣治東一百餘里。三峰玉立,高插天外。峰頂隱約雲端。奇幻莫測。山無大樹。草木出土。輒為寒霜凍枯。四時積雪。六月不開行。終日皆履雪地。即彰化志所稱雪山也。」所以,當時的玉山還有八通關山、雪山的別名。

․為什麼叫做新高山?

        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的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還高!因此,明治天皇於1897年6月28日明令將玉山改名為新高山(にいたかやま),意思是日本領土新的最高峰,還在山頂上設立了神社。

․為什麼叫做Mount Morrison?

        西方人對玉山最早的紀錄出現在1857年,美國商船Alexander號船長W. Morrison首次航行台灣的航海日記中。駐台南英國領事Robert Swinhoe便以船長的名字來命名,之後西方人士就沿用了Morrison mountain之名。現今來攀登玉山的外國人則大多以音譯或是意譯--Mount Yu或Mount Jade來稱呼玉山。

*回頁首*更多文章*

地址:台北市103赤峰街28-2號 電話:02-2555-7523  傳真:02-2558-2292   Email: 523@523.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4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