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攀岩的複雜介紹以及簡單說明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6-11-17
 
 
關於攀岩,你想聽簡單「輕」鬆的介紹,還是沉「重」得讓人up不起來的冗長說明?


好吧,由於這是一種有致命危險的活動,所以還是詳細說明好了。首先,先說明一種重要的事實,那就是:每個人都怕死。什麼,你說這是廢話?沒錯,這當然是眾所週知的基本事實,但是很多人都是去爬了岩之後,上到5、6公尺高的地方時,低頭一望,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恐懼——這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就像我們碰到燙的東西會迅速把手移開一樣。這時候,才發覺到:啊!原來我是個感情灑脫,但是卻很怕死的人!


人人都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因此呢,攀岩一定會有基本的安全措施,那就是繩子。繩子會綁在你身上,當你的腳不小心在岩壁上滑了一跤,繩子會吊住你;當你的手不想再用力的時候,繩子會拉住你;當你抱怨自己為什麼來幹這種蠢事,想回家時,繩子會慢慢把你垂降到地面。


為了讓繩子和你的身體順暢的聯繫起來,而不是像綁豬肉那樣五花大綁的捆住你,你必須穿上吊帶;為了讓你的腳不會隨便滑跤,你不妨穿上岩鞋;為了讓你的手沒有藉口罷工,你可以試試岩粉。因此,吊帶、岩鞋、岩粉(以及盛裝岩粉的粉袋),就是爬岩的基本工具。(附帶一提,岩粉有點退流行了……)


總而言之,攀岩就是,身上綁著繩子往上爬。(注意喔!這並不是絕對的定義,也有那種不綁繩子的攀岩,也有不往上爬的形式。)


說完了基本配備,接著進入下一個層次:攀岩一種高尚的心靈活動。啥?你說攀岩是運動,跟心理扯不上關係?不不不!攀岩跟心理狀態是息息相關的。簡單舉個例子:信任。當你爬到高空,唯一可以保住你性命的,並不是高大英俊的白馬王子(胸前還有一個大大的S),也沒有長著翅膀的神奇飛馬,旁邊也不會憑空出現樓梯讓你拾階而下,這時候,你能依靠的只有綁在你身上的繩子。所以,在你心理,你必須信任繩子。然而,繩子不是綁在大石頭上,也不是綁在大樹上,而是綁在你的夥伴——為你確保的人的身上。所以,你必須信任這個人。你要相信,在你墬落時,他會好好握住繩子,絕不會鬆手(順道一提,這個重要的人,一般稱他為你的「繩伴」)。事實上,當你奮力向上爬的時候,你能依賴的只有自己,靠自己的手抓住岩點,靠自己的腳站在岩壁上——真的很抱歉,沒有人會幫你。所以,你必須信任自己。


由以上可以得知,攀岩就是,身上綁著繩子,在恐懼和信任中往上爬。


啊?我說得太囉唆,你只想知道簡單的概念?好吧!關於攀岩簡單的說明……注意喔,只有一句話,如果你覺得太過簡潔,那我也沒辦法了。


攀岩就是一種用手、腳攀爬岩壁的活動。


(啥?你說這是廢話?那你還在看啥,趕快來爬呀!上吧!)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