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洞攀岩學校
作者 /大膽  日期 /2007-02-05
 
 
喜歡攀岩的人,一定知道龍洞,因為這裡有上百條攀登路線,是全國最大的天然攀岩場。也因為這裡是訓練攀岩的好地方,便有「龍洞攀岩學校」的美名,裡面有許多區域,更是以校園的分區來命名,像是校門口、佈告欄、音樂廳、演奏台、鐘塔、大禮堂、後門等等;另外,也有以岩石的形狀或特色來命名的區域,匹如說長巷、人面岩、鯨魚頭等等。


龍洞裡頭上百條路線的名稱,更是饒富趣味。例如,在校門口有一條路線叫做「阿彌陀佛」,據說是這條路線很少好的手點、腳點,攀岩者只能靠著身體的平衡慢慢往上爬,邊爬只好邊念阿彌陀佛,深怕自己沒站穩或沒抓穩掉下去。而在演奏廳的另外一條「結婚路線」,據聞是一對愛爬岩的情侶攀爬此條路線,定下終生大事而得名。結婚路線全長約25公尺,難度不高,非常適合初學者攀爬。


在龍洞爬岩,不像爬人工岩場,手點、腳點一目了然。攀爬者必須自己判斷何處可抓、何處可踩,讓一條路線有多種攀爬的可能性。此外,慢慢爬升的同時,除了能感受到海風輕輕的吹拂,更可以一覽無比壯闊的風景,遠方藍色的天、白色的雲絮、蔚藍的海洋、銀白的浪花,都是在龍洞攀岩的一大享受。


在龍洞附近,另一個深受攀岩者喜愛的景點,每次爬岩完一定要去拜訪的地方就是瑞芳夜市了。小小的瑞芳夜市攤販不多,卻有許多特色小吃。譬如說,在公共市集外面的龍鳳腿、蕃薯粿都是在地的特色小吃。市集門口一攤胡椒餅,總是在出爐後十分鐘被搶購一空,掰開紮實的麵皮,裡頭滿滿都是青蔥,而胡椒餅內的肉餡則是選用不帶肥油的赤肉,吃起來相當彈牙。其他像是麵疙瘩、牛肉麵、鍋貼、豆花等等都是當地好十幾年的老店。


唉呀,再講下去就要變成美食專題了。不過528的風格就是這樣,愛爬岩也愛美食。如果你喜歡攀岩,每週三晚上的北投攀岩館,除了帶你體驗攀爬的樂趣,更有專業地陪帶你嚐遍石牌夜市的道地小吃喔。另外,我們將不定期造訪龍洞岩場,歡迎對攀岩有興趣的朋友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