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修練:腳的覺醒與側身
作者 /藍金花蟲  日期 /2007-07-02
 
 
這次在政大岩場爬了三條,全都是右線:第一次爬到了第八塊;第二次上到第七塊;第三次靠著P的指導,以及繩子的拉力,上到了最上面。


今天是第二次在這裡練習。由於對路線比較熟悉了,知道哪個點好抓、哪個點可踩,所以心中篤定許多,也就沒那麼緊張了。心情放鬆之後,頭腦比較能夠思考,也比較可以察覺自己的狀況,知道自己什麼動作沒做好。


目前首要的目標是希望自己的腳下工夫能夠進步。第一步是要有所「覺醒」——時時提醒自己要靠腳站起來,而不是用手拉上去。這個道理很簡單,我也經常對其他新入門的岩友這樣說,但是要真正做到卻很難!尤其在over的地形上,人一站上去,身體就會往後傾斜,因此很容易不自覺的就用雙手把自己吊住。這樣的後果就是,一下子就精疲力竭了。


所以,第一步要先讓自己意識到「腳在用力」。最下面三塊岩板,因為很清楚有哪些大點可以抓,所以就能夠盡情的感受腳的施力狀況,強迫自己把重心放在腳上。但是爬到上面之後,愈來愈吃力,便又喪失這種自覺,而變回用手支撐全身重量的壞習慣。


另外,重心的轉換也是一個問題。書上是說,以屁股的移動來變換重心,但是我還沒有掌握到要點,反而是在轉換重心的時候,不知不覺又把全身的重量轉換到手上,而不是如願的換到另一隻腳上。


不過,從中也知道,在自己熟悉的路線上去練習一些動作,比較能夠確實做出來,否則光是適應路線就是一個挑戰,根本沒辦法思考如何修正動作。


第二個目標就是學會「側身」(Twist-Lock)。明眼人看到我在爬,立刻就會出現「爬的時候要側身,不要正上」的評語。所以,側身這個動作要列為現階段修煉的重點!


側身的好處很多,最具體的優點便是可以讓手伸得更長,抓到更遠的點,另一個好處是省力,尤其是在爬over的地形時,側身可以說是絕佳的方法。


第三次上攀,爬到第八塊時,心理突然出現一個障礙,因為之前都只爬到這裡就fall,所以爬到同一個地方的時候,腦海中就浮現出「我爬不上去,我會在這裡fall」的念頭。這應該是被之前失敗的經驗所制約,因為一直沒有成功的經驗,所以也就理所當然的覺得這一次也不行。


人類真是奇妙的動物啊!這麼容易就自我設限。我在那個點休息之後,用P教我的drop knee試著突破。剛踩上去時,左膝蓋曲摺成約九十度,我腦海中又浮現一個念頭:這樣很難使出力氣吧!最後,果真沒有成功。


休息之後,再試一次。因為比較習慣fall的感覺了,知道fall就是這樣,沒什麼大不了,所以放得比較開,那麼,就先相信P的話,試一次看看吧!結果非常神奇的,腳上竟然湧出一股力量把我往上推,手一伸便抓到了大點!在這次的練習中也發現,右手的lock動作也不能忽略——手lock住之後,身體穩住,另一隻手才能舉得起來。


下來之後,P說看我做那個動作,很有決心,所以就成功了。我想,這是「想法」影響了動作。以前,我總是很沒志氣的想,「那個動作,以我的身高我做不來」或是「我的柔軟度不好,一定做不出來」……很多時候都是自我設限。現在,我要改變想法,不要想太多,先做、先試,然後再去檢討為什麼做不到、哪裡做不好,然後逐步改進。


限制了自己的想法,就等於封死前進的道路;努力嘗試、累積經驗,就會找到上攀之路。在皎潔的月光下,我的內心開了一扇光明的窗……


*每週三晚間七點半,523有一群熱愛攀岩的同好,在北投運動中心一起攀岩,對攀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週三一起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