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結界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6-11-02
 
 
有時候,你好不容易搞定了所有工作、省吃簡用花了大把鈔票,肯花錢又有閒,終於來到登山口──卻怎麼樣也上不去,連最簡單的百岳都不得其「門」而入。

就像是山針對你這個人,設下了結界。

你只能目送著大家興高采烈的出發,在山下默默地收拾鍋碗瓢盆、睡袋、帳棚……等大家順利登頂了,又趕緊張羅著瓦斯、爐子、熱水、紅豆,務必讓在他們抵達山腳下時,每個人有一碗又香又甜的熱湯捧在手心。

你還是替大家高興,向大家大聲的說:「歡迎英雄歸來!」。雖然大家一路上去,霧氣漫天,淒風苦雨,凍得鼻涕直流──再怎麼樣都遠比在停車場吸著廢氣,數著熙攘的大卡車、小轎車、遊覽車、摩托車,對著不認識的人陪笑來得好!你看著大家邊喝著紅豆湯,邊說著西峰草原上的風有多刺骨,還不忘提醒大家多喝點,補充消耗的體力。

爬山,有時候就是會這樣。

你已萬事具備,東風不來,卻來了一陣超強颶風,把你颳得頭痛欲裂,讓你蹲在遊客中心的公廁裡吐得七葷八素。你望著豐盛的晚餐:蒜苗香腸、豆乾滷肉、西芹雞丁、韭菜花炒花枝……,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手因血糖過低而顫抖著,嘴巴卻怎麼樣也吃不下──連喝口清湯都會噁心。

高山症發作的時候,就是會這樣。

你以為睡一覺起來,就會回復成一條活龍,騰雲駕霧地登上山頂,和大家一起拿著「標高3145公尺」的牌子,舉起食指和中指,對著各家數位相機的鏡頭說YA!但是天不從人願,你坐在帳棚門口,對著一盤盤醬瓜、鹹蛋、麵筋、土豆……,胃的底部翻滾著,嘴巴裡滿是昨晚嘔出的青蒜味。你從壓力鍋裡舀了半碗白稀飯,一口一口地餵自己喝下去──總要有跟大家說再見的氣力吧?

隊伍出發後,太陽露了臉,風還是呼呼地吹著,不一會兒起了霧,飄起細細的雨,打在外帳上,點點作響。你無事可做,幫忙清洗、收拾。睡了一覺,天氣還不見好轉,可是,你發現頭痛好轉了,腦中的暴風雨逐漸放晴,精神也來了,胃口也開了。你跟嚮導吵著要東西吃,開玩笑地說:「現在我可以吃下一頭牛!」。

有時候就是會這樣,高山症去的時候,跟來的時候一樣難以捉摸。

你開始有精神和大家搶紅豆湯喝。忍不住要問問每個人上山的情況,想知道誰走得最鳥,誰走得像山羊,想知道杜鵑是不是都開了,草原依舊翠綠嗎?想知道山頭上所有的狀況,清楚到宛如你也同大家一起走過那般。

終於到了離開的時候。你靠著車窗,用眼睛目送著岩壁、草坡以及一個個的山頭。山路蜿蜒著,你的心也跟著低迴,病痛隨著高度下降,遺憾卻還有海拔三千公尺那麼高……

爬山,有時候就是會這樣。你不知道山什麼時候會對你設下結界,但是你知道,山永遠在那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