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傳說~桶後越嶺
作者 /愛麗絲  日期 /2006-10-27
 
 
桶後,一個擁有「人間天堂」盛名的地方。但我寧願稱她為仙境,而我,像誤入仙境的愛麗絲。


「愛麗絲很快就發現,在仙境裡,沒有一件事不令她大開眼界」。本來愛麗絲以為,車隨路轉,路隨山轉,殊不知,山也隨溪轉。沿著一彎一驚奇的桶後溪前進,愛麗絲深深沈醉於沿途的流轉風光。Tony說桶後溪天生麗質,水流清澈,愛麗絲竊以為不夠形容這條仙境之溪。


桶後溪的美,在於她的曲水,帶點中國文人式的浪漫。羲之詠歎:「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杉,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是來此的騷客墨人賦予她的清靈。桶後溪的美,在於她的潺潺,揉合校園民歌式的親和,是一首令人戀戀不忘的田園牧歌。不管是那一泓深潭還是這一道急湍,都美的像仙境,美的像傳說。


來到登山口,大方的林道,隨著綠的綿延、綿延的綠而蜿蜒,這裡正是行車終點。吊橋過去是保線所,春天來臨時,會有一株櫻花忘情綻放。現在是夏天,沿著平緩的林道前行,過大小礁溪登山口南向支流,一路上跟在腳邊的水鴨腳秋海棠,伴著恣意的蟬鳴~微笑。盤古蟾蜍小朋友,不聽爹娘的話,跑出來亂逛,在眾人的驚呼中被抓起來細細聽解說。匍匐在地的倒地蜈蚣,用一片深情的紫,與伸展淺紫花朵的長距根結蘭款款對望。倒串簇簇白色小花的毬蘭和豔麗的大黑鳳蝶,在清新的柳杉林中點唱夏日戀曲。在那親和力十足的沁涼溪水裡,還有蝦兵蟹將擺開陣仗,要面對一群頑皮的孩子們。





柳杉林/陳怡如 攝


來一趟桶後,心中滿滿是感激,感念桶後護溪有成,讓愛麗絲得以見到如此豐富的生態,一花一世界,一樹一宇宙,這是大自然最寶貴的禮物,來到這裡,愛山的人怎能不敬山?仙境的傳說來自泰雅原住民,泰雅族民利用這條位於烏來大桶山後頭、溝通台北宜蘭的古道,遷徙、通婚、行旅,默默地壯大自己的族群,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而今的桶後古道,是烏來山區的一方淨土,是一個有自然景觀也有歷史人文的地方,需要妳我共同愛護,才能讓這美的傳說繼續流傳下去。





長距根結蘭/許永暉 攝


當遇到最後一個叉路往蘭陽五大名山之一的烘爐地山後,就開始爬坡遠離桶後谷地。稍稍爬個半小時,有別谷地的悶濕,愛麗絲開始聞到風的味道。越嶺鞍部是古道的最高點,也是台北、宜蘭的縣界。這裡,在東北季風的強力驅策下,將景觀掃為一片芒草,別有蒼茫之美。這裡,將告別這條愛唱歌的小溪,心中有點小小不捨……唉呀!前頭那隻兔子要跑哪去呀?西裝兔嘴裡直嚷嚷:「快!快!來不急了……」愛麗絲趕到前頭一看,嘩!蘭陽平原竟透過層層雲霧開展在眼前,就像突然遇到撲克牌士兵一樣,真是太驚喜了!當泰雅族人遷移到此地,乍見蘭陽平原時,是否也跟我一樣,有著莫名的激動?


台灣島畢竟太年輕,才會把地理景觀刻畫得如此高潮迭起,而這趟短短五小時的桶後越嶺路,就是這麼高潮迭起。前半段在平緩林道上,伴著桶後溪的水色山光,越嶺半小時的後半段,一轉而為芒草夾道,然後再映著蘭陽平原暮色,緩緩下到宜蘭小礁溪。我一直覺得,一個地方要美,一定要有山有水,水映山、山接水,才對得起「山水有靈,亦當驚知己於千古」這句話,「桶後越嶺」就擔得起這樣的美名。想成為桶後山水的知己嗎?親愛的朋友,跟著愛麗絲,一起漫遊仙境吧!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