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停看聽
作者 /五二三登山會  日期 /2007-04-13
 
 
最近發生的南湖山難,非常令人惋惜。所以,在這期登山小常識中,523向各位提醒在單攻山頭時,應該要攜帶的裝備以及注意事項,也希望大家爬山更安全。


建議攜帶裝備:
中小型背包、指北針及地圖、雨衣褲(可用其他防水透氣材質代替)、風衣、頭燈(含備用電池)、保暖衣物、水壺及飲水、行動糧(餅乾、巧克力)、帽子、哨子、打火機或火柴、個人醫藥、攻頂爐及個人餐具、通訊器材(如手機)、手套、雨布或緊急避難布


注意事項:
1.單攻時的裝備應以輕量化為原則,減少不必要攜帶的東西。
2.盡量攜帶能夠一物多用的裝備,但也必須考慮到當突發狀況發生時,自保所需的裝備。
3.應設定必須折返時間,並提醒每個人確實遵守,決不可逞強執意登頂,幹部更要確實執行。
4.動幹部應確實掌握隊伍行進速度及狀況,設定好領頭與壓隊人員,每位隊員也要互相留意隊友狀況,不要讓任何隊員落單。
5.隨時注意天候變化,當天氣開始轉壞時,要考慮撤退的可能性。


當然,登山過程中要注意的細節很多,但是隨時保持謹慎,能夠大大減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