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精神
作者 /宋一炘  日期 /2007-02-01
 
 
觀賞過影展的所有影片後,隔天又馬不停蹄的參與了林務局國家步道環境優化(Leave no trace)研討會,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沉澱下來品味那些片子在我心中激起的漣漪。


在這16部或長或短的影片中,我們不但認識了國外戶外探險活動多采多姿的樣態,也看見他們對於探險運動的熱情、執著與活力。在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台灣,根源於複雜的政經、歷史與民族性的影響之下,對於所謂的探險戶外活動一直沒有正面而完整的體認,因此也無法塑造出如同國外那般的探險文化精神。


個人一直認為探險精神是種不斷地向未知領域探索的求知欲望,或是一種不斷創造新的可能性的創新精神,這些正是人類社會文明部段進步的根源。試問數千年前若沒有神農氏敢於遍嚐百草,我們現在所知能食的植物物種也許將少的多了;沒有張騫、玄奘等人的西出遠行,我們對於世界的認知以及東西文化的交流等影響,將延緩發生,世界的發展也許會有不同的改變。相同的在任何領域求新求變的作為,莫不是來自此探索的因子。


時至今日,我們感嘆新世代的青少年猶如溫室中的花朵,經不起挫折歷練。然而當我們評判此一現象時,試問是否有人深思當前的普世文化也許正是造成這個結果的因素之ㄧ。自十五世紀大發現(大航海)時代起,一直發展至十八世紀,西方世界逐漸塑造出一種探險的文化精神或價值觀,使得東西方文明的發展產生戲劇上的變化,探險活動的表現成為國力乃至世界影響力的象徵,也逐漸影響了東西方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排除一些利益糾葛與本位主義所形成的歷史弊端不談,探險精神的價值與文化意義是必須受到肯定的。我們是否該好好想想,在我們原有的傳統文化精神上注入這股激勵的活水,更何況這種因子實際上是蟄伏於我們的歷史文化中的,只是被我們所刻意忽略。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高山林立的島嶼,複雜而多變的地理環境塑造了先天上的優勢,具備了豐富而多樣的戶外活動資源,所欠缺的就是那股探險文化與精神,這也是我們成長空間之所在。


那麼多的片子裡,除去跟自己活動類型相關的登山攀岩部份,最感動的莫過於「魔法山」及「單人橫越澳洲大陸」這兩部片。前者可以讓我們省思,當我們享受著追求樂趣帶給我們的滿足與愉悅之餘,是否想過為這些東西賦予更多不同的意義?也許當您真正投入其中之後,您才會發現施比受更有福的真實意義。至於後者,讓我感受到人類其實早已脫離自然,失去了與自然融合的基本能力,這也是探險活動所能帶給我們的一些重新學習與反省的機會。當你實際貼近天地與自然相處之際,才能真正發現自己的渺小與有限,但也能激發出自我的極限與無限。如同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一般,當您在探險活動中經歷了身心熾煉的考驗之下,也許能有新的發現與體會,也許能更了解自己,乃至於宇宙人生。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