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加羅
作者 /宋一炘  日期 /1999-01-07
 
 


暫別熙嚷,赴約山林,心中充滿著期待與喜悅。雖然上班之後,生活壓力與社會價值觀的取捨上,常令人有種身不由己的感覺,但不論是沈溺嗜好而忽略現實;或是屈就工作而放棄興趣,都是一樣不值得的吧!我想人最重要的是要對得起自己,既然決定了要做什麼,就全心全意努力以赴,不管是工作或是爬山。


Part 1
宜蘭橋前最後一家7-11—每次進入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線)之前,照例都會在此稍做停留:或是到一旁的加油站上廁所;或是在此添購一些電池、行進糧什麼的。這裡就像是個關口,一個從都市文明走向自然山林的門戶,愈向前多邁出一步,就彷彿離我們平日所熟悉的城市愈遠了些。一種暫別文明的依戀與迎接自然的期待,在心中五味雜陳著。


Part 2
加納富溪穿越山林、截斷林道後潺潺流洩而下,幽咽的水流正訴說著動人的旋律。掬一口清澈的溪水,甘涼沁心。氤氳水氣中,讓人格外清醒。伴水而生的種種花草:大葉片的台灣水鴨腳(秋海棠)、開著黃花的黃菀、有著酸甜可口果實的龍葵、還有到處可見的車前草...等,把四周點綴的多采多姿,彷彿置身於如詩如畫的情境中,令人陶醉。


Part 3
當鑽出陰暗的森林,從高密的箭竹縫隙中窺見撤退池時,是股驚喜。高山湖泊宛如山中的精靈,總是透著迷人的神秘色彩,讓人想去親近它。但它總愛與人玩躲貓貓的遊戲—有時你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它身邊,它就躲進面紗般的山嵐迷霧之後,讓你無法一窺真貌。彷彿老天眷顧一般,此行天氣極佳,整個湖都一覽眼底。湖畔的廢木材堆滿整片山坡,雖是伐木時期遺留的產物,倒也造福了我們這些山客,有著隨手可得的材薪,不必為晚上的營火操心。宿於湖畔,別有一番風味吧!


Part 4
穿越錯綜複雜的山徑之後,來到偉蛋池畔。初望見湖的一剎那,並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之處,但靠近它之後,纔發現它的清麗脫俗。綠意遍佈的湖畔,倒木橫陳水中劃過湖面倒影,讓人分不出哪兒是岸上?哪兒是湖中?波光粼粼之中如夢似幻的恬靜。


Part 5
當一片平坦的草坡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不敢相信這種地方竟會有如此的美景。脫去鞋子,讓腳親吻著如毯般柔軟的大地,盡情的奔馳。後悔沒帶炊具過來,否則可以在這片草原上飲茶賞湖。清澈的湖水中,可見姬龍蝨與蝌蚪來回游動,正代表著水質的純淨。湖畔獸跡滿地,可想見夜裡會有許多動物過來喝水。四周樹林陣陣山鳥鳴唱的歌聲,此起彼落的迴盪於湖邊。難怪梭羅要在華登湖畔住上個兩年,此時此刻我也真想就在湖畔築一山居,與這一切美好為鄰。


Part 6
山鳥的輕靈活潑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而婉轉悠揚的鳴聲更是悅耳。它們彷彿是山中的精靈,傳達著自然的訊息。
一群白耳畫眉成雙成對的飛越樹梢,白色的過眼線好似大家都帶起眼罩一起出遊。不起眼的畫眉,卻有多變婉轉的聲音,就像實力派歌手不以容貌取勝一般。塗著鮮豔口紅的紅嘴黑鵯,在學著喵咪的叫聲呢!林中傳出的竹雞、五色以及鶯亞科等鳥兒的叫聲,正合奏著空山鳥語。


Part 7
夜裡營火堆旁山歌嘹亮,即使是不同社團,山歌彷彿是共同的語言一般,在同樣嚮往山林的心之間搭起一座橋樑,把彼此的距離拉近許多。
夜裡湖畔似乎特別冷,陣陣霧氣從湖面升起,把周圍的熱氣都吸收過去。火光中傳來一絲溫暖,也給人一股安全、幸福與希望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我們喜歡起營火的原因吧!


Part 8
出來的路上,幸運的搭到便車,是對同樣喜好戶外活動的夫妻,剛從武陵農場下來,看到我們在路邊等車,主動的停下來載我們一程。真好的感覺,我想所有熱愛自然的人們都是世上最可愛的人吧!


當山林逐漸被拋到身後而城市愈來愈近,同樣的矛盾在心中油然而生:一種對山林的不捨,與急於回歸文明的熱切。這次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一切的美好將儲存於記憶之中,而下一次活動又彷彿在心中醞釀起來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