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等待我們的瞬間
作者 /志明  日期 /1999-12-09
 
 
早已等待我們的瞬間


拖著沈重的步伐,氣喘噓噓地走在山徑裏;一如往常地,耳中所聽到的除了山中的蛩音外,便是自個兒的心跳聲,噗通噗通地催促著趕快前進。停下了腳步,欲調整氣息的同時,看見前方的美菱專注地仰望著「好美哦──」,順著美菱的視線抬起頭來,一片一片的落葉正從枝頭上翩然飛舞,緩慢而優閒地飄零下來;我們痴痴靜靜地望著,好像是看著一幅早已看膩的月曆中,常有的風景圖片,靈活地呈現在眼前,心中不自覺地泛起了陣陣樂符的漣漪,隨著風的旋律恣意搖擺,自由穿梭在林木之間,和森林的律動一同呼吸,這是初秋的北大武獻給我們的第一份禮物。眼前的場景很難讓人聯想到,前一天的我,還孤立在陌生嘈雜的高雄街頭。


車下高速公路,打算要接高雄的朋友上車,斗大的M字招牌誘惑著多少人心的流動,在被制約化的都市生活中,商標成為人們心中的印記,無時不刻地導引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應著伙伴的吆喝,匆忙地趕進麥當勞如廁,心中還嘀咕著車子停在交流道旁會不會有問題,沒想到前一分鐘的擔憂在走出麥當勞的門口後,便馬上應驗──車子開走了。望著川流不息的車陣,恨不得自己生著雙飛毛腿,飛快地趕上巴士的速度;眼前腦中盡是一片混亂,怎麼也想不起任何電話號碼來和車上的人通話,唯一可以聯絡的家人卻都已經出門了;我,該怎麼辦!?只有睜大眼睛,奮力地望著前方停在路邊的巴士,能有熟悉的人影出現,或者巴望對面行來的遊覽車,是回過頭來接我的;這樣無奈的想法,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在等待了一段時間,心情稍微沈靜之後,瞭解到車子暫時是不會回過頭了。身無分文的我,硬著頭皮和路口的檳榔歐巴桑借了點零錢,絞盡腦汁地把所有可以記起的電話號碼和數字,不斷地進行著排列組合,得到的回應不是空號、撥錯電話,便是沒人接聽;心中想著「我有三天假期上北大武,別人也有三天的出遊假期啊!」慘了,這下可能得流浪高雄街頭,如果還找不著援助的話。還好天公疼好人,最後勉強讓我湊到一組號碼,聯絡到住在萬巒的同學,恰巧她當天休假不需跑新聞,不然我真得唱【金包銀】來藉以自娛了。想想如果實在是完全無法聯絡到車上的523同胞,也只好去她家吃豬腳囉,隔天再殺到墾丁去渡假,畢竟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花了一天耗在高速公路上,如果不出去走走,那實在是太傻了。在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確定有了個著落點後,試想再回路口等待契機時,瞧見一位陌生男子面帶微笑地望著我走來,心想莫非車上有人已察覺到我的存在,所以趕緊請朋友前來幫忙,對,黃以寧住高雄,看這人的年紀和黃以寧相仿,可能是他以前的同學或朋友,太好了,我終於得救了;懷抱著希望,打算說些「對不起、麻煩你了」之類的客套話,這位仁兄開口的卻是「先生,請問七賢路怎麼走?」大家可以試著想像小丸子卡通裏貫有的場景,背景黑矇矇的一片,一盞spotlight打在小丸子的身上,除了冷汗直冒外,額頭臉頰上有著正字標記的直線陰影;天啊!我都迷路了,居然還有人過來向我問路,我這扮的,干像是偷渡客,不不,像高雄人嗎?高雄人平常會穿著pp排汗衣和pile在路上閒晃嗎?抱歉的口吻向人表明自己是外地人後,無奈地走回麥當勞門口呆立著,每一部行來的車輛都是我的希望,而每一輛也同時是我的失望;還好,最後是有人發現了。

 

我是頭兩蹄獸,不停蹄地奔馳在山林中


聽著蕙芳學姊說著看過的詩句,我們一路隊伍在檜谷山莊前的岔路口休息,等著後方的人馬陸續到來,不知怎地眾人精神較之前好許多了,打算攻到神木時再用午餐,想起前晚眾人在萬津教堂的熱烈迎接,心中仍感覺暖和和的。原本在計程車上還煩腦著該如何來賠不是才好,心情隨著運將的違規駕駛和任意超車而上上下下,但窗外流動的田野景色,又再勾起了童年的鄉村回憶,清涼的晚風讓人暫時忘卻落隊的壓力,將自己完完全全放入醉人的夜色中,直到下車時眾人的歡呼把我再次地迎回北大武;坐在山徑裏,看著眼前這群可愛的朋友,有人手持望遠鏡專注地尋找鳥蹤,有人默默地坐在一旁吞雲吐霧,有人則習於閒話家常,每個人走入山林的目的不盡相同,雙腳不停地走著卻是山行者共同地感受。


下山的途中,來到早上大伙墮落的休息地,想起早上的事情,不自覺地便笑了起來;一天的舟車勞頓和兩夜的睡眠不足,讓人心生疲態,路程才剛開始,便有人敲起退堂鼓,雖然自己本身才工作了一年多,平時也有保持運動的習慣,但進入職場後,難免地沒有了學生時期的那股衝勁。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計畫著去墾丁渡假,或是先到萬巒大啖豬腳一番,說歸說,領隊大人最後還是得參考小朱學長的意見,至少先到檜谷山莊再討論吧,結論是:薑還是老的辣啊!仔細想想,如果可以的話,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們,偶爾也該回歸山林裏,做個快樂的兩蹄獸。

 
吃,也是一種藝術


凌晨一點多,在國榕學長家享受著貫文和嘉榮帶來的鱔魚意麵,品嘗道地的台南風味小吃,感受在地台南人的好客,運動頻道的電視畫面正上映喧騰一時的老虎旋風,而我的心只想著幾個鐘頭前,登山口滿天星斗和一旁熊熊的營火;這是大家都熟悉的場面,營帳搭好了,總務忙著切菜煮飯,有人在旁起著營火,等到一切就序,就是開動用餐和談八卦的時候;爬山有時最讓人期待的便是紮營的那段時光,不僅可以靠著自己的雙手來飽食、取暖,可以親自品嚐自己做出來的血汗,即使很難入口,也是一種簡樸生活的體會,畢竟習慣大魚大肉的我們,有時候也得思考一下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性。


晚餐的同時,大家仍不時地注意著山徑上的狀況,眼睛敏銳的人,一見閃光出現,便爭相走告,看看是不是小朱學長下來了,這麼暗的山色裏,走夜路實在是令人有些擔憂,聽稍早回來的阿姨,說沿路還有著螢火蟲,希望此時學長正伴著螢火蟲的點點光芒,順利地走下山來;不過另一個比較現實的原因是,大伙實在是抵不過台南小吃的誘惑,盼著學長的出現,一同殺到台南飽餐一頓;嗯,這可能才是重點。


真實的不美麗


回程的路上,遊覽車司機主動地播放錄影帶,是上山前沒有看完的【火線勇氣】,小小的電視畫面聚集了眾人的目光,我也經由再次的觀看,理解了當初服兵役時,一味排斥下所忽略的某些細節;扣除了一天在山上的時間,兩天的車旅,大伙都是在這部電視陪伴下渡過的。學習影像製作的我,難免會對電視有較多的思考,深深地覺得我們活在一個虛構的影像時代;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難得的假日想要到九份休閒一下,但是看到的卻是擁擠的人潮和水洩不通的車流,這是你在看伯朗藍山咖啡的廣告,被其美化過的畫面吸引的同時,所未曾想到的,你可能覺得「九份也不過如此」,而未曾再去探究它的歷史人文風貌,可能更加地迷人。


在曾文溪口觀看黑面琵鷺和水鳥時,我也有著同樣的感受。即使透過高倍數的單筒望遠鏡,所能觀察到的範圍仍感到不足,如果從望遠鏡中所看到的,能像照片和電視畫面上的一樣,又大又清晰,那該有多好啊;影像的放大效果使我對活生生的現實世界失去了興趣,專注地想要用攝影機或相機來攫取建構畫面,忽略了眼前世界的存在,即使是不美麗的,也是生活中最真實的感動;還好山不是那麼輕易便可進入的地方,它使我的心靈視界暫時地不被污染,保留了一份簡單的純靜,能夠維持多久,說實在的,我也沒有把握。

 
你應該追上去的啊


電話的那頭,同學這麼地說著。沒上過北大武的我,只知道要從泰武進入,根本不清楚登山口在哪兒,心想打算放棄上山,轉戰墾丁來個兩日遊,卻因著同學的這句話,燃起了熊熊鬥志,想要以阿Q精神,搭車直接拼到登山口,追上原本打算走夜路的隊伍。現在回想,真懷疑自己哪來的那股信心,可以支持著這樣的傻念頭,沒有食物、裝備和工具便想要上山,是會引起山難事件的,我可不想成為新聞中的人物,讓登山又再次地被扣上增加社會成本的大帽子,這樣可是會對不起各位愛好山林的朋友;不過能有這樣的傻念頭也不錯,至少它証明了山和我之間的情誼,仍處於熱戀中。


想說的話怎麼說都說不完,感謝以下成員:陳前、國榕學長的帶領,蕙芳學姊和美菱的廚藝,小朱學長和阿姨契而不捨的精神,以及秦永杰學長、慈芬學姊、國治、邦雯、玲真、孫銘燐、謝文賢、黃以寧、海玲和新朋友冬梅、幼芳、貫文、嘉榮的參與;有了你們,這次的北大武才算完整,也請原諒我的疏失造成了大家的不便,無法達到登頂的目標。


好在這次也學到了個重要的教訓,就是即使在山下辦事時,也是得向領隊報備的,不然就會發生和我一樣的烏龍事件囉!哈哈哈.....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