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小記
作者 /楊飛容  日期 /2005-03-01
 
 
星期四晚上10點,剛剛送走最後一批客人,我馬上打了一通電話,「小朱學長,你們還在爬嗎?好,我馬上來。」於是我用最快的速度騎車到政大岩場,這時已經快11點了,其他人早已走光,只剩下小朱學長和學妹小黃特地留下來等我,實在令人感動。為了不辜負這難得的機會,我們三個人爬到半夜2點多才收繩離開。好久沒有爬岩爬到三更半夜,感覺不錯,雖然隔天還是要上班,而且還會很累,不過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攀岩就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


記得大學畢業不久,我就把岩鞋賣了,因為覺得不會再有機會爬岩,自己也懶得爬,所以就真的都沒有爬了。在學校的時候,雖然攀岩機會比較多,但我並不常爬,也沒有真正對攀岩產生很大的興趣,只是因為大家都在爬,所以就跟著爬,但是我始終爬不好,因為政大的岩場是很有難度的,尤其是對初學者而言,很容易打擊信心,事實上我從來都只能爬到第三塊,就沒力爬不上去了。


等到畢業好幾年以後,有一段時間學妹小黃都會邀我一起爬岩,我才又開始投入這項活動,把它當成無聊的上班生活中極少數有樂趣的事情之一。當然我們都是去其他難度不高的岩場爬,例如福和橋下、?公公園等適合新手建立信心的地方,因此我漸漸喜歡上這個活動,岩鞋吊帶都買了,可惜爬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又中斷了。我的工作是要到晚上10點才下班,週末也要上班,跟其他人時間完全不配合,沒辦法再跟大家一起爬,而且攀岩也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做的活動,讓我覺得很可惜。


到了今年的六月,事情終於有了轉機。許多從事我們這一行業並且對攀岩有興趣的人,有感於工作時間特殊,繩伴不好找,所以乾脆找同行的人一起爬岩,所以我又開始爬了。每週三和六10點以後,約在福和橋下的岩場,我們大概都爬到半夜一兩點。就這樣勤練了一個多月以後,想換個地方爬爬看,於是我又想到政大那個我只能爬到第三塊的岩牆,不知道自己功力是否有進步,可以爬到頂嗎?有一天我真的去了政大岩場,雖然不能一口氣爬上去,但是休息幾次,磨磨蹭蹭也給我ㄠ上去了,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花那麼多時間練習,總算有一點成果。


爬岩需要持之以恆,如果沒有經常練習是不會進步的,如果經常練習,但是中斷一小段時間,功力馬上嚴重倒退,一切又得從新開始,很辛苦吧!所以一但決定要爬就不能偷懶,持續練習之後得到的成就一定會讓你覺得值得。現在我維持著一個禮拜至少一次的爬岩,通常是禮拜日到Y17爬,有時候去石牌或政大,10點以後嗎?不是的,我會在正常時間去,晚上10點爬的那種現在已經沒有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