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關懷青少年帶領-期末心得
作者 /鄭廷斌  日期 /2007-08-28
 
 
了解許多所謂「高關懷」青少年的背景與內心世界後,會發現其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我們是很幸福的,想想如果你有可能會被家庭因為酗酒或其他原因毒打一頓,有可能遭受性騷擾甚至侵犯,而親人又不一定相信你的話,如果你較叛逆,課業跟不上,現階段不太適應學校環境或書唸不好,只看重課業與秩序的老師也不在乎你,生活週遭的環境龍蛇雜處,別人看你不順眼可能會打你一頓,大哥叫你過來或要你參加一些活動,你如果不去可能會有麻煩,要變的凶狠、要屌否則會太遜,在許多情況下「獨善其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過去有所謂的「孟母三遷」,但是現在孟母也不多了,而且好像也沒多少地方可遷了。


每次聽到青少年講出大不了進監獄,或不在乎觸法及後果的言語就會感到很難過,年少輕狂如此不在乎自己的前途與將來,不解的是為何一個才剛開始綻放的生命會變的如此自暴自棄,有時真的有很多的無力與挫折感,了解愈多愈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難過,但是至少孩子都信任我們,都很坦白的跟我們說許多事,真的很欣慰與感動,但是也因為他們很坦白,就會發現很多事真的很難處理,例如幫派、陣頭等事情,這是整個大環境的社會與家庭問題,除了個人不斷的學習與請教外,更是想法找各方的人才幫忙,感謝許多關心的人士不計較時間與成本的奉獻自己,至少我們能介紹一些「好人與好地方」讓他們知道。


我們讓這些青少年能夠相信一些大人,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其實這些孩子大都很聰明,有些已經有是非觀念與價值判斷,他們也想往正向移動,至少我們能夠助他們一臂之力,對某些孩子來說,或許將來的某天在冷酷無奈的世界中,他們曾記得有人對他們好,關心過他們,能夠因此有一絲絲的暖流在他們心裡。


主任說的好,這些青少年就是我們的貴人,他們讓我們學習包容、學習溝通,學習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帶領他們更是個修練的過程,我感受到他們的無奈與挫折,但是我更從他們身上看到真誠與赤子之心。洪蘭教授說,一個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這也是為何許多人包括我們在努力的事,只是有時真的需要時間,需要更多人的投入,我相信孩子們地改變將會有更大的空間與機會。


附註:
帶領這些中輟或高關懷青少年一年後,他們即將畢業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一些孩子開始想要向上學些東西或賺些零用錢,也有許多孩子因為家裡或週遭環境的各種問題,不太適合待在家裡。


我們唯恐在暑假及可能的將來日子裡,這些孩子再度因為某些原因淪入幫派、色情及其他無奈的深淵裡,因此我們結合了園藝治療工作室:黃盛璘老師與柚子、秀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蘇興李理事長、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王順美老師、與自然工作者:廖鎮洲,蘇興李先生更願意提供給孩子在農場一個工作甚至居住的機會,但是這個計畫需要有眾多的志工一起來參與。


不管你是否有相關的知識與背景,不限年紀,只要你有興趣及這份心,我們需要你平常時間,週末甚至過夜的陪伴,當然你可挑選適合你的時間與階段,我們陸續也會安排有志工培訓的機會。


有意請洽
鄭廷斌0919977889
廖鎮洲0921809525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