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山奇談(下)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7-09-10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它對我微笑。那種微笑並不是具體的表情,而是感覺到它在笑。


「你住在這裡?」我問。


「哪裡也不能去,只能在這個海拔遊蕩。」它說。


「為什麼?」


「這是一種選擇,」它說,不想到天上去當雲,也不想流到河谷裡當溪水,就只能待在中間的地帶,變成霧。溼度夠的時候,就在山頭遊蕩,溫度夠低的時候就在草地上結霜…。選擇,另一方面來說,就是放棄一些東西。」

聽起來有點道理。

「不過,你並不是單純的水氣吧?應該是其他某種東西吧?」


「!」它又笑了,彷彿這不是個值得回答的問題。


「這樣也不錯吧,待在某種狀態,會有安全感。」我假裝想了很久。


「我也曾經很煩惱呢,」它又說話了,「不知道是要跟隨好朋友到天上逍遙,還是跟另一群好朋友沿著山谷到大海裡去。天上和大海,各有各的安全感。」


「跟著最好的朋友去呀。」我說,老二原則的另一個守則便是:跟對老大。

「有的時候,你就是沒辦法。也許是你的能力不夠,也許那並不是你真正喜歡的。當你不適合天上的時候,你就是飄不上去;當你不適合加入溪流的時候,就是怎樣也無法在石縫中流動。那並不是友情或愛情可以改變的。」


「是這樣嗎?我相信人一定可以為了什麼而改變的。」我提出反駁。


「如果改變了,那就不再是你了,而是別的東西。你也許可以變成飄得比較高的霧,但是你過不了舉升凝結高度;也許也可以變成停在草葉上的水滴,但是永遠到不了溪的源頭。」


「這樣,好像蠻慘的耶。」我說。


「所以,你只能當你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樣子,然後成為那個狀態,其他的就要放下。」它以著堅定的口吻回答我,彷彿也在對著它自己說。

「那麼……」

「嘿!你睡著了喔?」突然感覺到有人拍著我的肩膀,回頭一看,是同行的夥伴。


我抬頭望向遠方,天空是金黃色的,滿是夕陽的餘暉,空氣溫暖而乾淨。霧已散去,關山、小關山、雲水山的每一條稜線和轉折,全都歷歷在目。


「應該快到了,這段路,一起走吧!」同伴看著我說。


這段路,也許不長,就一起走吧,這樣的感覺也不錯。至於那個東西,應該到某個地方去了吧,以著一種它想要的形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