酢漿草
作者 /山客  日期 /2007-10-01
 
 




台灣山酢漿草小檔案
科名:酢漿草科Oxalidaceae
屬名:酢漿草屬Oxalis
學名:Oxalis acetosella L. ssp. griffithii (Edgew. & Hook. f.)
Hara var. formosana (Terao) Huang & Huang
分布:菲律賓與台灣。產於全島中至高海拔潮濕處





台灣山酢漿草在分類上隸屬於酢漿草科酢漿草屬。台灣的酢漿草科僅有兩屬:羽狀複葉,簇生莖頂的羞禮花屬(僅一種);單葉,3深裂,基生或生於莖節上的酢漿草屬。其實還有一屬,不過是栽培的物種,那就是大家熟知的楊桃,想不到木本的楊桃也是酢漿草科植物吧。


台灣產酢漿草屬植物有4種(3種及一亞種的變種),其中兩種就是平地常見的(黃花)酢漿草與紫花酢漿草。高山上的兩種是白色花系,花瓣上有紫色縱紋,不具球莖,好生於林下潮濕處:大霸尖山酢漿草(Oxalis acetocella ssp. taimoni)小葉倒心形,長略大於寬,先端圓,葉面顏色較深,網脈明顯,分布於高海拔,雪山山脈常見;台灣山酢漿草(O. acetocella ssp. griffithii var. formosan)小葉三角形,長短於寬,先端凹頭,分布於全台中高海拔。


台灣山酢漿草是典型森林底層的物種,以成熟針葉林下為分布中心,不過全台從1000公尺的闊葉林下到3500公尺的玉山圓柏灌叢下,都可見其蹤跡。高海拔族群在3-4月長新葉,5月開花,6月結果,中海拔族群3月開始抽新葉,花期4-6月,7-8月還可見殘花,直到10月還可見熟裂的蒴果。


最早的採集記錄來自永澤定一,1905、1906年分別採自水山、阿里山,1906年川上瀧彌、森丑之助也於玉山山區採獲。1908年早田文藏鑑定為與產自東喜馬拉雅山系、中國同種的Oxalis griffithii,1952年Hara認為其與日本所產同種,訂正為O. acetocella L. ssp. Japonica,第一版的台灣植物誌就用此學名。1979年,曾來台採集的日本學者Terao處理為Oxalis acetocella L. ssp. Formosana。1990年黃增泉與黃星凡在TAIWANIA的發表再降為少見的四名制Oxalis acetosella ssp. griffithii var. formosana Huang,植物誌第二版與簡誌從之。


參考資料:
Flora of Taiwan vol. 3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三卷
臺灣維管束植物之學名解說 蔡進來
臺灣植被誌 第三卷 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下). 陳玉峰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