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珠樹
作者 /山客  日期 /2007-10-08
 
 




白珠樹小檔案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
屬名:白珠樹屬Gaultheria
學名:Gaultheria cumingiana Vidal
分布:中國南部、中南半島、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
台灣山地海拔400-2700公尺間的林緣、山徑均可見到。



白珠樹在分類上隸屬於杜鵑花科白株樹屬,該屬植物全球約有120種,台灣只有兩種,長相差異很大。高山白珠樹通常匍匐或斜生於地面,高不過30cm,葉子約2cm長,包覆膨大花萼的成熟果實為白色;白珠樹植株直立,高超過50cm,枝條微下垂,葉子約5-8cm長,包覆花萼的成熟果實暗紫色。她們的葉子揉了之後有近似於撒隆巴斯的芳香味。她們的花也很有趣,一個個壺狀白色的花冠成串,像一個個可愛的風鈴,跟馬醉木的花很像。可是馬醉木的花果有毒,她們的花果卻是山野動物最佳的饗宴。



聽過有一種叫Wintergreen的精油嗎?中文稱冬青精油或白珠樹精油,可舒緩肌肉酸痛,就是從她的同屬植物葉片中所提煉的精油,一般稱冬青油(methyl salicylate),其實就是水楊酸甲酯,許多類似於綠油精、小護士、撒隆巴斯等藥品都含有這個成分。大部分的同屬植物都有此一成分,白珠樹當然也有,因其葉也可提煉冬青精油,故又名冬青油樹。



白珠樹分佈於中國南部、中南半島、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山地海拔400-2700公尺間的林緣、山徑均可見到。她是常綠小灌木,小枝平滑,向陽面常帶紫紅色,質硬。葉互生,卵狀披針形,基部圓,細鋸齒緣。6-7月開花,腋生一串串的花序上垂掛朵朵壺形小白花,像極宮廷內的藝術燈。9-10月果熟時呈暗紫色。1885年由Vidal氏命名為Gaultheria cumingiana。屬名Gaultheria係為紀念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法國醫生兼植物學家的Jean Francois Gauthier,以其姓氏遞造而成。種小名cumingiana為姓氏遞造而來。

Flora of Taiwan vol. 4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四卷
臺灣維管束植物之學名解說 蔡進來
臺灣樹木解說(四). 呂福原、歐辰雄、呂金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