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醉木
作者 /山客  日期 /2007-11-05
 
 


台灣馬醉木小檔案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

屬名:馬醉木屬Pieris

學名:Pieris taiwanensis Hayata

分布:特有種。低至高海拔開闊地或林下



 



台灣馬醉木是台灣特有種,廣泛分布於全台中高海拔山區,可能由於台灣植物特殊的北降現象,在陽明山也容易見其蹤跡;比較特殊的是,在台中的大坑山區也有其族群生長。馬醉木是常綠性灌木,在高山向陽草坡或灌叢的族群,高多在1公尺以下,在鐵杉或冷杉林下的植株高可達3公尺。


台灣馬醉木在分類上隸屬於杜鵑花科馬醉木屬,該屬植物全球有10種,主要分布在東亞與東北美洲,台灣只產1種。該屬植物全身有毒,尤以果實為劇,據說馬吃了會像昏醉,因以得名;人吃的話也會醉,但醉了可能會醒不來。中草藥上會用其葉煎汁來殺蟲和洗瘡疥,有些原住民會將枝葉擣碎泡水,取其浸泡液噴灑當農藥使用。


台灣馬醉木的枝有稜,全株光滑無毛。葉大部分集中在枝條頂端,幼嫩時,常呈紅褐色,相當耀眼,全年均可見其枝梢有紅褐色的嫩葉或淡紅色的花苞;葉有鋸齒,葉脈明顯,質地又厚又硬,還有一層保護用的角質層,所以能生長在寒冷的高山地帶,既不怕風吹日曬,也不怕雪狂雨飛。馬醉木的花期主要在春天,但秋季也會開花,總狀花序簇生於枝梢,一個個白色壺形的小花成串,造型十分討喜。由於雌蕊發育為果實時,花柱宿存,蒴果如可愛的天線寶寶,成熟時呈紅褐色,乾燥開裂後仍殘存於枝梢1、2年。


最早時松村任三鑑定為中國的美麗馬醉木Pieris formosa,早田文藏持相同看法,但在早田氏到英國邱植物園比對過標本後,他就認為兩者不同種,而在1911年發表了P. taiwanensis之學名,至今未曾變動,引證模式為1906年11月川上瀧彌、森丑之助採自台東大崙山。




參考資料:
Flora of Taiwan vol. 4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四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