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花鹿蹄草
作者 /山客  日期 /2007-11-19
 
 


單花鹿蹄草小檔案
科名:鹿蹄草科Pyrolaceae
屬名:單花鹿蹄草屬Moneses
學名:Moneses uniflora (L. ) A. Gray
分布:中國、蒙古、朝鮮、日本、俄國、歐洲、北美與台灣全島中海拔地區。




很多人聽到單花鹿蹄草的名字,可能會認為她是鹿蹄草屬植物,那您可能就誤會了。她雖然隸屬於鹿蹄草科,但卻是單花鹿蹄草屬植物,這個屬全世界就這一種,無論您走到那裡,只要像她的準是她沒錯,不過要是在中國跟台灣的稱法不同,大陸人管她叫獨麗花屬的獨麗花。或許有人會認為就單生一朵花與總狀花序的差異,有需要獨立成一屬嗎?你要是願意俯身虔誠看她,你自然就會知道她獨立一屬的理由。


她的花細部構造不同於鹿蹄草屬植物:花柱向下彎曲生長,柱頭膨大5裂,10枚雄蕊全部擠在上側;她的雌蕊正坐於5枚花瓣中,最底下的子房膨大如翠綠的珍珠,正直的花柱上有著刻花般5裂的柱頭,10枚花絲兩兩成對,頂著鮮黃的花藥,圍繞著子房,擺飾如巧奪天工的白玉花盤。


我只在南湖山區多加屯山前的松風嶺看過她,在距離短短不到100公尺的稜線上,還可同時見得到玉山與斑紋鹿蹄草,他們都是基生葉,單花鹿蹄草的鋸齒較明顯,葉柄較短。不過她的花期很早,生命周期也很短,大約在5月開花,7月就連植株都看不見了。單花鹿蹄草算是很難拍的物種,連花莖大約只有十公分,花朵往下垂,想拍出好照片,一定得虔敬的五體投地,連下巴都貼在地面,進而克服激動顫抖的双手,才能拍出滿意的照片。


單花鹿蹄草在中國、蒙古、朝鮮、日本、俄國、歐洲、北美都有分布,1753年林奈氏命名為Pyrola uniflora,1848年A. Gray將其獨立為單花鹿蹄草屬。台灣最早的採集記錄可能是1910年森丑之助採自中央山脈,1912年早田文藏命名為Chimaphila rhombifolia,1914年Andres移置單花鹿蹄草屬,命名為Moneses rhombifolia,1978年台灣植物誌第一版作者謝長富採用1848年A. Gray之命名。屬名Moneses由希臘文monos(單一)與esis(喜悅)組成,意指該植物花單生,美麗而悅人。種小名uniflora亦為單花之意。


參考資料:
Flora of Taiwan vol. 4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四卷
臺灣維管束植物之學名解說 蔡進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