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紋路蹄草
作者 /山客  日期 /2007-11-28
 
 



斑紋路蹄草小檔

科名:鹿蹄草科Pyrolaceae

屬名:鹿蹄草屬Pyrola

學名:Pyrola albo-reticulata Hayata


分布:特有種。 全島中至高海拔林下。



斑紋鹿蹄草在分類上隸屬於鹿蹄草科鹿蹄草屬,跟玉山鹿蹄草一樣都是台灣特有種,在台灣植物誌第一版中,將她誤認為中藥用的普通鹿蹄草Pyrola decorata,不過在第二版就改過來了。在邱年永編著的高山藥用植物一書中,也把她當普通鹿蹄草使用,你說有效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不過中國大陸把好幾種同屬植物都當成中藥的鹿蹄草之正品或代用品倒是真的。在邱年永的書中也列有玉山鹿蹄草,用途療效大同小異。


中國的普通鹿蹄草我沒看過,不過《植物名實圖考》中記載:「鹿銜草九江建昌山中有之。鋪地生綠葉,紫背,面有白縷,略似蕺菜而微長,根亦紫。土人用以浸酒,色如丹,治吐血,通經有效。」其所述植物形狀及附圖均與斑紋鹿蹄草相似。鹿蹄草的記載最早見於《滇南本草》,鹿蹄草的别名鹿安茶、鹿壽草、鹿銜草和紫背金牛草等,蒲松齡《聊齋誌異》:「關外山中多鹿。土人戴鹿首伏草中,卷葉作聲,鹿即群至。然牡少而牝多。牡交群牝,千百必遍,既遍遂死。眾牝嗅之,知其死,分走谷中,銜異草置吻旁以熏之,頃刻復蘇。急鳴金施銃,群鹿驚走。因取其草,可以回生。」文中所述即為鹿蹄草,前三個別稱應與此有關。


台灣鹿蹄草屬僅有三種,都是多年生無毛草本,葉基生,具長柄;花白色下垂,排成總狀;花瓣5枚早落;雄蕊10,花柱向下彎曲生長,柱頭5裂。其中,斑紋鹿蹄草的葉深綠色,葉脈蒼白,葉背常呈紫色。玉山與日本鹿蹄草的葉面都是均勻的綠色,日本鹿蹄草葉長3-6 cm,先端銳尖;玉山鹿蹄草的葉長2-3 cm,先端鈍圓或凹頭。


1913年早田文藏發表為Pyrola albo-reticulata,引證模式為1912年早田文藏、佐佐木舜一採自阿里山,與同年森丑之助之採集品,不過至少在1909年就有森丑之助於中央山脈之採集紀錄。種小名albo-reticulata係形容其白色網狀葉脈。

 


參考資料:

Flora of Taiwan vol. 4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四卷
臺灣維管束植物之學名解說 蔡進來
高山藥用植物. 邱年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