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學長~何中達
作者 /王伯宇  日期 /2005-12-01
 
 
和學長認識到今年剛好10年,那時的我剛升大三,還記得是從龍洞攀岩剛回到台北,就去學長家參加第一次的慕峰遠征籌備會。那時,只知道他是大學教授,對他完全沒有印象與了解。但在慕峰的訓練及實際攀登回來後,了解他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這個學長,除了書唸的好外,登山、攀岩的經歷可是豐富了。從高中時代就在建中登山社有著豐富的經驗,當然,在進政大後,更是鍛鍊的更厲害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是玉山北壁夏天及冬天的首攀者,尤其是他夏天首攀的那條路線,到現在我沒看過紀錄有人再爬過。


那時候的阿呆學長就已經非常熱衷於攀岩了,雖然我當過攀岩國手數次,爬的還ok,但我覺得,這些前輩們才是令人敬佩的攀岩者;為何我會這樣說呢?他們所在的年代,接觸攀岩的人是少之又少,但卻為了理想與興趣,前往未開發的龍洞、清水斷崖、玉山北壁、基隆山側雷霆岩大峭壁----等等,那時的裝備與環境和現在比起來不知差了多少,但還是一直地尋找與嘗試攀爬岩壁,這種精神,至少現在的攀岩者很少數能做到。


學長在美國唸書的這段期間是否有在登山攀岩我是不清楚,不過我知道他很喜歡滑雪,應該是他在美國學習到最有興趣的運動之一吧。


回國後,在中央大學任教,寫到這邊突然想到ㄧ個十年來的錯誤,我和他第一次見面一直以為是在他家的慕峰會議,現在想起來應該是1993或94年的第一屆中央盃攀岩賽,因為學長是1992年回來的,他是中央山社的指導老師,好像有來致詞,應該是吧!


1995~1996年,慕峰因為有他這個隊長,加上大家的同心合力,真的繳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政大登山隊與523,又邁出了新的里程碑,但也從此之後,他對登山攀岩界付出了更多,擔任了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重要幹部,主辦了台灣第一次的國際攀岩賽,接下來數年的全國性攀岩事務也都是學長規劃了重要事情,所以"何老師"這三個字在攀岩界可是響噹噹,不是學長爬的多厲害,而是他的付出。


對於攀岩與登山的熱情並未消減,一直有在接收國外最新的相關知識,包括我的碩士論文都有從他獲得不少IDEA,和他的交情喔!除了上述的種種外,應該是菸酒所和汽車喜愛也有一些吧!


學長對於山的喜愛,甚至可以從他的兩位公子名字中得知,大兒子的名字裏有一個"峰"字,小兒子則是因為去新疆遠征而有個"新"字,學長的老婆當然也是我們山隊的學姊啦!


其實這位學長,就是因為和他太熟了,所以覺得他的豐功偉業太多了,應該寫不完,又不想寫的太狗腿,所以就大略介紹他的重要事蹟啦!不過事實也是我實在太多論文在趕發表,也無法專心寫這位大俠。


南二段_蛋池_中間為何中達


還有一點就是他對學弟妹也是非常的照顧,甚至幾位出國唸書的523山胞的推荐信也是他幫忙的,現在已經有人要拿到博士回來了。


政大山隊及523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彼此的感情,無論你是哪一屆畢業的,都會互相幫忙,或許在學時會有一些小爭執,但畢業之後,大家反而是更珍惜與回一曾一同登山瘋狂的日子,這,就是523。


阿呆學長回應:


有伯宇這麼死忠的學弟,實在不需要任何的自我吹噓了!如果還需要補充的話,那就是過去那些經歷其實也是過眼雲煙,很少擺在心上。倒是驅動我登山攀岩的那股力量還一直持續著,所以即使年紀一大把了,還希望能跟年輕人一樣在岩壁上拼路線,希望過幾年小孩大了後能再去爬七、八千米的山峰…。至於平常的時候,只想多擠出一點時間去攀岩、跑步、上健身房。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