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鄒族特富野之行
作者 /許雅貞  日期 /2005-12-01
 
 
親近原住民是認識歷史的方式,因為歷史不可忽略原住民在人類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與份量,因為原住民和自然保持均衡的生活觀是現代人已經逐漸遺忘的。


感謝523舉辦這一趟特富野部落之旅,讓我們在十一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的兩天裡收穫滿滿、盡興而歸。其實,這一趟旅程連同領隊、領隊的母親也才十一人,但523還是不計成本的讓它成行,讓我非常敬佩與感動!如果身為原住民在現代社會裡必須努力尋求自然傳統與科技現代之間的平衡點,那麼經營收益與社會理念之間的拿捏必然也是523最大的挑戰。至於你我呢?我不知道!我只是努力在身為人的角色上,努力的扮演。一如這趟旅程中認識的汪頭目,他是鄒族特富野部落裡世襲的頭目,給人的印象全然脫離一般新聞報導中所謂原住民勇士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濃濃樸實的親切感,言談之間的神情、態度全是對土地的瞭解與關注。他就是這麼一個踏實的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啊!


和汪頭目相處的二天裡,汪頭目從沒說一句斬釘截鐵的話來評斷鄒族的未來,世襲的身份讓他無從選擇,包括協調、溝通與執行的天命,個人的生命如果放在群體之中自然產生錯綜複雜的情緒,不可能單一,更無法只有唯一的目的,彼此之間是一張共同牽絆的網。我想,汪頭目比誰都瞭解這點,因此在面對與自己理念不合的胞弟、地方上的大家族、政府層級的官員、相互競爭的宗教組織,他沒有無奈,也沒有消極應對,有的只是堅持、接納包容,並默默的實踐著他的天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